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二十届寿光菜博会游览攻略 十二个场馆展览主题全知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3  来源:齐鲁网
核心提示:第二十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于4月20日至5月30日在山东寿光蔬菜高科技技术示范园举办,共有50多个国家、地区和31个省、市、自治区2800多万人次参展参会。
   第二十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于4月20日至5月30日在山东寿光蔬菜高科技技术示范园举办,共有50多个国家、地区和31个省、市、自治区2800多万人次参展参会。本届菜博会秉承 “绿色·科技·未来”的办会主题,围绕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汇集展示和交流共享国内外蔬菜产业领域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和成果转化,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展会总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室内16.5万平方米,设有十二个展馆、优质蔬菜品种展示区、蔬菜博物馆及广场展位区,分别展示名优蔬菜品种2000多个,先进栽培模式80多项,前沿技术100多项。各个展馆分别是展出的什么内容呢?
QQ图片20190423083121
 
  1号馆
 
  总面积51000平方米,为招商展区。4月20日—5月3日,展览展销种子种苗、肥料农药、生产资料、农产品、农膜及小型温室机械等;5月8日—20日,举办第七届寿光文化产业博览会。
 
  2号馆
 
  总面积5000平方米,4月20日—5月3日,举办2019国际农业精品展和2019台湾农产品精品展,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荷兰、澳大利亚、泰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商参展;主要展示国外知名种子、农业设施、栽培模式、有机食品、乳制品、酒类、旅游产品、美容化妆品、家庭生活用品和跨境电子商务服务等。
 
  5月25日—27日,举办2019中国(寿光)遮阳窗饰展览会。
 
  3号馆
 
  展览面积8500平方米,为沙漠植物及热带雨林景观展示馆。共展示390余种沙漠植物、100多种多肉植物、110余种热带雨林植物。步入三号展馆,大片沙漠植物和雨林植物映入眼帘,巨型佛肚树、白毛吹雪柱、猴面包树 、斑锦柱、龙舌兰、吉祥冠……大批奇异形状的沙漠植物在此安家落户,假槟榔、椰子、霸王棕、老人葵、中东海藻等大型雨林植物在此亮相,让观众置身大漠风情、雨林风光之中。
 
  “一带一路”沿线12个自然、人文景观浓缩其中:月牙泉、火焰山、玉门关、非洲部落……如临其景;仿真骆驼、大象、恐龙、鸵鸟……栩栩如生,尽展丝绸之路沿途地域风貌的神奇与壮观,让观众足不出馆便可饱赏大漠绿韵,塞外风情,感受绿色发展的魅力。
QQ图片20190423083133
 
  在展馆南墙、北墙制作3D沙漠、雨林场景,更好的与馆内展示内容融为一体。热带雨林区引进部分观赏效果好、长势旺盛的观赏植物,例如蒲葵、棍棒椰子、酒瓶椰子、老人葵、鸡蛋花等;热带沙漠区部分长势弱的沙漠植物更换成观赏性强、长势良好的沙漠植物,如蛇形大戟,旋转秘鲁柱,仙女之舞等,以增强观赏效果。
 
  廊架品种进行适当调整,中间热带雨林东西廊架种植锦屏藤,力争明年菜博会开幕时达到悠悠垂吊的展示效果,亭子周围定植锦屏藤用来点缀,提升展示效果。展馆内点缀部分芳香植物(如桂花、九里香等),菜博会开幕时芳香满园,游客畅游其中,身心愉悦。
 
  4号馆
 
  展览面积8500平方米,为果树高科技栽培展示馆。集中展示南方常绿果树和北方适合反季节栽培的落叶果树及各种果树盆景,辅以造型各异的南瓜廊架和假山景观。馆内共展示南北方果树品种100多个,整个展馆根据不同果树生长高度与展示效果合理布局,技术人员应用反季节栽培、果树生理调控等各种栽培技术,使各种果树在同一展馆内共同生长、开花结果,让您在春天里体验“一眼览尽天下秋”的神奇。
 
  在这里,蜜柚、伦晚脐橙、柠檬、蜜桔、香蕉、芒果、荔枝、龙眼、杨桃、番木瓜、人心果、蛋黄果、代代果、莲雾、萍婆、树葡萄、神秘果等南方果树应有尽有。
 
  对展馆内长势不良的部分果树进行更换,部分长势弱的荔枝树更换为番木瓜,长势较弱的伦晚脐橙更换为罗岗橙、新奇士橙等,并对个别过密的果树进行移栽调整,使之空间布局更合理。花果山南北两侧的中心廊架进行调整,由种植观赏南瓜改为种植锦屏藤和罗汉果。为增加四号展馆的趣味性,增加十二星座景观并合理布局,并将“熊出没”题材的景观重新布局。
 
