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迟玉杰教授-中国蛋品研究的科学问题与加工技术创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9
核心提示:中国蛋品研究的科学问题与加工技术创制
   迟玉杰   教授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 岗位科学家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保健食品审评专家,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亚洲蛋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分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天然产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添加剂生产与应用协会副理事长,首届“中国蛋品加工业十大杰出人物”等。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1 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保健食品学》、《功能食品》、《蛋制品加工技术》(第2版)、《食品化学》等专着和教材33 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 项,转让专利技术6 项。为企业提供健康食品加工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400余次;培训企业技术人员40余次,解析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加工质量监管体系、新食品原料应用等。参与国家保健食品审评50余次,审评产品3 600余个。
 
  长期从事健康食品和保健食品开发、鸡蛋深加工、企业标准化生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尤其以鸡蛋、大豆、谷物等为原料,开发出蛋清低聚肽、蛋清高F值寡肽、蛋清辅助降压肽、蛋清抗氧化肽、鸡蛋溶菌酶、蛋黄油、蛋黄卵磷脂、大豆可溶性膳食纤维、大豆高F值寡肽等功能因子及产品,雌宝、蜂王宝、黑五味、系列谷物发酵饮料等健康产品,短肽全营养蛋白粉、蛋清源肠内营养粉、全营养蛋白粉(孕妇型)、复合全营养蛋白粉(老年型)等营养型蛋白质粉,高凝胶性、高分散性、高乳化性等专用型蛋粉、蛋液和大豆蛋白粉。其中一些产品和技术已在国内多家食品企业应用,企业经济效益50亿元以上。
 
  报告题目
 
  中国蛋品研究的科学问题与加工技术创制
 
  摘 要
 
  我国具有丰富禽蛋资源,其产量持续30 年位居世界首位,2018年该数值达2626 万t,占世界总产量的44%。但目前我国蛋制品加工率仅为7.2%,相比于国外30%~50%的加工比率,我国蛋制品加工产业前景广阔。本报告通过结合国内外蛋品发展趋势,分析了中国蛋品研究中存在的科学问题,总结了近年来本团队关于专用型蛋粉、液蛋、鸡蛋中活性物质等现代蛋品的加工技术,实现了凝胶性蛋清粉凝胶强度达到1 200 g/cm2,起泡性蛋清粉起泡力提高至80%,泡沫稳定性达到130以上,乳化性蛋黄粉乳化能力提高了近35%,乳化稳定性提高3 倍;利用复合杀菌技术延长液蛋保质期至75~80 d;开发出了溶菌酶、蛋清寡肽、蛋黄卵磷脂、蛋黄油等多种鸡蛋源生物活性物质。同时,利用动态高压微射流技术制备低敏型蛋清粉,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一种新型蛋制品——低敏型蛋清源肠内营养粉,并对其产品质量、感官品质、冲调性能、贮藏特性等指标进行评估。研究结果表明,120 MPa处理后制得的蛋清粉蛋白质消化率提高了9.50%,致敏性降低至2.04%,开发的低敏型蛋清源肠内营养粉营养全面均衡,溶解度为91.1%,感官评价为88.2 分,保质期可达18 个月以上,且贮藏期内可保持良好的冲调特性。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