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李灿鹏教授-竞争性识别荧光传感平台的构建及其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5
核心提示:竞争性识别荧光传感平台的构建及其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应用
   李灿鹏 教 授
 
  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
 
  李灿鹏,男,白族,1974年12月生,博士、教授。主要从事食品安全与检测、生物传感器、荧光传感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为止,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Food Chemistry》、《Nanoscale》、《Chemical Communications》、《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nalytica Chimica Acta》、《Analyst》《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LWT-Food Science & Technology》等国际刊物上发表50余篇SCI论文,其中以第一或通信作者发表41 篇,JCR1区论文18 篇,IF>7的论文10 篇,单篇最高IF为8.2,总影响因子超过150。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 项,云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 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1 项以及多项省级科研项目。同时,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3 部教材,其中主编2 部,副主编1 部。获得1项中国发明专利。现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昆明市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培养对象,并入选云南大学青年骨干教师、云南大学第三批青年英才培育对象、云南大学东陆学者等人才培养项目。
 
  担任《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Food Chemistry》、《Scientific Reports》、《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Oncotarget》、《ACS Sensors》、《Analytica Chimica Acta》、《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Electrochimica Acta》、《Ionic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Analytical Chemistry》、《RSC Advances》、《Food Reviews International》、《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Biotechnology Progres》等SCI刊物的审稿人。兼任《食品研究与开发》等刊物的编委。
 
  报告题目
 
  竞争性识别荧光传感平台的构建及其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应用
 
  摘 要
 
  食品相关成分(有益物质、有害物质和违禁添加物质)的快速检测是食品安全及检测研究中重要的一个领域。分子识别是指主体(受体)对客体(配体)选择性结合并产生某种特定功能的过程。主客体间的相互作用主要包括疏水作用、氢键、静电作用、π-π堆积作用、离子-偶极等。近年来,本课题组通过紫外光谱、荧光光谱、核磁共振以及分子模拟计算等技术手段研究了环糊精、杯芳烃、柱芳烃等大环超分子主体化合物与食品相关成分的客体分子的相互作用和包合模式,基于大环超分子的竞争性的主客体识别原理,构建了一系列以超分子主体为核心器件的荧光传感平台,有效地提高了传感器的灵敏度和选择性,为食品安全及其相关成分的检测提供了廉价、快速的检测方法。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