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海产品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十届食品科学国际年会-冯博助理研究员-市售冷鲜鸡肉及养鸡场饲料中耐药菌及耐药基因的分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3
核心提示:市售冷鲜鸡肉及养鸡场饲料中耐药菌及耐药基因的分布
   冯 博   助理研究员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
 
  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冯博,1989年生于安徽凤阳。2017年毕业于上海海洋大学,获得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食源性致病菌。2015年下半年赴台湾成功大学生物科技中心,进行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交流。现就职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从事农产品中抗生素耐药菌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五篇,现主持上海市市级农口青年成长计划项目一项。
 
  报告题目
 
  市售冷鲜鸡肉及养鸡场饲料中耐药菌及耐药基因的分布
 
  摘  要
 
  为探索市售冷鲜鸡肉表面耐药菌和耐药基因的的存在情况和产生机制,用抗性培养基对市售冷鲜鸡肉和养鸡场饲料样品中对环丙沙星、头孢噻肟钠、盐酸强力霉素、四环素、红霉素和磺胺甲恶唑六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进行分离计数,用qPCR对样品中17种耐药基因进行定量分析,并用液相色谱-质谱测定样品中抗生素的残留。结果表明,鸡肉和饲料样品中6种耐药菌均有检出,菌落计数分别在103~105 CFU/g和106~107 CFU/g之间;17种耐药基因均有不同程度的检出,两类样品中耐药基因的拷贝数分别在103 ~106 Copies/g和105 ~107 Copies/g之间。然而,所有鸡肉样品中均仅发现少量环丙沙星残留,浓度最高为0.014 mg/kg,低于国家相关限量标准;仓库来源的鸡饲料种均未检测到抗生素残留,食槽来源的鸡饲料样品中检出泰妙菌素、磺胺氯吡嗪、强力霉素、氟苯尼考4种抗生素。因此,市售冷鲜鸡肉和养鸡场饲料中普遍存在耐药菌和耐药基因,但并不依赖于抗生素残留;养殖抗生素滥用、养鸡场环境耐药菌的大量存在及加工过程中的交叉污染均可能导致鸡肉产品表面存在耐药菌。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