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十届食品科学国际年会-朱秋劲教授-红肉中N-羟乙酰神经氨酸荧光高效液相检测及应用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7
核心提示:红肉中N-羟乙酰神经氨酸荧光高效液相检测及应用研究
   朱秋劲 教授
 
  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 副院长
 
  贵州大学贵州省畜产品贮藏与加工重点实验室 副主任
 
  朱秋劲教授於1999年获得中国西南大学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中国江南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博士学位。经过二十多年的食品科学与技术的教学与创新经验,他现担任中国肉类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贵州省畜产品贮藏与加工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畜产品加工学会理事。
 
  近年来,朱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动物产品加工和存储技术,肉类中感兴趣的因子的检测和分析,如分离、净化、功能评价和从天然紫苏子中亚麻酸微胶囊的制备,生物胺、异硫氰酸酯、硫辛酸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和表征,红肉中羟乙酰神经氨酸的检测与消除方法。2011年和2016年分别获得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和“百层次”人才称号,并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两项。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在同行评议的期刊上发表了130多篇论文(其中12篇是英文论文),并获得了15项发明专利。
 
  朱秋劲教授真诚希望加强与国内外相关团队的合作,共同推动贵州省动物食品科学技术的振兴。
 
  报告题目
 
  红肉中N-羟乙酰神经氨酸荧光高效液相检测及应用研究
 
  摘  要
 
  N-羟乙酰神经氨酸(N-glycolylneuraminic acid,Neu5Gc)是唾液酸家族的一员,绝大多数后口动物包括类人猿自身都能合成,但正常人体内不能合成Neu5Gc。然而,人体可以通过摄食红肉等含Neu5Gc的食物导致在体内积累。鉴于开展红肉中Neu5Gc安全稳妥的去除方法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开展了红肉Neu5Gc荧光色谱分析方法的优化和降解方法的研究。
 
  通过衍生前加入磷酸来优化原来的检测方法,该方法标准曲线以及工作曲线的线性相关系数R2分别为0.99998和0.99966,精密度(RSD)为2.11%,以牛肉为样品时,测得的重复性为1.74%,以牛奶为样品为样品时,测得的重复性为1.49%,平均回收率达98.73%,LOD值为0.01 μmol/L,LOQ值为0.05 μmol/L。对不同种类的红肉牛肉、猪肉、富硒猪肉,以及加工肉制品猪火腿肠、猪培根、宣威火腿、广式香肠、贵州香肠,此外,对同一头牛的牛米龙、牛腱子、牛肩肉、牛后腿肉中Neu5Gc的含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牛肉中的含量较其他红肉及加工肉制品的Neu5Gc含量最高为(58.45±0.98) μg/g,同一头牛中牛米龙的Neu5Gc含量最高。油炸及水煮两种常见的物理加工方式对牛肉中Neu5Gc的含量有一定影响。油炸过后每克牛肉中Neu5Gc含量比未经过处理的相同质量的鲜牛肉中Neu5Gc含量有所增加。但当油炸温度大于150  ℃时,牛肉中的Neu5Gc损失开始增大。此外,随着蒸煮时间的延长,肉汤中的Neu5Gc含量呈现递增的趋势,到180 min时,牛肉汤中Neu5Gc含量达(32.7±0.77) μg/10 mL。探究了不同食品工业酶制剂对Neu5Gc的解离效果,结果表明菊粉酶对Neu5Gc标准品有直接解离作用,最适作用条件为水浴温度50 ℃,水浴时间30 min,菊粉酶添加量0.8%(m/m),对Neu5Gc标品的解离率达到了(50.52±0.88)%,然而,由于牛肉基质的复杂性,筛选出的条件作用在牛肉时,解离率仅达到(7.29±2.67)%。
 
  本报告还分别用分子对接技术对中性粒细胞与菊粉酶和染料黄酮的相互作用机制进行了评价,并从理论上进一步解释了基团间的相互作用力。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