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十届食品科学国际年会-刘庆洪副教授-紫花脸蘑多糖的分离、结构解析及生物活性的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3
核心提示:紫花脸蘑多糖的分离、结构解析及生物活性的研究
   刘庆洪 副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食用菌保鲜与加工工作,承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国家“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地方项目等多项,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
 
  报告题目
 
  紫花脸蘑多糖的分离、结构解析及生物活性的研究
 
  摘  要
 
  紫花脸蘑(Lepista sordida)属于香蘑属,不仅色香味俱全,更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的高价值食材。本研究从紫花脸蘑菌丝体发酵入手,优化菌丝发酵产量、多糖提取工艺,经过分离纯化对紫花脸蘑菌丝体多糖LMWDc1、LMADa1、LMWDb、LMADc和发酵液多糖LFDS的部分结构和生物活性进行了研究。
 
  以菌丝体产量为响应值,通过系统的单因素筛选、Plackett-Burman实验、爬坡实验及Box-Behnken实验,得到紫花脸蘑菌丝体发酵的最佳条件:接种量7.5 %,温度24℃,pH 6.5,MgSO4 0.06 %,K2HPO4 0.05 %,乳糖含量8.20 %,豆粕粉含量3.40 %,转速160 r/min,周期为29天,最终得到的菌丝体产量比优化前提升了37 %。为了提高菌丝体多糖提取率,通过单因素最优水平筛选和Box-Behnken响应面模拟,紫花脸蘑菌丝体多糖提取工艺的最佳参数为:料液比1:18,浸提温度90℃,超声破碎时间20 min,浸提时间3 h,乙醇浓度100 %,醇沉醇液体积比5:1,醇沉时间7.14 h。按此操作菌丝体多糖实际得率达到76.9375 mg/g,比优化前提升了29 %。
 
  紫花脸蘑菌丝碱提多糖LMADa1经除蛋白、DEAE阴离子交换树脂、分子筛分离纯化,样品的多糖含量达91.24 %,未检测到有蛋白存在。Mw和Mn分别为1442和605 kDa,分散度为2.384,说明前期的分离纯化效果良好,多糖样品较均一。经过单糖组分分析,LMADa1的单糖组成鼠李糖、阿拉伯糖、木聚糖、葡萄糖、半乳糖、葡萄糖醛酸、半乳糖醛酸之间的摩尔百分比为1.2:1.3:31.8:57.9:2.4:2.3:3.1。红外光谱和2D HSQC NMR的结果验证了单糖组成的结论,并对其结构做出进一步的解析,各糖单元之间由β-糖苷键连接,除了主要的α-xylose和(1→4)-linked β-D-Glcp,还有少量的4-O-Me-α-D-GlcpA和α-Araf。
 
  紫花脸蘑菌丝体多糖LMWDc1和LMADa1在体外具有较强的清除DPPH自由基、H2O2能力,抑制亚油酸过氧化和螯合亚铁离子能力,以及一定的还原力,在体内能显着降低CCl4导致的AST和ALT飙升,在抑制脂质过氧化产物MDA积累的同时促进SOD、GSH-PX的释放。通过提高机体清除自由基的能力,从而达到保肝降酶、修复肝细胞损伤、抑制肝纤维化、空泡变性的作用。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