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岳喜庆教授-基于多组学技术对不同乳源蛋白质及脂质组的差异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4
核心提示:基于多组学技术对不同乳源蛋白质及脂质组的差异研究
   岳喜庆   教授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院长
 
  岳喜庆,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动物源食品加工与利用团队学科带头人,辽宁省乳制品加工与利用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农科教推先进人物、国家优秀博士论文评审专家、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教学名师、沈阳市优秀专家、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及五四荣誉奖章等称号,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
 
  现兼任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聘专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会长、辽宁省和沈阳市营养学会副会长、民盟辽宁省委农业委员会主任、民盟沈阳市委副主委等职务。长期从事乳制品、肉制品、蛋制品及益生菌资源的综合技术开发工作,主要集中在不同乳源蛋白质组及其糖基化、磷酸化修饰,脂质、氨基酸等营养成分的分离纯化、结构鉴定、相互作用分子机制及功能性配方乳粉研发。
 
  现主持承担国家综改办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10余项。近5 年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Food & Function》、《Food Chemistr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科研论文86 篇,其中SCI收录43 篇。主编教材《畜产食品加工学》1 部,参编《现代乳品工业手册》1 部,授权发明专利8 项。曾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沈阳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科研奖励。
 
  报告题目
 
  基于多组学技术对不同乳源蛋白质及脂质组的差异研究
 
  摘 要
 
  乳作为哺乳动物新生儿早期唯一的营养与能量来源物质,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物学功能和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智力发育及神经传导等生理功能。乳中的营养成分受乳源及泌乳期影响存在较大差异,其中以蛋白和脂质的变化较为显着。
 
  本研究以不同泌乳期人乳、牛乳、驴乳为研究对象,采用先进的蛋白质组学、修饰蛋白质组学及脂质组学等前沿技术对全乳脂质及亚组分(乳清、乳脂肪球膜、外泌体)中的蛋白质进行定性与定量分析,确定了全乳脂质及亚组分中总蛋白、特异性表达蛋白及差异性表达蛋白的种类和数量。采用生物信息学分析等方法比较了不同泌乳期亚组分中蛋白质及脂质表达模式的差异,确定其参与的生物过程和分子功能,并通过蛋白质及脂质互作网络分析筛选出影响生物过程和代谢通路的关键性蛋白及脂质。
 
  以上述研究结果为理论基础,比较不同乳源中重要营养成分的差异,为开发适用特殊人群的辅助食疗产品、配方乳基料营养成分的配比及改良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