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健康评价技术破土,精准营养有招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3  来源:庶正康讯
核心提示:我今天要讲的是技术的日臻完善和精准营养这方面的问题。无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讲到科技我想从科技的最原始的进化可能要从这堆东西说起。
   科技的发展史,要从玻璃的诞生说起
 
  我今天要讲的是技术的日臻完善和精准营养这方面的问题。无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讲到科技我想从科技的最原始的进化可能要从这堆东西说起。
 
  这堆东西不是面粉也不是白糖,是二氧化硅。
 
  人类早期的时候是一个碳的时代,直到发现了硅这种东西人类才上升到一个新的文明。在2600万年前撒哈拉沙漠在撒哈拉沙漠的东部边缘,突然出现了一次超过1000度的高温,这使得一大片沙子(二氧化硅颗粒)融化,等到它们冷却后,玻璃就诞生了。距今约10000年前,路过此地的人才把天然玻璃捡回去,它流通于早期文明的各种市场与社会网络中。那时候,由于玻璃尚属罕见,它常常被制作成贵族才能拥有的装饰品,例如我们现在从法老图坦卡蒙陵墓中找到金珐琅圣甲虫胸针,非常精美。后来随着人工玻璃制造技术的出现,玻璃被制成各种器皿和窗户,并逐渐分化出镜片、镜子、以及玻璃纤维这三种进化方向。
 
  1204年,君士坦丁堡陷落。人口流动中,一群玻璃制造商在威尼斯定居下来,将大量玻璃制品带到这个当时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中心。由于制造玻璃需要超过接近1000度的高温,玻璃制造商们在给威尼斯带来新的财富来源的同时,也常常不小心就将临近的街坊烧个精光。于是威尼斯总督将玻璃制造商集中到穆拉诺岛上,密集的同行竞争与交流使玻璃工艺迅速发展,到了下一个世纪,玻璃开始变得清澈,世界上第一副眼镜诞生。
 
  15世纪40年代,古腾堡发明印刷机,使阅读普及。人们开始发现自己患有老视,眼镜的需求量提升,眼镜市场的繁荣促使眼镜专家遍布欧洲大陆。至1590年,显微镜出现。70年后,罗伯特·胡克出版了他的插图本《显微制图》,他给生命的基本结构单元取了一个名字——细胞,由此引发了科学和医学的一场革命。不久后,显微镜将带我们看见肉眼不曾见过的细菌和病毒群体,并导致了现代疫苗和抗生素的发现。在另一个维度上,显微镜发明20年后,望远镜出世。1610年1月,伽利略使用自己改进后的望远镜观察到了木星的卫星围绕木星旋转,对地心说发起了挑战。
 
  到了19世纪和20世纪,镜片继续在传媒上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光学的发展,玻璃传递光、处理光的能力被逐渐开发出来,我们有了相机等摄影设备。20世纪40年代开始,我们给玻璃涂上荧光粉,然后向其发射电子,由此产生了电视图像。
 
  1887年,查尔斯·弗农·波伊斯拉出了近90英尺的玻璃线,他发现了玻璃纤维竟意外得坚固,比之同规格的钢绳也毫不逊色。如今玻璃纤维作为坚固的材料被广泛应用于住宅隔热设备、豪华游艇、防护帽及A380商用飞机等物品的制造上。1970年,康宁玻璃厂研发了一种晶莹剔透的玻璃,后来贝尔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将激光束发射到这种超白玻璃纤维上,发现数字信号通过超白玻璃纤维几乎无损,这就是现在为我们熟知的光纤技术。
 
  当世界遍布光纤的时候就有了现在的互联网时代,所以说硅的应用和玻璃的发明使得人类的科技力量持续前行。
 
  除了玻璃以外,还有其他的五项重大技术革新。制冷技术使人类居住的环境有了大规模的改善,使得食物得以运输和保存。声音的科技发展促使了现在的远距离对话的能力,无线电、传媒业的发展、超声波技术等应用。清洁技术方面使得人类在生存几率上大幅提高,降低了43%的人类死亡率和72%的儿童死亡率。讲到科技的发展和由来,我们势必也需要将科技的力量不断融合,才能给这个行业带来颠覆式的创新。
 
