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十届食品科学国际年会-吴希阳教授-Akk菌的人群定植差异和其靶向益生元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0
核心提示:Akk菌的人群定植差异和其靶向益生元研究
   吴希阳   教 授
 
  暨南大学国际学院 副院长
 
  暨南大学理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
 
  吴希阳教授现担任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高级会员、广东省食品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食品学会益生菌与乳品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审评专家、广东省应急管理专家。
 
  武汉大学生物系学士、新西兰Otago大学微生物硕士、澳大利亚Wollogong大学生物工程博士、美国康奈尔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曾在新西兰国家农业研究所、恒天然乳业、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农业研究所从事益生菌和微生物产品的研究和应用。
 
  吴希阳教授在国外留学工作12 年,2007年由高层次人才引进到暨南大学理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一直从事食品安全检测、益生菌和益生元以及动物营养与健康的研究与开发。近年来在SCI杂志上发表了20余篇论文,核心期刊论文30 篇,被国外论文引用400多次,最高单引206次。并拥有1 项国际基因专利3 项发明专利。主持参与国家级科研课题8 项,横向课题5 项。
 
  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SCI)编委和《Asia-Pacific Journal of Food Safety and Security》编委,以及多种国际内外期刊审稿人。
 
  报告题目
 
  Akk菌的人群定植差异和其靶向益生元研究
 
  摘  要
 
  Akkermansia muciniphila(AKK)菌在宿主内腔黏膜表面充当重要角色,调节机体健康,近年来成为肠道微生态和益生菌研究热点。本研究采用荧光定量PCR完成两个不同年龄阶段中国人群的AKK菌长度定植分析,通过体外消化肠道模拟系统评估该菌在肠道微生态中的变化规律,以及利用Bioscreen-qPCR技术筛选AKK菌的潜在靶向益生元。结果如下:
 
  收集广州地区两个年龄阶段的人群粪便(n=131),利用qPCR技术分析AKK菌的定植情况为:总体定植率为89.31%,平均丰度为5.825 lg (CFU/mL);其中年轻人群(18~30岁,n=35)的定植率为88.57%,平均丰度为(7.522±0.2346) lg (CFU/mL);老年人群(?50岁,n=96)的定植率为89.58%,平均丰度为(5.213±0.152) lg (CFU/mL);个体相关资料中,不同分组的AKK菌丰度具有极显着差异的为:年龄、精神创伤史、BMI值;具有显着性差异的为:腹泻史、胆囊类病症、日均坐立时间、吸烟习惯。
 
  16S rDNA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AKK菌加入到肠道消化模拟系统后,对Bifidobacteria属和Bacteroidetes属具有一定的抑制效果,对Lactobacillus属具有促进作用;AKK菌在24 h内的丰度变化较小,说明该菌在新的肠道环境中具备生存能力;在菌门水平上,2、14 h和24 h间丰度均出现降低的菌门为Bacteroidetes和Firmicutes,丰度均上升的菌门为Protecbacteria;在菌属水平上,Escherichia_Shigella出现明显增长,其余大部分菌属均呈现下降的趋势;在菌种水平上,Lactobacillus vaginalis、Lactobacillus lactis、Lactobacillus johnsonii、Streptococcus gallolyticus.subsp的丰度均呈现增长,Oscillospiracese bacterium的丰度大幅降低,Lachnospiracese bacterium的丰度较为稳定;在菌落总体结构上,AKK菌对肠道微生态的结构无显着影响,说明其对肠道菌群组成没有破坏性。
 
  AKK菌的潜在靶向益生元的筛选:采用油层厌氧技术、qPCR技术、Bioscreen检测技术,综合评价各种化合物对AKK菌的生长促进效果,结果显示:阿魏酸酯、β-燕麦-D-葡聚糖、水苏糖、低聚半乳糖、多聚果糖对AKK菌的生长促进作用明显。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