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路福平教授-功能性膳食纤维的构效分析及功能作用机理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5
核心提示:功能性膳食纤维的构效分析及功能作用机理研究
   路福平 教授
 
  天津科技大学 副校长
 
  路福平教授,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天津市“131”人才第一层次,享受政府特贴专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
 
  学习经历:
 
  华南理工大学博士。
 
  工作经历:
 
  天津科技大学,教授、副校长。
 
  研究方向:
 
  食品生物技术。
 
  获得荣誉及科研成果:
 
  作为第一及主要完成人先后获得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及2012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 项、二等奖4 项、三等奖2 项、科技发明二等奖1 项,天津市专利金奖2 项、优秀奖2 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以及天津市产学研成绩突出贡献奖;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主编《微生物学》、《微生物学实验技术》等多部教材和着作;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CI、EI收录100余篇。
 
  报告题目
 
  功能性膳食纤维的构效分析及功能作用机理研究
 
  摘 要
 
  膳食纤维(dietary fiber,DF)是一类不能在胃肠道中被消化酶消化的多糖,是第七大营养要素。在结构方面,DF的功能与其颗粒大小、溶解度、分子质量、流变性质、单糖组成及连接顺序和空间构型等密切相关。一般认为,具有较高的分支度,具有1-3或1-6位糖苷键连接类型以及具有螺旋结构的DF活性更高。在活性方面,DF可作为益生元,通过在肠道中发酵,产生短链脂肪酸等,选择性地促进肠道有益菌繁殖,改善肠道菌群微环境。此外,还可通过调节脂质代谢,减少胆固醇分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通过促进淋巴细胞成熟分化,增强巨噬细胞吞噬活性,诱导多种细胞因子产生,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通过刺激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提高糖代谢酶活性,加速糖代谢,降低血糖。除以上功能,DF还具有抗氧化、抗凝血、抗肿瘤以及抗炎等生物活性,在机体慢性疾病的预防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关于DF的结构及活性研究国内外已开展多项工作,但是如何高效优质地提取DF,更好地利用其生物特性,精准地应用到营养功能食品生产中是目前食品营养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具有高渗透压、高黏度和吸水性的易形成凝胶的DF适合用于药物的壁材,具有生物活性及生物刺激作用的DF适用于营养产品的研发。本报告从DF的提取技术,结构分析及功能作用机理方面系统分析DF的应用及发展前景,为营养功能食品企业的产品开发以及本领域专家学者的进一步研究做参考。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