  今天我们齐聚到一起,各位有没有觉得我们就像穆拉诺岛上齐聚的玻璃制造者。今天的论坛就是那个超过1000度的熔炉,我们在一起会发生质的变化。咱们在一起共同构成了创业生态,一起憧憬和构建营养生态新时代。
 
  健康趋势、营养生态与个性化营养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国际上很着名的一家调查公司他们调查的全球十大健康的趋势。
 
  趋势1:服务+模式成为医疗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收入来源。在未来两三年内,主要制药公司和医疗服务提供公司总收入中的2%至3%将来自“服务+”模式。随着业务模式向“平台即服务”和“数据即服务”的转变, “让数据说话”将成为创新的新源泉。
 
  趋势2:云端。随着医疗数据越来越庞大复杂,云端将成为核心平台。预计2018年,全球医疗云计算市场份额将超过50亿美元,有望在2017年到2022年这段时间里增长约24%。
 
  趋势3:大型科技企业将获得高收益。也就是马云说的未来可以与我抗衡的将是健康产业。
 
  趋势4:虚拟测试和远程临床试验不断增加,移动医疗使“效率提升”和“患者至上”成为医疗重心,其中可穿戴设备和智能手机APP数据的应用和整合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趋势5:院内机器人手术和护理将普及。
 
  趋势6:亚太国家率先实施智能医院项目,这方面中国也在积极的尝试。
 
  趋势7:医疗健康行业在2018年受到网络攻击的数量将翻倍,网络安全在医疗健康领域的重要性越来越不容忽视。
 
  趋势8:激励性健康保险计划将得到普及。以“看数据、缴保险”为特点的前瞻性激励机制,将在2018年成为投保人与保险公司合作的标准模式,推动全球开展健康计划。
 
  趋势9:人工智能即将成为影像诊断的主流。
 
  趋势10:区块链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有越来越巨大的潜能。
 
  这是WHO(国际卫生组织)经过研究得到的影响人体健康的因素。可以看到,我们花费和关注度最多的医疗卫生方面的因素只占人体健康因素的8%,遗传因素占了15%,而绝大部分影响人体健康的因素是环境以及人们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其中社会环境因素占10%,自然环境占7%,而其他的60%都是人们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因素产生的影响。如果我们改变不合理的饮食、运动,减少吸烟、饮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可以大幅度降低心血管疾病、代谢类疾病、癌症等疾病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下面我们就以一些实例看一下美国个性化营养是如何实现的。
 
  美国对于个性化的营养发展一共有三个层面,首先它也是根据大数据人群的膳食指南提供了一些基础的营养品,缺钙就补钙化,缺锌补锌,再往后发展会根据个人的目前的营养状况生活习惯为他们去定制个人的营养品,现在已经可以基于核苷酸多态定制基因靶向营养品。介绍一些实际在线上运作的产品。
 
  美国个性化营养实例CASE 1:Day Two
 
  通过对用户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分析,首先为用户做出肠道营养生态评价,再给出个性化营养和膳食建议。比如吃下相同的食物,有的人的血糖会比另一个人升高的更快,Day Two认为,这是个人的肠道微生物不同导致的,不同人的肠道微生物对相同的食物会产生不同的反应,这是营养生态影响因素差异化导致的。现在用户只需要购买测试盒,将自己的粪便样品寄给公司,公司进行肠道微生物组测序并解读后,用户就能收到一份个人根据“生态营养思维”定制的食谱,使得用户能够吃的更健康,帮助控制血糖平稳。
 
  美国个性化营养实例CASE 2:Vitamin Packs
 
  你只需要填写一张调查问卷表,Vitamin Packs推出的人工智能Sage就能够通过算法,向你推送专属于你自己的综合维生素产品,并且送到你的家中。这个算法集合了10000+篇前沿文章、医生和营养师的临床经验,Sage的厉害之处还在于,可以避免药物和维生素之间的互相作用和冲突,这是目前其他公司尚未涉及的。目前该公司已经上线了70多种不同的维生素,可搭配成千上万种营养素组合。
 
  美国个性化营养实例CASE 3:STYR Labs
 
  主要关注于个人定制化运动营养领域,通过运动手环、智能电子秤、智能水杯这些智能设备实时收集用户的健康数据,并传输到手机app上。用户还可以在app上选择订购个人定制的营养补充剂、蛋白粉等营养产品。
 
  美国个性化营养实例CASE 4:营养康复+营养治疗案例
 
  上面是美国个性化营养一些比较有特点的成功实例。下面介绍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的实际案例.
 
