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庞广昌教授-hGPR120受体传感器的研究与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5
核心提示:hGPR120受体传感器的研究与应用
   庞广昌 教授
 
  天津商业大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博士,二级教授,天津科技大学兼职博导,天津商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天津市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82年1月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化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88年中科院获得遗传学硕士学位;2006年天津大学获得代谢工程博士学位。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 项,国家重大自然科学基金1 项,“九五”至“十一五”期间承担并完成了国家乳品重大专项课题2 项,承担省部级各类项目多项,鉴定成果14 项,其中4 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 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 项、三等奖4 项(均排名第一),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 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 项,主编并出版专着(科学出版社)2 部,编着书5 部,教材3 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收录29 篇,其中:1区(Top)6 篇、2区6 篇,影响因子8以上3 篇,影响因子5以上3 篇;EI收录10余篇,单篇最高引用率190。
 
  主要研究方向:1、生物传感器方面,主要在免疫传感器、受体传感器等研究方向有较大突破;2、细胞通讯网络方面,主要在食品经过消化道和循环系统调节机体内细胞间无线通讯网络方面获得系列成果;3、在食品对机体内代谢网络通量控制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
 
  报告题目
 
  hGPR120受体传感器的研究与应用
 
  摘 要
 
  味蕾对脂肪酸具有传感能力,而且富含脂肪的食品给人“愉悦”的香味体验。这也被认为是过度进食富含能量食品,导致肥胖的“罪魁祸首”。有科学家认为这可以作为第六味觉。但是最初发现游离脂肪酸受体并非在味蕾,而是在肠道中。研究证明:游离的长链脂肪酸,包括多不饱和脂肪酸都可以通过该受体发挥生理作用,所以将其命名为游离长链脂肪酸受体(FFA4),亦即GPR120。后来在其他组织,如味蕾中也发现该受体存在。研究证明:它高表达于肠道的K细胞和STC-1细胞,这2 种细胞表达并分泌肠抑胃肽(GIP)、胰高血糖素样肽(GLP-1)和肠促胰酶肽(CCK),从而调节食欲、生理、代谢与内分泌。当食入的脂肪酸超过肠道吸收能力从而产生游离脂肪酸时,GPR120在肠道中负责传感这一“食入热量超过肠道吸收能力”的信号,从而降低食欲,停止饮食并激活机体脂肪代谢激素的合成与分泌。这也是当饮食富含脂肪的食物时呈现出从饥饿-到饱腹所对应的从香到腻的神经感受。显然该受体可以作为控制和治疗肥胖药物筛选的靶点,并得到了大量研究。我们通过人胚肾细胞(HEK293细胞)和pEAK10-His-Myc-Kal质粒载体成功表达了hGPR120受体,制备了双层纳米金和牛味蕾自组装传感器,对多种游离脂肪酸的传感动力学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它对中、短链脂肪酸具有更强的传感能力,而且将hGPR120自组装到牛味蕾组织上显示出相似的细胞信号传递作用。而未组装的牛味蕾组织并没有该受体表达,对游离脂肪酸不响应。说明该传感器具有“卡值控制”功能,以及预防与治疗现代生活方式症的保健食品和药物的评价与筛选潜力。而且通过将人类重要受体自组装到本身不表达该受体的组织,则自组装的受体能够很好地工作。显然,通过深入研究,我们可以建立一个专门用来研究将某些人类嗅/味觉受体自组装到牛味蕾组织的检测平台,实现对人类嗅/味觉受体进行研究和定量化评价。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