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研讨会-Klaus W. LANGE教授-ω-3多不饱和脂肪酸与精神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2
核心提示:ω-3多不饱和脂肪酸与精神健康
   Klaus W. LANGE   教授
 
  德国雷根斯堡大学心理学研究所  所长
 
  国际运动与营养学会  会长
 
  《Movement and Nutrition in Health and Disease》杂志  主编
 
  《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杂志  科学主编
 
  克劳斯W·兰格博士曾在伦敦国王学院、德国多所大学讲授生理心理学、神经学、精神病学,在弗莱堡大学任神经心理学教授。从1997年以来,一直担任雷根斯堡大学生物学、健康及神经心理学讲习教授。曾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日本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任访问教授。主要的研究方向是营养、体育活动及生活方式在健康和疾病中的作用以及与慢性病预防相关的全球健康问题。作为中国文化与科技交流学会会长,他尝试促进中德之间更加密切的科技合作。
 
  他对精神障碍的预防尤为感兴趣。精神疾病是导致全球人类残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经济、社会、卫生保健系统沉重负担的来源。目前可用的治疗手段是药物疗法和心理疗法,但对相当一部分的精神障碍患者无效。膳食、营养和生活方式被越来越的人认为是影响精神障碍发作和治疗结果的潜在可控因素。食品中的众多生物活性成分已被发现与大脑发育及其发挥功能、衰老相关。营养可能是精神障碍高发病率高患病率中的关键因素。不健康膳食与精神健康受损之间的关系表明,膳食改良可能对常见精神病性障碍预防和管理有潜在辅助作用。
 
  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约230篇,出版着作章节80余个。曾获德国神经学会帕金森病奖及多个研究和差旅资助项目(德国科研基金会、欧洲医学研究理事会、欧洲科学基金会、国际脑研究组织、国际神经化学学会等)。组织多次关于运动和营养在健康与疾病中作用的国际年会。
 
  报告题目
 
  ω-3多不饱和脂肪酸与精神健康
 
  摘 要
 
  膳食和营养可能在大脑发育、精神健康和精神病性障碍中发挥关键作用。精神疾病是导致全球人类残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经济、社会、卫生保健系统沉重负担的来源。目前可用的治疗手段是药物疗法和心理疗法,但对许多精神障碍患者无效。食品中的众多生物活性成分已被发现与大脑发育及其发挥功能、衰老相关。营养可能是精神障碍高发病率高患病率中的关键因素。不健康膳食与精神健康受损之间的关系表明,膳食改良可能对常见精神病性障碍预防和管理有潜在辅助作用。
 
  众所周知,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在身体健康中起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对心理健康也很重要。ω-3脂肪酸参与各种与神经形成、神经传递、神经炎症等相关的生理功能,因而在大脑发育及其发挥功能、衰老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当前,精神障碍的管理主要靠药物疗法,营养和膳食手段所起的作用较小。预临床和临床研究的结果均表明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在主要精神病性障碍中起重要作用,因此是其预防和治疗的靶点。缺乏多不饱和脂肪酸DHA和EPA已被发现与认知能力低下(轻度认知功能损害和痴呆)、情绪障碍(抑郁和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自闭症的病理生理学有关。其机理可能是调控炎症过程、直接影响神经元膜流动性和受体功能。
 
  综上所述,越来越多的营养精神病学研究表明,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在精神健康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且是精神疾病的潜在可控性风险因素。但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对精神障碍治疗效果随机临床实验的结果不一致,无法给出结论。这限制了其在精神病学实践中的应用。建议开展大规模、周密设计的临床试验研究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对精神障碍的预防治疗效果。此外,应当考虑长期补充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带来的严重副作用。这些副作用可能用药多年后才显现出来,因此不易被发现。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