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黄志勇教授-水产品中孔雀石绿残留的快速检测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3
核心提示:水产品中孔雀石绿残留的快速检测方法
   黄志勇   教 授
 
  集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黄志勇,博士,教授。长期从事食品安全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厦门市科技项目等科研课题。研究领域包括色谱-质谱联用技术、重金属稳定同位素标记技术、基于纳米材料的快速检测技术等,主要针对水产品中重金属、抗生素、非法添加物、生物毒素和新鲜度检测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迄今已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80余篇。
 
  报告题目
 
  水产品中孔雀石绿残留的快速检测方法
 
  摘 要
 
  孔雀石绿(malachite green,MG)虽是一种三苯甲烷类的工业染料,但由于对治疗鱼类的寄生虫、真菌或细菌感染特别有效,因而被非法用于水产养殖中。研究表明:生物机体中超过80%的MG会转化为脂溶性的隐性孔雀石绿(leucomalachite green,LMG),LMG与MG一样对人体具有致癌、致畸和致突变的危害。因此,我国于2002年就将其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及水产养殖禁用药物(NY 5071—2002)中。目前,水产品中MG与LMG的检测主要依赖液相色谱、质谱等大型分析仪器,存在样品前处理繁琐、成本高、耗时长等问题。基于此,本研究采用分子印迹技术、量子点荧光纳米材料和核酸适配体等,开展MG和LMG的检测技术和方法研究,以实现对水产品中MG与LMG的快速检测。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