  5号馆
 
  该馆面积10000平方米,为蔬菜廊架园艺展示馆。选择800多种蔬菜,采用20余种不同形式的园艺廊架,进行实地种植。青蔬硕果的廊架下,以“寿光模式”、地域文化和乡村振兴为内容的30多个景观座落其中,让人们在观赏廊架园艺、立体种植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菜乡人民正在进一步提升“寿光蔬菜”品牌,创新“寿光模式”,为乡村振兴做出新贡献,分为产业菜乡(互联网、寿光大棚、合作社+农户、集散中心),生态菜乡(生态农庄、天然牧场、田园风光、生态菜园),和谐菜乡(心系菜乡、情系三农、双百战略、党群互动),文化菜乡(寿光八景、闾邱祈寿等),防汛抗灾、重建家园,盛会二十年(鼎立世界,绿色乐章)等六大板块。
 
  该馆展示了800多个蔬菜品种,采用蔬菜廊架与景馆相结合的展览展示模式,新、奇、特蔬菜穿插其中,充分展示了蔬菜的艺术之美,体现生态园艺效果。本届菜博会该展馆增添金丝指葫芦、太空苹果椒、生食南瓜等蔬菜新品种32个,采用土壤消毒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新技术。
 
  6号馆
 
  展览面积10000平方米,西区4000平方米,2019年4月20—27日举办2019中国(寿光)农业节水暨水肥一体化设备技术材料展,展览汇集国内一流农业节水设备,推动农业节水技术、设施的普及推广。农业节水展后进行蔬菜越夏多种模式栽培展示。主要展示管道栽培、树式栽培、苗床栽培、雾培、复合式栽培等蔬菜栽培模式,栽培蔬菜品种120个。
 
  通过物联网信息集成技术达到对温室环境的监测、监控、控制,结合营养与生理合理调控,实现蔬菜生长均衡与产品质量优质,充分体现栽培模式、高新技术等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对蔬菜产业的推动提升,示范带动菜农改善种植模式与种植结构调整,提高蔬菜品质。东区6000平方米为温泉生态苑餐厅。
 
  7号馆
 
  展览面积10000平方米,为蔬菜无土栽培模式展示馆。集中展示国内外40多种先进的无土栽培模式,其中新模式12种。
 
  空中管道栽培、苗床式栽培、复合式栽培、螺旋式立柱栽培、椰糠栽培、岩棉栽培、深液流栽培、浅液流栽培、漏斗式栽培、家庭菜园式栽培等多种新模式,采取多种无土栽培技术与措施,展示茄子、西红柿等多品种嫁接技术,新增太空苹果椒、太空五彩椒、太空小彩茄、特色水果椒、白玉、大曼迪、各色观赏椒、粉珍珠西红柿等新品种,新增方形管道栽培、组拼式栽培、组合式栽培、倾斜立柱栽培、叶菜工厂化生产区、金字塔型管道栽培、元宝形管道栽培、菜塔组合。
 
  整个展馆种植模式布局科学、组合新颖,蔬菜品种与栽培植模式搭配结合更加优化,各个蔬菜品种生长茂盛,栽培模式高低错落,以全新的姿态凸显蔬菜模式造型栽培的展示魅力。
 
  8号馆
 
  该馆面积10000平方米,为蔬菜文化艺术景观展示馆。“伟大复兴”“创世追梦”“红色丰碑”“诚信天下”“清风绿韵”等十余个大型蔬菜景观,运用盆栽、挂果、扦插、粘贴、雕刻、仿真等表现形式,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辉煌成就和新时代、新精神。
 
  整个场景气势恢宏,内涵丰富,尽显绿色胜景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的蓬勃魅力,让人感到震撼,受到鼓舞,更加坚定信心,砥砺奋进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中心景观“伟大复兴”以建国七十年来我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外交、体育等取得的突出成就为表现素材,以生鲜菜果为表现符号,生动诠释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向建国七十周年献礼。
 
  西墙“创世追梦”景观以夸父逐日、后羿射日、愚公移山等经典神话故事为表现素材,弘扬梦想精神,敢于追梦、勤于圆梦,自觉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拼搏、不懈奋斗。
 
  北墙以红色精神打造景观带,以发源红船、南昌起义、井冈山精神、西柏坡会议、新中国成立为点带面,以低、中、高三个层次隐藏式的进行山脉扦插布置。东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为表现素材,讲述中国传统诚信故事。
 
