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十届食品科学国际年会-励建荣教授-水产品贮藏加工及质量安全控制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1
核心提示:水产品贮藏加工及质量安全控制研究进展
   励建荣  教授
 
  渤海大学 副校长
 
  渤海大学食品科学研究院 院长
 
  励建荣,男,汉族,博士,食品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省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64年9月出生于浙江省慈溪市,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化工专业并获博士学位,曾多次到美国University of Georgia、AuburnUniversity、英国 Cranfield University、澳大利亚Universityof Queensland 等大学高访和合作研究。历任杭州澳医保灵有限公司工程师(1989—1992年);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助理兼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1992—2011年);2011年4月起任渤海大学副校长兼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
 
  主要从事生鲜食品(水产品和果蔬)贮藏加工及安全控制方面的研究,现任“生鲜农产品贮藏加工及安全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辽宁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先后主持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英国和澳大利亚政府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杰出青年、省重大科技攻关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完成产业化项目50余项;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 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 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发表论文1000余篇(其中被SCI期刊收录220 篇、EI期刊收录180余篇),连续3 年荣登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现任国际食品工程协会(ISFE)执委、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兼食品安全与标准技术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加工和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委员;《Food Chemistry》、《Food Control》、《Food Engineering Reviews》、《中国食品学报》、《食品科学》、《水产学报》等期刊的编委和审稿专家。
 
  报告题目
 
  水产品贮藏加工及质量安全控制研究进展
 
  摘  要
 
  报告首先综合介绍了我国水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现状,包括现状、面临问题、发展趋势以及今后重点发展方向。
 
  第二,报告概述了水产品贮藏加工及质量安全控制的各项技术,包括水产品品质评价技术、安全检测和控制技术、保鲜技术和精深加工技术。其中,品质评价技术方面,介绍了传统和现代水产品品质评价技术,重点介绍了仪器分析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免疫学技术和传感器技术等新技术。水产品安全检测技术方面,介绍了其确证检测、快速筛检和无损检测3 种体系。水产品安全控制技术方面,介绍了其控制技术体系,包括危害消减与过程控制技术、溯源技术、预警技术和风险分析技术。水产品保鲜技术方面,介绍了包括低温保鲜、生物保鲜、臭氧保鲜、辐照保鲜、超高压保鲜、气调保鲜等多种保鲜技术。其次还介绍了杀菌技术、包装技术、包装方式等保鲜技术。最后,水产品精深加工技术方面,介绍了酶技术、有效成分提取技术、发酵工程技术和工程重组技术。
 
  第三,报告阐述了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方面存在的基础研究比较薄弱、安全检测技术尚需发展、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相对匮乏、追溯、预警及风险分析技术明显滞后等问题,并强调了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尤其在基础研究(如典型有害物健康危害识别与毒性作用机制、过敏原的风险评估、致病菌耐药机制及传播规律研究等)和共性关键技术(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安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的重点发展方向。
 
  第四,报告简介了近年来励建荣团队在水产品方面的研究成果,尤其是在“鱿鱼贮藏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和“海水鱼贮运加工关键技术”领域的主要研究内容、创新点、应用推广以及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
 
  报告以期为推动水产品加工业技术进步与升级转型,提高海洋食品产业技术水平提供有益参考。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