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7
核心提示:2018年12月6日,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106位理事及40余位其他代表出席会议。

2018年12月6日,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106位理事及40余位其他代表出席会议。

现场1.jpg/

现场2.jpg/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分析测试协会2018年工作总结汇报、2019年工作计划部署、拟成立“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分会”相关材料及2018年新申请入会单位审议、2018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颁发等。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新荣教授主持会议。

张新荣.JPG/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新荣教授

江桂斌.JPG/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理事长 江桂斌院士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理事长江桂斌院士对中国分析测试协会2018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据介绍,2018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的主要工作包括六个方面:筹备BCEIA 2019;分析测试标准制订与推广工作取得新进展;广泛开展咨询与技术推广工作;中国分析检测人员技术能力培训(NTC)工作顺利进行;举办各种学术和技术交流会议;加强组织和内部建设,扩大分支机构影响力等。


报告中,江桂斌院士特别详细介绍了第十八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BCEIA 2019)的相关情况。据悉,为解决往届展会展位供不应求的问题,本届展会在1-4号馆的基础上,增开了 5、6号馆,总展位面积达到 35000 平方米,比上届同比增加 34%,规划展位1450个;在学术报告方面,为了丰富学术报告会专题论坛的内容,进一步探讨分析测试技术在体外诊断中的应用及前景,以及新形势下科学仪器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搭建跨行业、跨领域交流的平台,BCEIA 2019新增2个国际论坛:分析检测与体外诊断国际高峰论坛和科学仪器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为了保障BCEIA 2019的成功举办,分析测试协会还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比如,在宣传方面,采用多种方式吸引展商和观众参会,包括编制中文、英文、日文三种语言的招展邀请,方便海内外各界人士阅读。引入全新的设计理念和视觉符号,对BCEIA网站进行改版,中、英文网站同时启动等。


此外,江桂斌院士还介绍了分析测试协会2019年的工作重点,包括:举办BCEIA 2019;做好分析测试科技成果评价工作;进一步开展仪器分析测试标准化工作;继续开展NTC技术培训工作等。

张玉奎.jpg/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技委主任委员 张玉奎院士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技委主任委员张玉奎院士对2018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汇报。据介绍,为推动分析测试科技进步,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促进分析测试事业健康发展。根据工作需要,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于2017年4月20日在京成立。


科学技术委员会2018年主要工作包括为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战略咨询;指导分析测试科技成果评价工作;指导CAIA奖评审及国家科技奖提名等。

朱永法.jpg/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 朱永法教授


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进行了拟成立“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分会”相关情况介绍。据悉,“高校分析测试分会”是国内唯一一个聚焦科研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工作研究的分会,是高校分析测试中心发展的重要学术与管理经验交流平台,具备跨学科、跨行业、跨领域整合优势。目前会员单位119家,高校分析测试中心占90%,国家实验室占10%。


“高校分析测试分会”业务范围包括:开展科研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实验室质量与安全管理等工作研究与交流;开展分析测试技术创新方法、装备、标准等研究;开展分析测试技术学术交流和培训工作;开展分析测试质量保障的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和实验室比对等相关工作。


首届领导班子组成如下,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李崧教授、四川大学侯贤灯教授、南京大学董林教授、东南大学梅建平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杨中民教授;秘书长:海南大学冯玉红教授。

尹碧桃.jpg/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组织部主任、学术交流部主任 尹碧桃


据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组织部主任、学术交流部主任尹碧桃介绍,2018年新申请入会的单位有37个,经资格审查,有29个符合要求。29个单位中从事医药检测的9个,占31%;食品安全10个,占34.5%;环境监测10个,占34.5%;2018年取消9个单位会员资格,其中5个单位属机构改革,2家单位长期未交会费,1个公司方向调整,1个公司已经注销。


相关工作介绍完毕之后,与会理事分别对以上各项工作进行了审议,并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全部审议通过。

表决.jpg/

举手表决

IMG_6973.JPG/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 吴淑琪研究员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吴淑琪研究员对CAIA奖的评审工作进行了介绍。据介绍,CAIA奖从1993年设立至2017年累计评选了26次,共有712项分析测试成果获奖,颁发奖金近240万元。获奖单位85%为高校与科研院所,15%为检测机构和企业。


按照科技部(国科发奖【2017】196)文件精神,2019年CAIA奖《评奖办法》需要进一步修改。主要修改内容包括:奖项设置由原来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修改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奖总比例不超过40%,最高等级项目不超过授奖总数15%;申报材料由原来提交查新报告改为提交成果应用和(或)成果评价材料


随后,本次会议还颁发了2018年度 CAIA奖,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经华研究员宣读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阴永光研究员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张经华.jpg/

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主任 张经华研究员


本届CAIA奖最终评出28个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12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4项。

一等奖.JPG/

CAIA奖一等奖获奖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二等奖.JPG/

CAIA奖二等奖获奖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三等奖.JPG/

CAIA奖三等奖获奖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获奖代表发言.JPG/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阴永光研究员

合影.JPG/

参会代表合影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