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发展 首届微纳流控细胞分析学术报告会圆满落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7
核心提示:2018年9月26日,历时两天的“首届微纳流控细胞分析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圆满落幕。

2018年9月26日,历时两天的“首届微纳流控细胞分析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圆满落幕。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主办,共邀请到19位专家学者进行报告,现场就微流控分析的研究与应用展开了多次讨论。会议次日,5位从事微流纳控分析及相关研究方向的学者专家及企业研发人员进行了精彩报告。

1清华

清华大学副教授 刘鹏


清华大学副教授刘鹏在演讲题目为:“High-throughput superhydrophobic microwell arrays for super-resolution optical imaging”的报告中指出,自动共焦荧光显微镜和自动化制样系统的开发实现了基于细胞表型的观察进行大规模高含量药物导联和基因功能筛选。然而,传统显微镜的有限分辨率可能会掩盖细胞结构或蛋白质位置的许多细微变化。超分辨率显微镜,如随机光学重建显微镜(STORM),可以打破衍射极限,但缺乏对于细胞筛选目的必不可少的通量。刘教授首次将超分辨率STORM系统与超疏水微孔阵列相结合,可以实现细胞的高通量,超高含量成像功能,并通过实验证实。他同时表示该高通量超高含量筛选系统可能在未来的药物发现中发挥重要作用。

2

北京大学医学部讲师 艾晓妮


北京大学医学部讲师艾晓妮在题目为“高通量单细胞微流控技术用于离子通道药物筛选” 的报告中主要阐述了以离子通道为靶的药物硏发是学术界和产业界关注的热点。但传统的离子通道药靶筛选平台存在试剂消耗较大、结果重现性差、技术门槛较高、仪器造价昂贵等问题;传统钙荧光技术筛选结果存在大量假阳性,而全细胞膜片钳技术由于技术门槛高和通量低,不适于大规模筛选。近年来基于微流控技术的单细胞分析取得较大进展,因此艾老师团队以离子通道TRP通道为范例,设计加工了一种高通量单细胞微流控芯片,用于离子通道药物筛选。实验验证表明基于微流控芯片的高通量单细胞钙荧光筛选体系与传统钙荧光方法相比可以显著提高结果重现性、缩短检测时间、提高结果准确度、降低假阳性率,从而大大降低膜片钳验证的工作量。

3

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 林金明


清华大学化学系的林金明教授做了题目为“微流控芯片质谱联用细胞药学代谢分析方法研究”的报告,通过设计微流控芯片,尝试构建了肠-肝-胶质瘤仿生系统以评估联合用药治疗胶质瘤。系统评价了联合用药对胶质瘤U251细胞的作用并通过与质谱分析平台联合进一步研究了CPT-11和TMZ的代谢机制。该仿生模型能够执行长期细胞共培养,药物递送、代谢和药物作用的实时分析,有望系统模拟体外生理和药理过程。而后发展了一种专门研究联合用药吸收、代 谢动态过程的微流控肝肠芯片,证明能够药物代谢过程的模拟,有望为临床药物开发提供良好的体外模型。

4

吉林大学教授 董彪


吉林大学董彪教授在“基于微流控芯片和磁性复合纳米材料的循环肿瘤细胞捕获研究” 为题目的报告中指出,循环肿瘤细胞(CTCs)的检测和分离在癌症的诊断和预后中起着关键作用,而CTCs的高捕获效率和纯度难以同时实现。为解决这一问题设计了基于硅纳米线(SiNWs)/反蛋白石光子晶体结构和多功能磁性纳米复合材料(Fe3O4@C6Ce6@硅烷)的CTCs捕获倒置芯片,提高了CTCs的捕获效率和纯度,并利用共聚焦显微镜实现了实时检测和原位光动力学治疗(PDT)。初步实现了基于局域场效应的上转换荧光增强和肿瘤标志物检测。

5

岛津中国事业战略本部长 端裕树博士


最后由岛津中国事业战略本部长端裕树(Yuki Hash)博士做了题目为“Shimazu latest instrumentation for cell researches”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岛津的仪器设备在细胞研究领域的应用。他使用LC,GC,LCMS和GCMS开发新的应用系统,以提高分析效率。同时他和团队也正在开发新的色谱系统分析方法,广泛应用于食品安全,环境,制药和生命科学(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

大会人员合影.JPG/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更多会议详情请查看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