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增速放缓的餐饮业,下一个红利点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8  来源:食品互联
核心提示:2018年,我国餐饮收入超4.2万亿元,同比增长9.5%。而从行业近六年数据来看,全国餐饮收入保持超9个点的稳定增长。2015年同比增长11.7%,达到近几年来增速峰值。不过2015年之后,行业整体增速减缓。2018年较上年同期增速再下降了1.2个百分点。这在CCH餐饮连锁展(全称:CCH广州国际餐饮连锁加盟展览会)看来,是受庞大的收入基数影响,以及经济下行压力的掣肘。
   增速放缓的餐饮业,下一个红利点是?
 
  2018年,我国餐饮收入超4.2万亿元,同比增长9.5%。而从行业近六年数据来看,全国餐饮收入保持超9个点的稳定增长。2015年同比增长11.7%,达到近几年来增速峰值。不过2015年之后,行业整体增速减缓。2018年较上年同期增速再下降了1.2个百分点。
 
  这在CCH餐饮连锁展(全称:CCH广州国际餐饮连锁加盟展览会)看来,是受庞大的收入基数影响,以及经济下行压力的掣肘。
QQ图片2019061810030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那么现今经济大环境下,餐企该如何在抓住契机分食蛋糕的同时,避免不必要的弯路呢?CCH餐饮连锁展试从以下几方面做了研判:
 
  多品牌化运作成新趋势
 
  近几年,多品牌、集团化成餐饮行业发展新趋势。上年CCH餐饮连锁展会,这一趋势得到了体现。香港国力集团携旗下品牌贡鱼、萨斯顿、烤尚宫、royaltea皇茶、安琦莉莉、牛蛙恋上鱼、沸腾地带、他她偶遇、潮左潮右、皇茶御点等一系列品牌集体亮相,成为CCH2018展会现场的一道风景。
 
  CCH2019在本年度城市巡回推广与区域品牌的密切接触中,感觉这一趋势更加明显。比如走访川渝地区,川西坝子火锅有兄弟品牌“贰麻酒馆”、“爸爸炒料”牛排火锅,大龙火锅有新品牌“龙隐门”,巴蜀大将公司则运作了另一火锅品牌“拧∧犇”。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西贝手握燕麦面、西北菜,外婆家旗下的炉鱼、杭儿风、海底捞有U鼎冒菜……头部品牌齐打“副牌”,便是用事实告诉大家,消费需求升级且日趋多元化的当下,鸡蛋不往一个篮子放,多品牌运作拿下更多细分市场,成为餐企抵抗风险的一个有力举措。

  细分方式带来新的增长点
 
  根据CCH餐饮连锁展特邀主办方、第3届中国火锅品牌连锁加盟展览会主办方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数据,火锅行业规模已从2013年的2813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436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6%。根据预测,未来5年火锅行业会继续按照10.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2年收入将达到7077亿元。
 
  不过,火锅行业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存在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等问题。2019年初,餐饮行业数据服务平台“章鱼小数据”显示,2018年火锅、串串两个品类在成都、重庆市场合计占比分别为78%、90%,但在川渝之外还有一定的增量空间。
 
  CCH餐饮连锁展相关负责人坦言,餐饮市场竞争白热化,中餐平均淘汰周期为508天。川渝火锅发展多年,如今也遇到了同质化瓶颈,但仍可以通过食材、口味等更加细分的方式进行创新,迎来新的增长点。
 
  在北方市场深耕多年的巴奴毛肚火锅,靠“服务不是巴奴的特色,毛肚和菌汤才是”在餐饮业打下了口碑,网红品牌“火锅谭鸭血”也备受追捧。在上年CCH餐饮连锁展上,复合调味品生产企业天味食品还推出了酸汤火锅,甚至专门为餐饮渠道开发出“美蛙鱼头”口味的火锅底料。此外,冒菜、串串、麻辣烫、方便火锅等各种火锅衍生品类也在持续发展,迎来新的爆发期。
 
  中餐出海成为风潮
 
  与此同时,“走出去”,进军国际市场被不少公司提上日程。
 
  广州市茶芝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新式茶饮品牌——愿茶,就将这一计划落地得非常不错。自2018年在CCH餐饮连锁展上签下马来西亚总代理打开东南亚市场,不到一年的时间,已布局海外门店19家有余。据其最近与组委会的反馈, 2019年规划在美门店突破50家。
 
  随着去年在港上市,海底捞开始加快在海外的布局。创始人张勇表示,他的目标是将海底捞开遍全球。截止发稿,海底捞现有海外门店已达26家,如果不出意外,在今年计划开店180-220家中,海外开店计划再增15-22家。
 
  CCH餐饮连锁展认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餐馆,经过多年发展,中式餐饮已经在海外有了一定基础。如今越来越多品牌走出国门征战海外:喜茶、海底捞、外婆家……中餐出海的名单还在不断更新,随着中餐品牌化程度的提高,中餐将迎来了新一波的出海浪潮。
 
  中国烹饪协会火锅委表示,目前川味麻辣火锅占据全国7成市场,国外市场空间巨大。相对于中餐其他品类,火锅标准化程度高、易推广,推进中国火锅的国际化进程,也是第3届中国火锅品牌连锁加盟展览会的使命。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