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十届食品科学国际年会-陈正望教授-阿格拉欣(Aglycin)生物活性肽组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可行性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4
核心提示:阿格拉欣(Aglycin)生物活性肽组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可行性研究
   陈正望 教 授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博士。
 
  196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留校工作;1985—1987年赴瑞典卡罗林斯卡诺贝尔医学院生物化学Ⅱ系学习。1987—1990 武汉大学生物系工作,讲师-副教授。
 
  1990—1999,再次应邀前往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在Viktor Mutt(生物化学II系系主任,时任诺贝尔奖评委)、Hans Hornvall(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系主任,时任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评委会秘书长)和Snad Efendic(分子医学系主任,时任世界卫生组织(WHO)糖尿病欧洲组负责人、诺贝尔奖评委)实验室从事多肽发现、鉴定、结构功能及其与相关疾病的分子机理研究。由于发现和鉴定出新生物活性肽Dopuin和Daintain,于1998年5月28日在瑞典获得“Award of Per-ErikLindahls (Medicine)of The Royal Swedish Academic of Science”(瑞典皇家科学院潘—伊瑞克林达斯(医学)奖)。
 
  1999—2001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从事蛋白质生物化学技术研究方面工作。
 
  2001年被华中科技大学引进,回国工作至今。从事生物活性肽研究,集中在:1.Daintain(大炎肽)和炎症与肿瘤的发生转移; 2. Aglycin肽组预防治疗糖尿病和肥胖症。
 
  报告题目
 
  阿格拉欣(Aglycin)生物活性肽组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可行性研究
 
  摘  要
 
  阿格拉欣肽组存在于豌豆、大豆等豆科植物种子中,包含4个直链多肽,由排列顺序高度保守的37个氨基酸组成。分子内都有位点一致的6个半胱氨酸残基,按照1-4、2-5和3-6顺序形成二硫桥键,并构成半胱氨酸结的结构域(cystein knots motif)而能耐受消化道蛋白酶水解,在100 ℃水溶液中稳定。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和内分泌等多学科实验研究证明,阿格拉欣肽组的每个成员或肽组,具有肠促胰岛素(incretin)如GLP-1的功能,依赖高葡萄糖浓度降低高血糖,促进胰岛素的合成和分泌。每个成员及肽组都有抗胰岛炎症而保护胰岛β细胞衰老的作用。它们有促进葡萄糖转运蛋白-4生物合成和激活胰岛素受体活性链功能,提高胰岛素作用敏感性。促进脂肪酸在肝细胞中的β氧化和抑制肝细胞的脂肪生成。在经阿格拉欣喂养的模型小鼠个体实验中,验证了上述实验结果。显示出阿格拉欣肽组作为口服多肽药物,降低糖尿病小鼠的空腹高血糖和餐后高血糖;使糖化血红蛋白稳定在正常范围;消除机体胰岛素抵抗,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和糖耐量;使糖尿病小鼠胰岛组织大小和重量恢复;使肥胖小鼠减轻体重和肝功能恢复正常。山东天久实业集团旗下的中食都庆生物技术公司以大豆或豌豆为原料,可工业化生产阿格拉欣肽组,且产品性能质量和安全性得到资质部门验证。将在本次大会中详细介绍研发工作和未来展望。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