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研讨会-张鑫副教授-乌龙茶多酚对小鼠肠道菌群结构和功能调节作用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5
核心提示:乌龙茶多酚对小鼠肠道菌群结构和功能调节作用研究
   张 鑫   副教授
 
  宁波大学食品与药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  副主任
 
  2008—2013年南京农业大学硕博连读;2017—2018年,美国罗格斯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并完成国家级项目2 项、省部级和市局级项目多项。以第一/通信作者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30余篇;为《Critical Reviews in Nutritio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Molecular Nutrition and Food Research》、《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等期刊论文审稿人。目前主要从事食品营养组分与肠道菌群相互方面的研究。具体涉及:1)植物多酚与肠道菌群的相互作用;2)功能性食品的开发。
 
  报告题目
 
  乌龙茶多酚对小鼠肠道菌群结构和功能调节作用研究
 
  摘 要
 
  为了研究乌龙茶多酚(oolong tea polyphenols,OTP)对肠道菌群的调节作用及相关机制,采用大孔树脂柱层析法制备OTP,并通过高通量测序分析其对肠道菌群结构的影响。通过建立人源菌群小鼠模型,并利用高脂肪饮食诱导构建肥胖小鼠模型。我们观察到在饲喂OTP之后,细菌多样性显着增加,同时属于丁酸盐和醋酸盐生产细菌属的丰度也显着升高。在OTP饲喂4 周后,观察到拟杆菌门显着增加,而厚壁菌门显着减少,厚壁菌门/拟杆菌门比值的减少反映了OTP对肠道微生物群的正向调节作用。另外,OTP干预后小鼠肠道菌群显着差异表达的基因主要集中在氨基酸的生物合成、碳代谢和核糖体的合成等通路。目前研究表明富含甲基化茶叶儿茶素的OTP具有益生元活性,并且可用作具有潜在治疗效用的功能性食物组分,通过调控肠道微生物,预防与肥胖相关的代谢紊乱。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