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研讨会-吴浩浩副教授-海洋微藻源多聚磷酸盐纳米微粒的肠道益生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5
核心提示:海洋微藻源多聚磷酸盐纳米微粒的肠道益生作用
   吴浩浩   副教授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吴浩浩,博士,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2015年取得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博士学位,同年入选中国海洋大学“青年英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计划。2013—2014年期间,公派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安全与应用营养中心联合培养。曾获2015年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研究方向为矿物质营养素稳态递送理论和技术,主要围绕矿物质(钙、铁和锌)稳态代谢和纳米递送开展研究。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5 项,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了SCI论文20余篇。
 
  报告题目
 
  海洋微藻源多聚磷酸盐纳米微粒的肠道益生作用
 
  摘 要
 
  多聚磷酸盐是益生菌维护肠道健康的主要介质(又称“后生元”)之一。聚球藻PCC7002细胞中含有多聚磷酸盐纳米微粒(biogenic polyphosphate nanoparticles,BPNPs),将同源ppk基因过表达载体转入该藻株后,BPNPs的产量可增加90%。BPNPs可由热水抽提、Sephedex G-100凝胶色谱纯化获得,以多聚磷酸钙镁盐为主要成分。BPNPs在体外模拟消化中约有10%被水解,可在灌胃小鼠肠道内容物中检出,表明其可耐受胃肠道消化。BPNPs可被Caco-2单层细胞吸收和转运,并具有促进细胞增殖、增加紧密连接蛋白和热应激蛋白表达、减少肠上皮屏障通透性的作用。BPNPs在氧化应激NCM460细胞中,可减少胞内自由基,维持细胞膜完整性,提高细胞存活率。在LPS激活的RAW264.7细胞中,BPNPs可降低Toll-样受体4(Toll-like receptor 4,TLR4)、核因子κB(nuclear factor κB,NF-κB p65)、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iNOS)和环氧合酶2(cyclooxygenase 2,COX-2)的表达,抑制NO、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α,TNF-α)、白细胞介素1β(interleukin 1β,IL-1β)和IL-6的分泌。BPNPs可防止氧化损伤引起的小鼠体外灌注肠段通透性增加。在葡聚糖硫酸钠诱导的小鼠结肠炎模型中,BPNPs可显着改善肠炎症状,抑制结肠和全身系统的炎症反应,增加结肠紧密连接蛋白和热应激蛋白的表达,调节肠道微生态。总之,BPNPs在维护肠道健康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