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研讨会-陆璐教授-利用系统遗传学策略确定葡萄糖代谢调控因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6
核心提示:利用系统遗传学策略确定葡萄糖代谢调控因子
   陆 璐   教授
 
  美国田纳西大学健康科学中心遗传与信息学系
 
  美国纳西大学健康科学中心遗传与信息学教授。其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基因表达调控和复杂性状的遗传学研究,培育了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且遗传资料最为完善的小鼠遗传参考群体——BXD重组近交系小鼠群体,建立了BXD重组近交系小鼠群体的全基因组基因序列和各主要脏器基因组学数据库,为生物医学、营养健康学、和药物药理学的系统生物学研究提供了大量资料。近15 年来,陆璐教授以课题负责人身份获得5 项美国国家(NIH R01)课题资助,以课题主要参与者身份获得10余项美国国家课题资助,总计资助金额超过1 500万 美元。在《Nature》、《Nature Genetics》和《Nature Communication》等国际着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7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600余分,累计他引次数7 800余次,并出版1 本专着《Micro RNAs and Human Diseases》。目前担任《Degenerative Neurological and Neuromuscular Disease》、《Frontiers in Neurogenomics》、《Journal of Neurology Forecast》和《Translational Neuroscience》等国际杂志的编委。
 
  报告题目
 
  利用系统遗传学策略确定葡萄糖代谢调控因子
 
  摘 要
 
  代谢稳态是能量摄入与消耗紧平衡的结果。当这个平衡遭到扰乱时,就会导致II型糖尿病等代谢障碍疾病。过往研究已确定环境性疾病和遗传性疾病的风险因子,并指出代谢障碍特征非常复杂,受数百个基因的影响。其中有许多基因影响较小,参与个体之间有显着差异的复杂分子网络,仅根据单一遗传背景开展复杂人体或动物实验可能无法检测这些基因。为了剖析基因与环境的互动关系及复杂特征或疾病的分子网络应答,我们以C57BL/6J(B6)和DBA/2J(D2)小鼠为亲本通过重组杂交建立了一组具有高度多样性的BXD小鼠株。BXD重组杂交小鼠家族是目前最大的、表征最充分的遗传参考小鼠种群,其中包括150余株,它们的基因组已经得到充分测序。BXD家族中超过650万序列变异(包括单核苷酸多态性、插入缺失、拷贝数变异、倒位)已被确定并隔离。其BXD序列变异水平与许多人群相近。这种资源为剖析复杂特征和人类疾病(如代谢障碍)的分子构造提供了强大力量。我们课题组及其他课题组已经收集到来自于BXD小鼠几百个与代谢相关的表型,并将其公布在GeneNetwork(www.genenetwork.org)供公众分享。这些表型差异较大,经常具有高度遗传性,在许多情况下与包含已知新型候选基因的基因座相关。在本研究中,我们将利用BXD小鼠和系统遗传学策略确定参与葡萄糖代谢的候选基因和分子网络。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