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十届食品科学国际年会-青稞全粉对高脂膳食大鼠胆固醇肝肠代谢的影响机制研究-阚建全教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7
核心提示:青稞全粉对高脂膳食大鼠胆固醇肝肠代谢的影响机制研究
   阚建全 教授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
 
  农业部农产品贮藏保鲜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重庆) 主任
 
  阚建全,男,1965年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学科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
 
  研究方向:食品化学与营养学、食品质量与安全
 
  主要研究领域:食物资源的化学、营养、安全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1)食品在加工贮藏运销过程中品质劣变的机制及其控制技术;2)食品中大分子物质的结构及其食品工艺学功能特性;3)食物资源的综合高值化利用,包括功能因子的化学工程制备与改性、结构表征、生物活性评价;4)食品基础原料淀粉、蛋白质和油脂的改性与产品开发;(5)食品质量安全的风险评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个人学术荣誉:
 
  (1)重庆市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2011年~)
 
  (2)重庆市第二届学术技术带头人(2008年~)
 
  (3)重庆市 322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008年~)
 
  (4)重庆市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二级学科带头人(2006年~2010年)
 
  (5)西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带头人(2005年~)
 
  (6)农业部农产品贮藏保鲜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重庆)主任(2011年~)
 
  (7)重庆特色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2005年~)
 
  报告题目
 
  青稞全粉对高脂膳食大鼠胆固醇肝肠代谢的影响机制研究
 
  摘  要
 
  青稞(Hordeum vulgare L. var. nudum Hook. f)在我国已有五千年的栽培历史,是青藏高原栽培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是藏区农牧民不可替代的主粮,也是一个基因资源十分丰富的种质资源。青稞有高蛋白、高纤维素、高维生素,低脂肪、低糖的“三高”、“两低”的特点;此外,青稞中还含有β-葡聚糖、戊聚糖和多酚等多种功能性成分。目前已证实β-葡聚糖具有降低胆固醇,减轻餐后血糖和胰岛素反应等多种药理活性。而来源于西藏自治区卫生防疫和有关医疗机构的信息也证实了在日常饮食结构中,食用青稞食品较多人群的高胆固醇类疾病发病率较低。但目前有关青稞全粉(whole-grain Qingke, WGQ)对胆固醇的调节作用的研究相对较少,作用机理尚不明确。因此,本研究主要针对探索WGQ对高脂膳食大鼠肝脏和肠道胆固醇代谢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以雄性SD大鼠为实验研究对象,设立4 个试验组:阴性对照组(NC)膳食普通饲料;高脂空白对照组(BC)膳食高脂饲料;WGQ低剂量组(LD)饲喂含有100 g/kg WGQ的高脂饲料;青稞高剂量组(HD)饲喂含有489.5 g/kg WGQ的高脂饲料,试验周期分为4 周和8 周,研究(1)WGQ对高脂膳食大鼠血脂的降低效果;(2)WGQ对高脂膳食大鼠肝脏胆固醇代谢的影响及机理;(3)WGQ对高脂膳食大鼠肝脏蛋白质组学的影响;(4)WGQ对高脂膳食大鼠肠道胆固醇代谢的影响及机理;(5)WGQ对高脂膳食大鼠肠道菌群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1)与BC组相比,HD组膳食8 周后可显着降低高脂膳食大鼠血脂(TC、LDL-C和non-HDL-C)水平,减轻动脉粥样硬化风险,但LD组的大鼠血脂水平虽有下降趋势,但差异不显着。(2)膳食8 周后,HD组的肝脏TC和总脂质水平显着(P<0.05)低于BC组,且肝细胞内脂肪滴与BC组相比明显收缩;可能是通过调节肝脏中参与胆固醇代谢的生物标志物(AMPKα、HMG-CoAr、LDL-R、LXR、PPARα和CYP7A1)的表达调节肝脏胆固醇代谢,降低肝脏胆固醇水平。(3)蛋白免疫印迹结果表明,与BC组相比,HD组大鼠肝脏CYP7A1和LDLR的蛋白表达量显着上调,而HMG-CoAr的蛋白表达量显着下调;肝脏蛋白质组学研究表明WGQ的摄入会促进高脂膳食大鼠脂肪酸的β-氧化,降低体内氧化应激反应,降低动脉粥样硬化风险。(4)膳食4 周和8 周时,HD组大鼠的粪便干重、盲肠总质量、盲肠壁表面积和盲肠内容物质量显着(P <0.05)高于NC、BC和LD组,且HD组大鼠的胆汁酸和中性固醇水平显着(P <0.05)升高;HD组中乙酸、丙酸、丁酸和总SCFA含量均显着(P <0.05)高于BC和LD组,说明高剂量的WGQ膳食可显着增加大鼠肠道发酵活性;HD组中回肠顶端钠型胆汁酸协同转运子(ASBT)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显着(P <0.05)低于BC组,而法尼酯X受体(FXR)的mRNA水平显着(P <0.05)高于BC组,说明WGQ可通过下调ASBT的表达,可能部分归因于上调回肠FXR的表达,从而抑制胆汁酸的重吸收。(5)各组大鼠粪便和盲肠菌群组成相似,但突出的优势菌条带存在明显不同,经分析共得到共有条带15 条,粪便特有条带1 条和盲肠内容物特有条带5 条,分属于厚壁菌门和拟杆菌门;但高剂量WGQ会降低其α-多样性,厚壁菌门和拟杆菌门为主要优势门,普氏菌属和丁酸弧菌属在各组中均为优势属;由于普氏菌属和丁酸弧菌属可产生SCFA,因此WGQ可能通过选择性富集产SCFA细菌影响机体胆固醇代谢。
 
  通过以上研究,本研究的创新点如下:(1)证实了WGQ膳食可调控高脂膳食大鼠胆固醇代谢并存在剂量时间效应,找到了肝脏多个参与调节作用的生物标志物,提出WGQ可能也是通过选择性富集产SCFA细菌增加肠道SCFA水平来调节高脂膳食大鼠胆固醇代谢的;(2)确证了WGQ对高脂膳食大鼠胆固醇肝肠代谢的影响机制,建立了全谷物功能评价的技术方法体系。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