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中阿博览会签约项目达362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2  来源:中国贸易报
核心提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阿博览会)的举办,让世界的目光聚焦宁夏。9月8日,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在宁夏银川落幕,经贸合作成果斐然,进一步凸显国家级、国际化平台的特点和定位。
   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阿博览会)的举办,让世界的目光聚焦宁夏。9月8日,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在宁夏银川落幕,经贸合作成果斐然,进一步凸显国家级、国际化平台的特点和定位。
 
  据悉,本届中阿博览会共签约项目362个,计划投资和贸易总额1854.2亿元,签约项目涉及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基础设施、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旅游合作等领域。
 
  合作成果有三大亮点
 
  本届中阿博览会经贸合作成果有以下三大亮点。
 
  一是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效进一步提升,各分项活动承办单位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接洽谈,共达成政府间合作协议、融资协议、投资协议、商务合同、合作备忘录等各类合作成果75项(比上届中阿博览会增加57项)。
 
  在国家层面有三项合作成果,分别为工信部与国内外有关高校、研究机构成立“一带一路”工业通信业国际合作智库联盟,中国国际商会与中国—毛里塔尼亚商会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摩洛哥外贸银行等外方合作方签订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丹吉尔科技城项目股权框架协议。
 
  二是服务各省区市走出去合作范围进一步拓展。除宁夏外,各省区市与阿拉伯国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项目39个,投资总额379.56 亿元,是上届中阿博览会的4倍。签约贸易类合作项目59个,贸易金额95.85亿元。
 
  三是服务宁夏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具有资源禀赋条件和产业基础的“延链补链强链”签约项目占比达到51%,大企业投资大项目引导效应增强。
 
  基础设施及产能展硕果多
 
  本届中阿博览会基础设施及产能展硕果累累。世界500强及中国大型央企竞相参与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
 
  中国石化作为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首次亮相中阿博览会,三家子公司——胜利、中原、江汉也带来了包含各类展品,涵盖了石油工程技术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中国交建携三家子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中交一公局桥隧工程有限公司和中交投资有限公司参展,展示了该集团在摩洛哥等国家和地区计划或正在实施的十余个产业园区项目。
 
  中国中车在第四届中阿博览会上展示了CR400BF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标准动车组、CRH5G高寒抗风沙动车组,出口到利雅得的地铁模型。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卫星应用的主力军——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航天五院503所)也作了展示,中国航天援埃及二号卫星项目启动及垂直起降无人机等活动和展示受到瞩目。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中阿博览会这一国家级平台,发挥证券公司在投融资、信息资讯以及国际业务的优势,为参展商提供优质服务与合作机遇,也为促进宁夏的整体金融发展贡献力量,让资本助力中阿,助力经贸合作。
 
  中阿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在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李伟建认为,中阿科技合作有深厚基础和广阔前景,科技合作将成为未来中阿合作的重要议题,科技因素在建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议程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凸显,科技交流与合作将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极其重要一环。
 
  本届中阿博览会期间,中阿科技交流和创新方面成果喜人。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围绕共建中阿技术转移双边中心、国际科技创新平台和国际技术合作与贸易签署10个重点项目合作协议,并发布10项主推重要技术成果。
 
  两年一度的中阿博览会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推动经贸交流合作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平台作用。中阿博览会已成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桥梁和平台。
 
  把握新机遇,开创新未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合作越走越实。据了解,宁夏将抓住机遇,开拓路径,进一步畅通面向阿拉伯国家的空中、陆上、网上开放通道,进一步完善中阿产能合作和技术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拓展经贸、科技、能源、农业、旅游等合作领域。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