  这是我们公司的CEO Monica的诊断书。去年9月她因为摔倒,造成了右肩的肩袖损伤和韧带撕裂,医生建议可以手术治疗。当时咨询过美国哈佛的专家后,决定先利用康复治疗结合营养补充剂的方式来调整,如果效果好就可以不用做手术。
 
  哈佛医生为患者开出了营养补充剂的大处方,包括修复关节的关节配方、补充钙质并帮助钙吸收的钙和维生素D、缓解康复训练疼痛的姜黄素、帮助细胞修复的菠萝酶,另外鱼油还有抗炎,特别是针对关节、类风湿等方面的作用。在过程中,美国的专家针对患者所做的康复训练结果以及恢复的程度阶段性的调整使用营养补充剂的剂量。经过了6个月的康复和营养治疗,Monica的右肩功能完全恢复了。这就是王大宏秘书长提到的那种基于生态营养思维定制的营养干预解决方案。
 
  另一个案例,我的母亲双半月板损伤,医院说需要换关节,15万换一个,保质期10年。我首先想到的是可能她需要通过保健品先调节一段时间,于是氨糖、胶原蛋白、钙、蛋白粉等等一套组合。吃了三个月以后通过拍片子看出来,有一条腿它的软组织已经在生了并且不再疼痛了,另外一条腿由于已经完全没有软组织,最后还是换了关节。
 
  这给我一个启发,药品就像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不管好的坏的一起消灭。但是像保健品这类东西就像游击队,特种部队配合的一个小团体,很有针对性的实现一个很艰巨的任务。
 
  关注营养生态环境正在成为社会时尚
 
  下面看一下中国的健康现状:
 
  这是2018年中国首部《健康管理蓝皮书》中公布的“国人健康水平影响因素及干预策略研究”数据。结果显示,约45%的人群为超重或肥胖;25%的人为现患吸烟者;35%的人为现患饮酒者。35.9%的人不参与体育锻炼,成人经常锻炼率仅为18.7%。在参与锻炼的人群中仅有24%的人每周锻炼的时间达标;仅有一半的人处于理想精神状态;35.78%和12.86%的人分别具有不良和较差的睡眠。
 
  中国的慢性病患者确诊的人数有3亿人,这是确诊的慢性病患者中患有不同慢性疾病的患者比例。根据2018年最新的《未来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分析及前景预测》的研究结果显示,我国大健康领域有六大趋势:中国已经全面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截止到2015年,中国内地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人口比例已经超过15%,总数超2亿。中国老龄人口的迅速增加,催生老年健康保健、康复护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养老地产、养生地产、中医养生等等健康服务行业的迅速崛起,且市场规模正在快速放大。慢性疾病是威胁中国人健康的头号杀手,占人群死因构成的86.6%,疾病负担的69%。目前中国慢性病患者近3亿。城市白领群体的亚健康现象极其普遍,约98.8%有不同程度的亚健康状态。科学管理健康、延长寿命、提升生活质量已成为人们高度重视的话题。
 
  目前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已增长至全球首位,达1.09亿名。伴随着中产阶级人数也在持续攀升,消费者购买力也在不断提高,健康产品和健康服务的需求正在因此而急剧增加。伴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居民的健康消费需求也随之发生了转变——从局限于对疾病防治转向了对自身健康水平与生命质量的关注;除关注身体、生理功能和行为习惯方面的健康之外,更注重情志、心理、思想、精神乃至道德和信仰多方面的健康;环境因素对人的健康影响日益受到重视,人们开始注重生态环境与生命健康和谐共生的有机联系。营养保健和生态养生已经成为人们追求健康的新趋势。近年来,伴随着“健康中国”理念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一系列扶持、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紧密出台,大量投资正加速涌入大健康领域,健康企业的数量、产品的种类不断增多、健康产业的整体容量、涵盖领域、服务范围正在不断放大。
 
