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中国核酸适配体学术研讨会(第一轮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8
核心提示:为促进核酸适配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适配体领域的发展,定于2018年11月9日至14日,在安徽合肥市召开第四届中国核酸适配体学术研讨会暨筛选技术培训班

为促进核酸适配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适配体领域的发展,定于2018年11月9日至14日,在安徽合肥市召开第四届中国核酸适配体学术研讨会暨筛选技术培训班,欢迎相关领域及相关产业领域的专家与学者参会。其中,10-11日举办学术研讨会,12-14日举办筛选技术培训班。


核酸适配体(Aptamer)是一类单链的DNA或RNA小分子,分子量通常在5-25kD之间。功能类似抗体,能够与各种不同的靶标结合。与抗体相比,核酸适配体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如无需使用动物、分子量小、可以化学合成、质控简单、性质稳定、易于修饰、靶标比抗体更广泛等等,因此近年来,核酸适配体获得了广泛关注,特别是在中国。继2011年中美在SCI期刊上发表的Aptamer论文数持平之后,近几年中国在该领域的论文数大幅增长,成为全球该领域发表论文数最多的国家。2016年以来,来自中国的论文数更是达到了全球该领域SCI总论文数的50%以上。


2018年8月11日,美国FDA批准了第一个RNAi的药物,这也是FDA批准的第七个寡核苷酸类药物。由于核酸类药物面临很多共性的问题,如靶向递送、稳定性等问题,因此这些寡核苷酸药物的上市,也给适配体药物的前景带来了希望的曙光。


面对美好的前景,我们依然需要正视核酸适配体领域面临的挑战。譬如到目前为止,优质的核酸适配体数量非常少,约有40%的已发表的SCI论文使用6个明星适配体完成的,这种现状反映了优质适配体极度短缺,也说明筛选技术依然是一个瓶颈,筛选效率的低下依然制约着这个领域的发展。另外,适配体结构与功能关系等基础研究依然缺乏。我们对核酸适配体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系缺乏深入的了解,这导致在适配体应用方面,存在重复性不佳、抗干扰能力差、传感器再生困难等一系列问题时,我们很难给出合理的解释和改进建议。这里既有核酸结构研究历史时间短的问题,也有结构研究技术效率低下的问题。


在产业化方面,目前为止,仅有一例基于核酸适配体的药物经美国FDA批准上市,其它领域适配体应用的产业化规模仍较小。


因此,我们认为适配体领域要想取得突破,需要整合各方面的力量,针对适配体筛选和应用的瓶颈问题进行多学科的交叉合作研究。本次会议将会全面展示近两年中国在适配体领域取得的进展,并将深入探讨该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会议形式除了大会报告,还将设置墙报、10分钟短报告等多样化的形式,并将借鉴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引入实时现场互动,促进大家的交流,努力将会议效率最大化。


面对核酸适配体的美好未来,我们热情欢迎有志于在核酸适配体领域做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积极参加第四届中国核酸适配体学术研讨会,共同探讨该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并通过信息和资源共享,以及切实的合作,推动该领域向前发展。


为帮助计划进入核酸适配体筛选领域的实验室,减少盲目摸索的时间,本次会议将在12-14日举办为期三天的核酸适配体筛选技术培训,相对于前几期培训班,本次将增加固定文库筛选小分子Aptamer、乳浊液PCR、筛选后优化、高通量测序数据分析等实用技术内容(详见会议网站关于培训班课程的介绍)。欢迎计划从事适配体筛选的实验室参加。

  会议主题


本次研讨会我们将针对该领域的一些核心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主要包括:


1、 核酸适配体筛选技术及筛选机理


2、 核酸适配体的结构与功能关系(基础研究)


3、 核酸适配体应用及产业化挑战


4、 核酸适配体模拟、计算与优化(生物信息学)


5、 核酸适配体改造、靶向及药物 (应用)

  会议日程


2018年11月9日,14:00-22:00报到


2018年11月10-11日,大会学术报告


2018年11月12-14日,核酸适配体筛选技术培训班


组委会


邵宁生 娄新徽 罗昭锋


学术委员会成员(按拼音排序)


邴涛 陈爱亮 崔华 邓乐 邓兆祥 董益阳 杜权 樊春海 方晓红 葛宏华 郭磊 韩跃武 何军林 李根喜 李少华 栗坤 李健 李运超 梁好均 廖世奇 林金明 刘杰 刘细霞 刘亚青 娄新徽 卢春霞 陆涛峰 罗昭锋 裴仁军 屈锋 瞿昊 上官棣华 邵宁生 石超 孙红光 谭蔚泓 唐卓 汪海林 王成龙 王家海 王开宇 王丽华 王梁华 王鲁梅 王珊 王苏鸣 王周平 吴文学 谢剑炜 许丹科 杨朝勇 杨荣华 杨宪斌 杨振军 叶邦策 于涵洋 袁荃 曾令文 张佩琢 张强 张子羿 赵国华 赵强 赵肃清 周楠迪 朱泽策 朱志 左小磊

  注册费用及截止日期


会议注册在官方网站(http://aptamer2018.csp.escience.cn)进行,会议注册请在10月31日之前完成注册。会议摘要请在10月15日之前通过在线投稿提交。参会代表可以自行选择参加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为便于会务安排,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费用在10月15日(含)之前缴费予以优惠(具体汇款日期以汇款凭据为准)。由于不同单位财务要求不同,转账前请咨询本单位财务人员。也可以报到时现场现金缴费或者刷卡缴费(现场缴费无法享受提前缴费的优惠)。具体费用详见下表:

  学术交流会务费

参会代表

学术交流1015日之前缴费)

学术交流(1015日之后缴费)

学生

800

1000

学者

1300

1600

企业人士

1600

2000

  技术培训收费**

参会代表

技术培训(1015日之前缴费)

技术培训(1015日之后缴费)

学生/学者

4900

5600

企业人士

6800

7800

** 如果同一人之前参加过培训,本次可以享受半价优惠。


** 我们制作的培训课程视频,包含全部课程内容。如果参加培训时购买,仅需2000元。如果不参加培训,单独购买培训视频,价格为5200元。


汇款说明:由于具体会务工作由安徽万升会议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会务费请汇至以下账户


单位:安徽万升会议服务有限公司


账号:34050148860800000454


开户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市钟楼支行


备 注:适配体会务费


会议地点


本次会议在合肥白金汉爵大酒店举行。

  会议交通


会议交通详见会议网站说明。


会议住宿


会务组在酒店预留了房间,均为正常有窗房,可选双人标间、双人单间和双人标间-合住(表示与他人合住一个双人标间),如果需要会务组代为预订,请在会议网站注册后进行酒店预订,入住时支付房费。


会议服务事宜:


会议联系人:方晓娜 136 5560 3422


会务总负责:罗昭锋 0551-6360 3215,139 5600 9879


会务组成员:欧惠超 0551-6360 3215,186 5655 6163


张海燕 0551-6360 0425,139 6670 8479


会议联系email:aptamers@163.com

  举办单位: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化学所、清华大学、北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联席会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实验中心

  2018年8月6日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