  南墙通过绿植、花艺、瓜果、蔬菜等特有的艺术形式,展示我国历史上广为传颂的多位勤廉人物廉政故事。在寓廉于景中宣传廉政形象,增强廉政文化渗透力和感染力,让参观者在观赏中激荡思想、洗涤灵魂。
 
  整个展馆,文化景观与蔬菜、花卉种植有机结合,空中搭配精美蔬菜廊架,地被种植五彩蔬菜、花卉,更好地衬托出文化景观的无限魅力。
 
  9号馆
 
  展览面积10000平方米,为优质蔬菜品种种植展示馆,展示当前最具推广价值的各类蔬菜品种260个,其中新品种170多个。整个展馆分为荷兰岩棉栽培模式区、植物组培工厂展示区、地面蔬菜新品种种植展示区、廊架新奇特蔬菜品种展示区、蔬菜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展示区和潍坊科技学院最新科技成果展示区。
 
  中心区采用荷兰岩棉栽培模式,分成东西两个区域,东区为岩棉辣椒高产种植展示区,西区岩棉樱桃番茄高产种植展示区。
 
  南部植物组培工厂展示区优化调整内部布局,进一步提升科技含量,增加新的展示内容,在以前展示的基础上增加兰科花卉、蔬菜野生种等10余个品种组培苗及展示次生代谢物培养、单倍体育种等新技术。
 
  地面蔬菜新品种种植展示区整体以展示寿光自主研发的蔬菜新品种以及国内最具推广潜力的新品种为主,除潍坊科技学院及寿光本地自主研发的新品种以外,积极引进国内农业科研院所及蔬菜育种单位最新育成的蔬菜良种。
 
  廊架种植区引进泰国的泰香鳄鱼南瓜、日本的甜栗南瓜等口感香甜的南瓜新品种,种植观赏食用性强的瓠子、杏瓜、葫芦、冬瓜等40余个廊架新奇特具备推广价值的瓜类和茄果类蔬菜新品种。
 
  第20届菜博会初次展示蔬菜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采用防虫网隔离,建立蔬菜以虫治虫绿色防控区,示范多种天敌昆虫和授粉熊蜂组合释放技术、天敌昆虫保护增殖与功能植物协同增效技术以及天敌昆虫与其他防控技术的协同配套技术。展馆东部为科技学院技术成果展示区,展示学院最新的科研成果。
 
  10号馆
 
  展览面积10000平方米,为蔬菜前沿技术集成展示馆。整个展馆主要分为菜博会智慧农业展示平台、蔬菜树式展示区、巨型南瓜展示区、植物工厂展示区、鱼菜共生展示区、机器人采摘展示区、蔬菜潮汐式栽培区、气雾栽培区、蔬菜高产栽培区、航天育种及航天模型展示区等。
 
  菜博会智慧农业展示平台可以实时监控园区内各展馆的作物生长情况,对各展馆环境数据进行监测和调控,而且可以对园区内生产的蔬菜进行溯源,体现现代农业信息共享和智能管理的无穷魅力。
 
  蔬菜单体冠幅与结果潜力展示区重点展示单株结果潜能开发,充分体现农业科技的魅力,设特大西红柿树区、红薯树区、瓜类树展示区、辣椒树式展示区、茄子树式展示区、巨型南瓜展示区,蔬菜树式栽培过程中采用多杆整枝的管理手段和综合环境调控技术,使草本植物的蔬菜达到木本植物树状结构的观赏效果。
 
  进入十号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型南瓜展示区,采用多层架式栽培特大南瓜,与文化景观相结合,增加趣味性。植物工厂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和光伏发电技术,光伏发电系统与植物工厂LED系统相搭配,白天发电的同时保证植物生长,夜晚LED系统可利用白天发的电给植物提供照明。鱼菜共生展示区进行提升改造,植物墙局部可以改造成玻璃鱼缸,把平面的植物墙改为立体模式,植物墙顶部,改造成更有趣味的造型,鱼池上部可以增加一些创意设计,丰富空间的层次感和观赏效果。
 
  雾培展示区主要种植西红柿、茄子和辣椒,增加蔬菜品种多样性。蔬菜高产栽培展示区分为高产辣(彩)椒展示区、高产茄子展示区、高产西红柿展示区,安装新型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使茄子、辣椒高产栽培区实现水肥管理自动化、智能化,采取多种先进管控手段,实现植株生长茂盛、硕果累累的良好展示效果。
 
