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陈运中教授-本草干预防治2型糖尿病研究及保健食品开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4
核心提示:本草干预防治2型糖尿病研究及保健食品开发
   陈运中   教授
 
  湖北中医药大学 党委常委、副校长
 
  湖北省中药保健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主任
 
  武汉市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主任
 
  陈运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药及复方物质基础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中药保健食品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中药及复方物质基础研究,中药保健功能因子研究及保健食品开发。
 
  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化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医药健康大数据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治未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魔芋协会顾问、《食品科学》杂志编委、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参与国家科技部“十五”攻关项目和“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持“中医药现代化”专项子课题“虎杖规模化种植及精准扶贫示范研究(SQ2017YFC170086-3)”,主持湖北省重大科技专项2 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 项,承担其它纵横向科研课题20余项。通过省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8 项,均转化应用,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 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 项,获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 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6 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报告题目
 
  本草干预防治2型糖尿病研究及保健食品开发
 
  摘 要
 
  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mellitus,T2DM)是终身性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其主要病因是胰岛素抵抗,发病率逐年增长。在中医学中,糖尿病属“消渴”范畴,中医药在防治疾病方面具有独特的整体观念,中药及中药复方多成分、多靶点、多途径的特点正适合于机体代谢病症的预防与治疗,研究中医药用于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有着广阔的前景和重大意义。降糖类中药包括桑叶、葛根、苦瓜、山药、麦冬、黄芩等,降糖成分主要有生物碱、黄酮、皂苷、萜类、多糖、多肽等。桑瓜饮是湖北中医药大学李家庚教授临床治疗T2DM的经验方,本课题组采用糖脂代谢、氧化应激、组织病理学与分子生物学等多指标结合模式首次对桑瓜饮抗T2DM作用及分子机制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在降血糖方面,桑瓜饮能降低T2DM大鼠血糖,改善糖代谢与胰岛素抵抗。在改善T2DM并发症方面,桑瓜饮可减少T2DM大鼠胰岛β细胞损伤,减轻肝脏、胰腺和肾脏组织病变;改善T2DM大鼠脂代谢,提高其抗氧化应激能力。在分子作用机制方面,桑瓜饮能上调T2DM大鼠肝脏组织PI3K/Akt信号通路中关键分子的mRNA与蛋白表达水平,这可能是其发挥抗T2DM作用的分子机制。今后将以桑瓜饮有效组分为基料,在中医药理论的指导下,通过组分配伍开发干预T2DM系列保健食品,用于预防和辅助治疗T2DM患者。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