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研讨会-韩菲菲副研究员-木糖醇对糖尿病大鼠肠黏膜屏障功能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30
核心提示:木糖醇对糖尿病大鼠肠黏膜屏障功能的影响
   韩菲菲   副研究员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浙江大学博士,2014年进入浙江工商大学工作,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访问学者;中国营养学会会员;担任《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Carbohydrate Polymers》等期刊审稿人。研究方向为食品营养与肠道健康;研究兴趣包括食物活性成分(膳食纤维、生物活性肽等)对肠道健康的影响,营养组分间的相互作用,食物成分消化特性对慢性疾病的预防作用,以及生物活性肽在炎症、先天防御中的调节作用与机制。主持完成/在研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和面上项目(一等)、浙江省食品科学与工程重中之重一级学科开放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 项;参与的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学进步奖二等奖1 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 项。
 
  报告题目
 
  木糖醇对糖尿病大鼠肠黏膜屏障功能的影响
 
  摘 要
 
  木糖醇做为一种低热量的功能性甜味剂,近些年广泛应用于低糖食品和口腔护理产品中;其在口腔保健、降血糖、预防糖尿病和肥胖等方面的有益功能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但尚未见木糖醇是否直接影响肠道健康的相关研究。本研究在高脂高糖膳食联合链脲佐菌素法建立糖尿病大鼠模型基础上,将40 只雄性Wistar糖尿病大鼠随机分为糖尿病组(CD,糖尿病大鼠灌胃生理盐水)、低剂量木糖醇组(X1,糖尿病大鼠灌胃1.25 g/kg mb木糖醇、中等剂量木糖醇组(X2,糖尿病大鼠灌胃2.5g/kg mb 木糖醇)和高剂量木糖醇组(X3,糖尿病大鼠灌胃5g/kg mb木糖醇),同时设置对照组(C,正常大鼠灌胃生理盐水),研究木糖醇对糖尿病大鼠肠黏膜屏障功能的影响;实验为期35 d。研究结果表明灌胃木糖醇能够降低糖尿病大鼠的平均日采食量、空腹血糖水平并改善糖尿病大鼠的糖耐量;空肠组织切片苏木精-伊红染色(hematoxylin-eosin staining,HE)结果揭示木糖醇能够缓解糖尿病导致的大鼠回肠结构损伤,降低血清中二胺氧化酶水平,木糖醇组糖尿病大鼠回肠中紧密连接蛋白ZO-1和occludin表达及分布的改变可以来解释这一现象;空肠组织切片阿辛蓝-过碘酸-希夫(alcian blue-periodic acid Schiff,AB-PAS)染色结果揭示木糖醇能够降低糖尿病导致的大鼠空肠粘液量的增加,同时缓解了糖尿病导致的空肠组织黏蛋白mucin 2和肠三叶因子表达水平的降低;木糖醇减轻了糖尿病大鼠肠组织巨噬细胞炎性浸润程度,并降低了血清中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IL-6)、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α,TNF-α)浓度,这可能与木糖醇能够缓解糖尿病导致的大鼠肠组织中嗜酸性过氧化物酶、环加氧酶分泌水平的降低和髓过氧化物酶含量的增加有关。本研究初步揭示木糖醇能够通过改善糖尿病大鼠肠道机械和免疫屏障功能来缓解糖尿病导致的大鼠肠黏膜损伤,实现对糖尿病大鼠肠道健康的保护作用。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