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研讨会-李全阳教授-基于饮食的广西长寿现象研究概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20
核心提示:基于饮食的广西长寿现象研究概要
   李全阳   教授
 
  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
 
  李全阳,男,广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博士毕业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 2014年5月至2015年5月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访学。曾任广西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主任,食品科学学科学术带头人等职位,现为广西大学发酵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3 项,主持完成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 项,主持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1 项。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发表发表论文112 篇,其中SCI收录19 篇(一区4 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授权4 项,参编出版论着4 部。
 
  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高校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设计、指导建设食品加工厂6 个(5个乳制品、1 个肉制品),培养博士、硕士40余名。自2012年开始,以广西长寿现象核心区人群为研究对象,集中开展了饮食与健康长寿方面的研究,在此方向上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 项,省部级及其他项目多项,培养毕业博士2 名,硕士11 名。目前还有多名在校博士、硕士从事该方向课题研究。
 
  报告题目
 
  基于饮食的广西长寿现象研究概要
 
  摘 要
 
  饮食不仅对健康,而且对寿命的长短都具有及其重要的影响,这是人所共知的常识。健在百岁老人高度集中的地域构成了长寿之乡,他们的饮食很值得研究。为此,本团队以广西红水河流域(长寿现象核心地域)人群为对象,开展了饮食与健康长寿现象之间关系的研究。通过调查分析巴马和南宁老人的饮食、肠道菌群状况,发现了广西饮食结构有特异性,也发现了他们肠道菌群结构特点差异性。通过指甲、食物、饮水样品的元素组成发现了一些元素与长寿现象的关联。通过代谢组学分析发现百岁老人表现出不同的代谢模式,包括7 个特征成分和一些相关关系。筛选获得一些具有开发潜力的益生菌,主要包括长双歧杆菌、罗伊氏乳杆菌、干酪乳杆菌、发酵乳杆菌等。开展了长寿饮食模式效果初步研究发现模拟的巴马饮食模式能显着逆转D-半乳糖致衰小鼠的运动能力衰退。还发现新模式能显着提高致衰小鼠脑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及含量。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