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傅玲琳教授-肠道稳态调控与食物过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9
核心提示:肠道稳态调控与食物过敏
   傅玲琳   教授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浙江食品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
 
  傅玲琳,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浙江大学并获博士学位,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英国剑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兼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益生制品分会理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具酶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过敏医学专业委员会食物过敏学组委员等,国际期刊《Journal of Fisheries andAquaculture》副主审及《Food Science and HumanWellness》杂志编委。在食品致敏原免疫生物学及控制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迄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任务、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6 项,以第一/通信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42 篇被SCI期刊源全文收录(JCR一区论文18 篇)。共同出版国际学术专着3 部(CRC Press、Elsevier等出版社)、科普专着4 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 件,制/修订国家标准6 件。近年来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 次、二等奖2 次,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 次,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 次,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论文奖1 次等。先后入选浙江省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省高等学校首批“院士结对青年英才计划”人选、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
 
  报告题目
 
  肠道稳态调控与食物过敏
 
  摘 要
 
  食物过敏是目前食品安全领域研究热点之一,随着食物过敏人群呈逐年持续上升趋势,相关基础研究和机制解析引起了广泛关注。研究表明,由宿主细胞和肠道共生菌构成的肠道微环境稳态在维持机体免疫平衡从而调控食物过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探究肠道稳态调控机制及其与食物过敏的关联是控制食物过敏的基础。
 
  本研究首先利用致敏原口服灌胃建立小鼠食物过敏模型,在此基础上利用益生菌等条件进行干预,研究不同条件对肠道微环境和食物过敏的影响,探究两者之间的关联。与非致敏的对照组相比,食物致敏组小鼠过敏症状评分和血清中组胺、免疫球蛋白E(immunoglobulin E, IgE)含量显着升高(P<0.01),同时其肠道黏膜系统损伤程度严重,提示肠道稳态与食物过敏间存在着相关性。进一步利用流式细胞术检测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DC)、T细胞和B细胞增殖分化,利用Bio-Plex定量各类细胞产生的关键细胞因子,并用荧光定量PCR分析不同免疫信号通路激活情况,结果表明,肠上皮细胞-DC-T细胞-B细胞这一肠道免疫细胞轴与食物过敏密切相关。对比致敏组小鼠,发现益生菌株(Lactobacillus caseiZhang,LcZ)能够显着缓解小鼠过敏症状并减轻肠道黏膜系统损伤。此外,LcZ能够促进调节性CD103+ DC和调节性T细胞的增殖分化,从而进一步影响B细胞的成熟分化,导致特异性IgE的减少并促进IgA分泌,并最终使免疫系统从过敏状态向耐受状态倾斜,建立肠道微环境稳态。另一方面,抗生素的摄入会拮抗LcZ的作用,抑制CD103+ DC和B细胞分化,促进IgE产生而抑制IgA的产生,从而破坏肠道稳态使机体处于过敏易感状态。最后,体外细胞模型深入阐明了LcZ调控免疫稳态的分子机制,揭示了核因子-κB(nuclear factor kappa B,NF-κB)信号通路在这一过程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