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研讨会-孙嘉教授-结构特异性膳食纤维与免疫健康调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8
核心提示:结构特异性膳食纤维与免疫健康调节
   孙嘉   教授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
 
  《Frontiers in Immunology》杂志  副主编
 
  孙嘉,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人才,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担任《Frontiers in Immunology》(IF=5.5)杂志副主编、《Engineering》(IF=2.7)杂志青年通讯专家。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食物过敏学组委员,江苏省免疫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江苏省药理学会抗炎免疫专委会委员。
 
  2009—2013年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生物物理与生物化学系Kemi II课题组(师从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Bengt Samuelsson教授)从事生物活性物质与炎症、免疫性疾病调控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Jesper Z Haeggstr?m和Birgitta Agerberth。期间作为负责人获得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基金会(KI fonder)课题及会议资助,瑞典Rolf Luft糖尿病基金会颁发Rolf Luft Fellowship研究奖(当年唯一)、瑞典国家科学基金会(VR)资助CERIC炎症与慢性疾病卓越研究中心项目。
 
  主持国家千人计划(青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双创计划”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和人才项目10余项。在《Immunity》(IF=24.1,封面)、《BMC Medicine》(IF=9.1)、《Frontiers in Immunology》、《FASEB Journal》、《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等权威期刊发表一作或通信SCI论文。系列研究发现肠道菌群代谢物丁酸可促进胰岛β细胞表达抗菌肽CRAMP、维持胰腺免疫稳态和机体内分泌健康的新作用与机制,为首次明确肠道菌群通过肠-胰轴对胰岛免疫调节的机制;并系统解析丁酸梭菌、结构特异性益生元等促进肠道菌群与胰腺免疫健康的膳食组分。相关工作被《Nature》、《Nature Reviews Immunology》、《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Immunity》等国际顶级期刊正面引用评价,Faculty 1000选列为推荐文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针对相关成果做基金要闻报道,国内外主流学术媒体(Science Daily、生物通等)评论为重要科学发现。担任首届抗菌肽主题的高登研究研讨会(Gordon Research Seminar-Antimicrobial Peptides,美国加州)主席工作。
 
  报告题目
 
  结构特异性膳食纤维与免疫健康调节
 
  摘 要
 
  结构特异性膳食纤维如菊粉、果胶等可为宿主肠道微生物选择性利用,赋予宿主健康益处,发挥益于肠道健康(抑制肠道病原菌、刺激黏膜免疫)、心血管保护、改善大脑认知功能、促进骨骼健康等多种生物学功能。本研究团队主要开展不同结构特异性膳食纤维调控机体健康研究及机制探讨,通过系列研究发现特异性的菊粉以及果胶能够调控肠道菌群稳态,促进短链脂肪酸(short chain fatty acids,SCFA)产生,维持胰肠、肠道免疫稳态,延缓1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T1D)、急性胰腺炎等免疫性疾病的发生。进一步研究表明特异性膳食纤维可促进内源活性物质cathelicidin相关抗菌肽(cathelicidin-related antimicrobial peptides,CRAMP)的产生。CRAMP在胰岛中表达;在T1D的发病过程中CRAMP显着减少。CRAMP添加能够调控胰岛免疫微环境稳态并显着减少T1D的发病;机制研究表明CRAMP调节胰岛巨噬细胞表型、增加调节性树突细胞和T细胞数量,而其作用是依赖于肠道菌所产生的SCFA。而课题组新近成果揭示CRAMP低水平与临床心肌缺血以及心肌梗死患者1 年后死亡率和住院率呈正相关,敲除CRAMP能够加剧小鼠的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外源CRAMP补充可减轻小鼠的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因此,基于这一靶点的膳食干预将成为调控机体健康的一个新的方向和策略。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