  太空馆落户航天育种展示区,周围种植展示航天育种蔬菜新品种7个,潮汐式栽培区、水培韭菜展示区、集装箱式植物工厂亮相十号馆,必将大放异彩。
 
  管道廊架贯穿整个展馆,廊架作物品种多样,主要有西红柿、茄子、西瓜、冬瓜、金锤瓜等。馆内东西两头集中展销各类景观盆栽蔬菜与菜博会特许商品等。
 
  11号馆
 
  展览面积3050平方米,为高档兰花及花艺展示馆,主要展示国内外兰花新品种220多个,展示高档兰花品种组织培养技术和花艺景观设计、布置以及多种兰花花艺组合展销。
 
  本届菜博会新增索芙兰属及数个新品石斛兰,盆花自动循环浇灌系统以高低落差方式铺设管道(栽培槽),于低水位处将肥水收集桶中,并用水泵将水打至高处的出水口以水位落差循环的方式浇灌盆花。
 
  新增花与菜同源共生景观,以水培槽由上往下做梯田式的布置,于槽中栽培叶菜和花卉盆花,达成花.菜同源共生的景观设施,多彩花蘑菇景观-铁架焊接成大型蘑菇的形状在其内摆置穴皿花盆,将盆花与观叶植物置于蘑菇中花盆内从而达到色彩斑斓的花蘑菇景观。
 
  12号馆
 
  12号馆(采摘园)面积20000平方米,分为精准设施蔬菜展示区,盆栽蔬菜、盆栽果树、多肉植物以及家庭园艺栽培模式展销区,番茄、黄瓜采摘区。
 
  精准设施蔬菜展示区种植不同果型和颜色的西红柿,采用椰糠、岩棉、基质三种栽培模式种植生产高端番茄产品,设全自动水肥一体化系统、物联网追溯系统、升降式管道采摘车、消毒室、二氧化碳发生器等,配温度自动记录仪、光照测试仪等环境监测仪器,种植过程严格控制环境条件和肥水供应,适时合理整枝,病虫害防治主要采取黄板、蓝板、杀虫灯等物理方法或丽蚜小蜂、异色瓢虫等生物方法,番茄授粉采用熊蜂授粉和震动授粉方式,整个生长过程实现无菌操作、全程可追溯,生产绿色、高产、优质的高端番茄。
 
  盆栽蔬菜、盆栽果树、多肉植物以及家庭园艺栽培模式展销区合理规划分区,并配套建设休闲区,休闲区配备休闲座椅、冰激凌机等休闲设施,休闲购物环境优美。
 
  番茄、黄瓜采摘区采用基质栽培模式种植糖度高、口感好、耐裂果的粉秋美、千娇、阳光四号、禧宝等多品种樱桃番茄和无刺水果黄瓜,该区适时育苗定植,精准控水、施肥,采用粘虫板、黑光灯治虫、紫外杀菌等先进的病虫害防治技术,番茄授粉采用荷兰熊蜂授粉和震动授粉方式,科学管理,栽培出绿色、营养、美味、安全的生食菜果。
 
  优质蔬菜品种展示区
 
  优质蔬菜品种展示区由6个现代化冬暖式大棚和1个现代化拱棚组成,总面积10000平方米,集中展示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智能放风机、自动喷药降温一体机、桃树“一边倒”栽培技术等新技术和示范推广的蔬菜、果树新品种。
 
  1号棚集中展示鲁盛农业40多个试验推广番茄新品种;2号棚集中展示来宝农业60多个试验推广的番茄新品种;3号棚展示桃树“一边倒”栽培技术;4号棚展示中研益农70多个试验推广的番茄新品种;5号棚种植展示新奇特西瓜品种;6号棚种植展示来宝农业20多个椒类品种和10多个茄子品种;7号拱棚为番茄新品种展示棚,展示80多个试验推广的番茄新品种。
 
  蔬菜博物馆
 
  中国寿光蔬菜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以蔬菜文化为主题元素的专业性博物馆,陈列面积3000平方米,文物藏品5000余件,展现了从原始社会的新时器时期到现在,从蔬菜开始栽培种植到形成大产业的漫长发展史。内设序厅、历史沧桑、蔬菜大观、菜乡流韵、展会经典、饮食文化六大富有地方特色的基本陈列,有北辛、大汶口、龙山、岳石文化的丰富遗存,以及壁画、雕塑、彩绘等艺术杰作;有西周纪国、秦始皇观海、汉武帝躬耕、贾思勰着书等重大历史事件;有近百种鲜活的蔬菜标本及寿光蔬菜创新与发展的历程等,陈列见证尘封久远的地域文明和当代寿光蔬菜的发展对人类的伟大贡献。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