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首届国际盐产业博览会暨井盐文化节在自贡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2  来源:中国小康网
核心提示:11月17日晚19时30分自贡首届国际盐产业博览会暨井盐文化节,在四川省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坐落的西秦会馆内盛大启幕。一道道变幻的光柱,穿梭在这座已有281年历史的建筑中,一场弘扬自贡井盐文化的饕餮盛宴,通过网络直播向全国网友展现自贡井盐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了百万网友观看、互动。通过井盐文化展示、学术讨论、现场参观等形式,传承中华文明,讲好盐都故事,弘扬工匠精神,谱写盐业新篇。
   11月17日晚19时30分自贡首届国际盐产业博览会暨井盐文化节,在四川省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坐落的西秦会馆内盛大启幕。一道道变幻的光柱,穿梭在这座已有281年历史的建筑中,一场弘扬自贡井盐文化的饕餮盛宴,通过网络直播向全国网友展现自贡井盐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了百万网友观看、互动。通过井盐文化展示、学术讨论、现场参观等形式,传承中华文明,讲好盐都故事,弘扬工匠精神,谱写盐业新篇。
 
  QQ图片20171122085125
 
  中国盐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占京致辞。
 
  当天的活动,一共分为“塑梅泽造像 传工匠精神”、“展非遗神韵 观驰宇盐品”、“铸千年盐魂 谱时代新篇”三个篇章。以观众喜闻乐见又充满文化韵味的表现形式,充分展示自贡井盐文化从古至今的传承和魅力,领略自贡井盐文化的精髓。
 
  19时30分,一段充满仪式感的四佾舞之后,第一篇章“塑梅泽造像 传工匠精神”正式开始。该篇章用一段祭祀仪式,描绘了古代自贡盐商在祭拜井神梅泽时的宏大场景。用舞台表现形式,再现自贡井盐最为辉煌时期,自贡井盐行业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
 
  这段梅泽祭祀仪式,是为了纪念自贡地区凿井兴盐的开拓者——梅泽,为自贡盐业所作出的开创性贡献。在宋代,梅泽已被自贡盐场的人们奉祀为“井神”,并在富顺建有“井神庙”祭祀。清中后期,盐商在自流井建井神庙,供奉梅泽。相传,盐场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自贡地区祭祀井神梅泽的传统一直延续到近代。
 
  随着庄严肃穆的音乐声,身着祭服的主祭官,在执事的簇拥下缓步入场,带领众人向梅泽塑像行礼。现场不时变幻的光柱,引领着观众穿越时空,仿佛亲临千年前古代盐商的祭祀现场,场面十分震撼。
 
  QQ图片20171122085236
 
  与会代表参观了四川驰宇盐品有限公司。
 
  井盐文化是自贡“大三绝”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和中国灯城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在第二篇章中,自贡“小三绝”的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了龚扇、扎染和剪纸的独特魅力。这些都是古代盐业衍生出的文化精髓,而在当代,品质绝佳需求刚性的自贡井盐产品,无疑是当代盐业中最令世人关注的焦点。
 
  作为自贡井盐生产企业两大“龙头”之一的四川驰宇盐品,在第二篇章中也展示了其生产的井盐文化创意产品的3个珍品、5个新品。接下来,自贡井盐不仅在全国各地热销,还将进军国际市场。据了解,自贡井盐在美国具有相当的知名度,不少美国人知道自贡有“千年盐都”的美誉。按照驰宇盐品的规划,未来将积极拓展美国市场,让美国人品尝到“慕名已久”的自贡井盐。
 
  QQ图片20171122085245
 
  研讨会现场
 
  在第三篇章,《盐之魂》文艺演出描绘了遥远的远古,井盐之神梅泽发现地下盐泉,从而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以及古代盐场繁忙的凿井取卤、拓荒劳作的景象。用一出穿越时空的舞台剧,演绎了自贡井盐文明的发展简史。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