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李斌教授-中国蓝莓加工技术及功能性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5
核心提示:中国蓝莓加工技术及功能性研究进展
   李斌 教 授
 
  沈阳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副院长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功能食品安全与健康团队 负责人
 
  李斌,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博士后),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功能食品安全与健康团队负责人,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浆果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副主任。曾获辽宁青年科技奖、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拔尖人才、沈阳市拔尖人才、农业部农产品加工业十佳青年科技人才等称号,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
 
  现兼任中国园艺学会小浆果分会副秘书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果蔬加工分会理事、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青年工作委员会学术交流部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长期从事食品加工过程中小分子生物活性物质与大分子相互作用与品质功能调控机制研究,主要集中在浆果多酚、花色苷、黄酮、多糖等活性成分分离纯化、结构鉴定、生物活性评价、相互作用分子机制及功能食品开发。
 
  现主持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等项目10余项。近五年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Food Chemistry》、《Carbohydrate Polymers》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55 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26 篇。出版《中国小浆果产业发展报告》、《中国小浆果深加工关键技术》、《功能食品》着作3 部,教材7 部。主持制定辽宁省地方标准6 项,参与农业部行业标准2 项,国家标准1 项,授权发明专利16 件。主持完成的“特色浆果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获得2018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蓝莓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
 
  报告题目
 
  中国蓝莓加工技术及功能性研究进展
 
  摘 要
 
  蓝莓作为第三代黄金水果,因其独特的风味、丰富的营养以及多样的功能特性而备受人们的喜爱,被世界粮农组织推荐为五大健康食品之一。本报告综述了近几年国内外蓝莓种植加工业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促进我国蓝莓加工产业发展的建议;同时详细介绍了本课题组在不同蓝莓品种贮藏加工特性、贮藏保鲜和加工技术、以及蓝莓中最重要的活性物质花色苷的分离纯化及抗氧化、缓解视力疲劳、增强记忆力、抗衰老、辅助降血脂、抗癌活性、保护脏器损伤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完善优化了蓝莓系列产品的加工条件,系统开展加工中花色苷稳定性研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蓝莓制品的营养物质。同时本报告展望了蓝莓加工产业的发展前景,旨在为蓝莓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重要依据。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