  中国保健品市场未来5年或世界第一,我国保健品市场2005年至2015年的10年间平均年增速为13%,位居世界第一。而我国营养保健品行业的普及率却只有10%,属于起步阶段,人均保健品消费小于20美元,以上比例均远低于美国,美国保健品普及率约为70%,人均消费约101美元。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将在未来5年取得突破,“预计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的约1200亿元发展至2020年的约1800亿元,并将在可预见的将来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将人工智能(AI)融入健康管理
 
  所以这次“生态营养,营养生态”为主题的金哑铃论坛正式为中国成为保健品市场第一的趋势上帮助大家找到更有效、更科学的方法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推动。
 
  在生态营养&营养生态的时代,个性化营养需要结合个性化健康评价及个性化健康管理手段。前面说过,影响人体健康的因素包括遗传、环境、行为和生活方式,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手段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营养方案呢?我们可以通过体检、基因检测、疾病及健康指标的检测、个化健康风险评估以及个性化健康管理等方面来实现。
 
  我们的数据从哪来呢?
 
  我们合作了400多家体检机构及医院,现在还比较少,未来可能会继续拓展这方面的合作。通过他们收集用户身体指标,我们会对这些指标进行历年数据解析,因为其实打通这些机构把他们的数据串联起来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每一家体检机构他的试剂试纸是完全不一样的,检测结果,检测项目名称都不一样。
 
  无论他在什么地方做过检查,通过我们的技术手段现在是可以把这些东西完全的整合起来,变成一整套的数据,这样就可以看到人的一个健康的状态。我们从1700多万用户中摘取了一些用户的数据进行了一些分析,这是我们分析的一些结果。
 
  可以看到有趣的是70岁以后的人的疾病状态反而是下降的,而且可能是由于药物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因素导致的。我们还可以看到在50岁之后是各种疾病高发的一个趋势,我们的切入点就应该是在40岁左右,要提前切入才不会爆发。
 
  我们网络评估的产品,目前有大概7个,主要是针对焦虑、高血压、前列腺、抑郁、吸烟、糖尿病、睡眠质量。
 
  也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在线体验哦
 
  通过评估也可以收集用户数据,并可以进行对应的营养品转化。这是一个吸烟的评估结果。通过这个评估就可以知道你一共抽了多少烟,摄入了多少尼古丁,浪费了多少钱,减了多少寿。同时我们会给出如何戒烟或减少伤害的办法。我们会针对评估结果给用户推荐他应当使用的一些营养补充剂或一些检测项目,比如他应该做肿瘤四项的基因检测,或补充一些抗氧化剂。
 
  提到基因,这个东西我理解的就像我们写代码一样,我们知道代码是101010这样的一个二进制组合,基因则是四进制GACT,人类很可能就是造物主造出来的,比如像我们体内的一些巨噬细胞,NK细胞,很可能就是我们体内的自带的杀毒软件,我们做的保健品就是一优化软件,来优化人体的各项机能。
 
  对于叶酸的补充很多人都知道它是备孕的时候需要摄入的叶酸,叶酸不足都会导致产生一些疾病,造成新生儿的一系列疾病,但大多数人不知道脑卒中、巨红细胞性贫血都是由于叶酸的缺失导致的。在我国,75%的高血压患者属于H型高血压患者。H型高血压患者不仅有高血压,还伴随同型半胱氨酸( Hcy )升高。 Hcy是一种中间代谢产物,当人体内叶酸缺乏或MTHFR (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活性降低时,都会导致Hcy升高,会损害血管壁,增加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H型高血压患者中风发生率比单纯高血压患者高5倍,比正常人高25-30倍。
 
  讲到大数据,有非常多的数据类型,包括用户的日常行为数据,身体数据,医学数据,细菌学,基因学,分子量子学等等。其实上午我也听到大家讲的非常多的部分都是很专业的知识层面的东西,这些很专业的知识层面其实就是一个庞大的数据,我们不是每个人都能同时掌握这么多的数据,这些数据如果汇总起来我相信它一定是颠覆式的变革。比如环境的影响和PM2.5直接会导致糖尿病的人群增多,这个看起来好像完全没有什么关系,就像刚才说的复印机的产生推动了眼镜的发展。
 
  我们现在把这些数据通过我们的整个系统来学习它。比如说大家都知道AlphaGo,AlphaGo之所以能够战胜柯洁,就是因为他做了大量的机器学习分析,他明白这里面的规则是什么。包括微软的沃森机器人,也是经过了大量的机器学习。比起学习来讲我们可能都知道专家很厉害,专家因为学了很多年,专家跟机器人谁厉害,我敢说机器比他厉害。
 
  他学10年,机器学20分钟就够了,就是这样一个比例。
 
  未来的生态还是要借助一些机器学习,智能分析这些对于大数据的一个整理统和。举个例子,上午讲到每天吃1个鸡蛋是健康的,但是通过大数据显示,胆固醇这个东西是体内会分泌的,摄入胆固醇越多分泌的就越少,分泌的那个是对人体有害的。人体是需要大量胆固醇的,运动员需要每天吃8个鸡蛋,运动员都是有专业的营养师来调节饮食的。
 
  这里我还要提到一个叫全局性学习的概念,举个例子:大家来设计一条鱼。很简单鱼有腮,有骨头,有肉,可以做各种菜~可它为什么在水里生活,它吃什么,靠什么繁殖,它是如何进化到今天的样子的,有的鱼可以飞,有的鱼可以放电,你设计的鱼是在食物链的哪个层级,当它没有天敌时会是怎样的?听起来很简单,设计一条鱼没有什么难度,但是实际上它牵扯到的非常多的知识层面。
 
  营养品我觉得可能也是这样,我们也要学习非常多的东西,才能把它们串联起来,形成一种颠覆式的创新。
 
  对于机器学习这块来讲,其实我们有很多的优化的模型的算法,包括关联学习、回归学习、决策学习等等,通过系统的学习,我们可以为保险企业输出精准的核保数据支持,为医学专家输出精准的健康管理方案和营养方案,可以作为医生临床研究的强大工具。
 
  这个是我们的一个生活方式管理的产品,这是互联网产品,这款产品就是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习近平成果展上进行展出,当时参加的只有我们一家健康企业,这是一个援藏的项目。
 
  通过我们的健康管理也会有一些成功的案例,现在给大家分享一下。
 
  王先生是50岁,肥胖体质,我们通过我们的AI算法为他提供了一些饮食指导,针对他的情况去推荐了他应该吃的东西,怎么运动,怎么生活,同时给他推荐一些精准的营养方案,比如他可能需要先排毒,摄入一些Ω3。三个月的调理,体重是减轻了,还是相对有效果的。
 
  这是一个高血压的管理平台,针对高血压的人群进行相应的指导、记录、营养方案、用药提醒等等。
 
  这个是针对糖尿病患者的管理系统。之前有一个林女士通过我们的系统调整,为她推荐排毒,铬元素,还有一些抗氧化剂,体重降低到60Kg,腰围都有下降,最可喜的是她已经不再吃胰岛素了。
 
  我们的一些合作企业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FESCO、泰康人寿、太平人寿、佑安医院、安贞医院、BTV养生堂等。
 
  作为一家专注于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为用户提供健康体检、基因检测数据分析、通过健康风险评估和个性化健康管理帮助用户改善整体健康状况的科技型企业,我们期待在“生态营养、营养生态”及个性化营养的迅猛发展中同各家企业合作共赢。
 
  通过我们的个性化健康评价体系及其大人群的健康数据,我们可以协助各位更好更精准的设计和开发新一代的营养产品;可以和各位的产品结合为用户提供精准营养结合健康管理服务的完整的解决方案;可以大大的提升消费者对于消费保健品产品的用户体验;更加可以通过渠道的互补和整合让双方都受益。当然,我们也期待在做的各位有更多想法我们可以共同探讨,为“生态营养、营养生态”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谢谢!
 
  温馨提示:该文中“饮酒危害评估”仅作为案例展示,用于学术交流,庶正康讯不对最终结果和自动生成的推荐内容负责。
 
  演讲人简介
 
  赵晔先生,持续创业者,从事互联网事业13年,现任北京康健德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负责人。使命是做出能改变人们生活习惯的产品,先后服务于百度、百游、奇虎360、阿里巴巴、国药在线等大型互联网企业。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