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烟台,凝聚世界目光———烟台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20年回眸(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1  来源:闪电新闻
核心提示:又是一年果蔬飘香,第二十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如约而至,圆满落幕。20届,20年。承载着助推果蔬产业实现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使命的这一盛会,已在烟台这座滨海城市走过了20年的历程。
   又是一年果蔬飘香,第二十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如约而至,圆满落幕。20届,20年。承载着助推果蔬产业实现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使命的这一盛会,已在烟台这座滨海城市走过了20年的历程。
QQ图片20191111102330
 
  这20年,是烟台果蔬产业从最初的单一品种到“百花齐放”,从过去单纯的种植、养殖到不断完善上下游全产业链的持续探索,更是烟台果蔬与世界接轨,大步迈向全球舞台,国际化不断彰显的全力奔跑。伴随着果蔬盛会的脚步,烟台果蔬产业在国际化展台上展现出日益坚挺的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
 
  一组数据,足以佐证:截至2018年,果蔬会的展位总数累计达16394个,重要代表团2774个,其中海外代表团1700个;参会参展的中外客商达196万多人次,其中海外8.6万人次;博览会期间,进出口贸易成交总额171亿美元,其中出口117亿美元;国内贸易成交达145.7亿人民币。
 
  盛会闭幕,影响还在继续,下一个20年的烟台果蔬,定当有让世界惊艳的新发展。

  敞开怀抱 欢迎八方来客
 
  时间回到1999年,在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的倡议下,经国务院批准,“果蔬加工技术与产业化国际研讨会暨展览会”即首届国际果蔬会花落烟台。
 
  是年10月12日,首届果蔬加工与产业化国际研讨会暨展览会在我市隆重举行,烟台果蔬产业正式吹响入世的号角。
 
  世界500强之一的挪威海德鲁(远东)有限公司来了,意大利水果气调设备贮藏公司来了,日本东京国际劳务管理财团组织的近百位企业界人士来了,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大企业、大商会、大财团来了……
 
  敞开怀抱,连接世界,烟台收获颇丰。据统计,第一届果蔬会期间,我市共签定利用外资项目112个,项目总投资6.5亿美元,外资额4.66亿美元,其中5OO万美元以上的项目30个;进出口贸易成交5.69亿美元,其中出口成交5.07亿美元,出口中果品类成交1.95亿美元。
 
  首次举办就大获成功,这也开启了烟台与国际果蔬会的不解情缘。2000年,经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同意、中国政府批准,果蔬会成为在烟台举办的一年一次的国际例会。
 
  烟台,这座太平洋西岸的中国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大舞台;每年一届的果蔬盛会,也成为一次名副其实的全球果蔬企业大聚会。
 
  据烟台市会展业服务中心主任高京涛介绍,本届果蔬会国际参展企业比例攀升,在20000平方米的展区内,境外企业参展面积占总展示面积的24.6%,共计101家参展企业,如德国拜耳、巴斯夫、雀巢等,也包含了7大国际及地区展团———俄罗斯展团、法国展团、斯里兰卡展团、澳大利亚展团、韩国展团、日本展团、台湾展团。
 
  “这是一个有着巨大意义的盛会。”宋健曾如是评价果蔬会。
 
  这种意义企业最有感触,多次参加果蔬会的朗源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王晟,对此感慨颇深:“果蔬会给我们提供了更多主动了解世界的机会,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这个舞台给我们不断创造着新的机遇。”正如王晟所言,巨大的舞台效应,让烟台一次次收获希望。
 
  烟台的企业,在家门口,一次次地实现了与海外市场的成功对接。
 
  走出去 融入全球市场
 
  借着果蔬会的“东风”,烟台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全球果蔬产业的企业蜂拥而至,与此同时,烟台企业也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
 
  安德利的浓缩果汁早已出口至美国、欧洲和亚非市场;龙大集团的冷冻食品广泛出口至日本、美国、南非等国家和地区;春雪食品的冷冻产品大量出口至日本;泉源食品的苹果脆片、苹果饮料、苹果酵素等精深加工产品销往欧美等46个国家;海阳津成泰的苹果、梨等农产品出口遍及欧美、东南亚及中东国家……
 
  在这些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我市的果蔬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越来越高的知名度,烟台人把果蔬业培育成出口强势产业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这一点,从农业大市莱阳的产业发展路径中就可窥知一二。
 
  近几年到过莱阳的人,无不为这里果蔬产业的出口强势而叹服。莱阳蔬菜加工企业以前也是小打小闹,销售基本上是“提篮小卖”的方式,规模始终不大,自从烟台举办果蔬盛会后,莱阳的加工企业认识到“走出去”将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于是,他们开始到日本、韩国等国市场去考察、取经,回来后更新先进技术与管理手段,并不断扩大经营品种。现在产品品种已涉及菠菜、芋头、大姜、蘑菇、牛蒡、黄秋葵等,新引进推广了一大批名优特新品种,如以色列西红柿、绿意黄瓜、红叶3号洋葱、胜先锋菠菜、美6、森格纳草莓、荷兰15土豆、太空椒、特大羊角椒等,且规模年年扩大。
 
  从全市范围来看,烟台果蔬产业走出去的步伐也愈加铿锵。据统计,我市苹果鲜果常年出口60万吨左右,占全国的1/2;蔬菜年加工出口量占全省的1/3;农产品出口基地发展到200万亩,出口创汇过千万美元的企业有78家,农产品出口达34.47亿美元,占全国的1/20,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农业外向度达77%。
 
  走出去,天地宽,借助果蔬会,烟台果蔬产业已然融入国际市场。
 
  以会为媒 给世界以惊喜
 
  世界给烟台一个机遇,烟台必将回报世界一个惊喜。
 
  以会为媒,受益的不只是果蔬产业,还有这座城市。连续参加过20届果蔬会的市投资促进中心高级顾问、烟台荣誉市民贺伯特表示,“果蔬会办得越来越好,烟台的发展也显而易见、令人振奋。”
 
  从1999年第一届果蔬会在烟台举办,到如今20年的时间,烟台已经连续承办了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等一系列重大的国际经贸展会。
 
  在这些展会的推动下,烟台从一个普通的滨海小城,正嬗变为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都市。
 
  “烟台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主办了多次国际大型活动。这使城市的国际化程度在很短的时间内上了相当高的台阶。”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这样评价果蔬会等烟台承办的一系列大型国际会展活动的巨大影响。
 
  20届果蔬盛会,20次跨越国界的握手。在一次次与全世界的拥抱中,烟台在国际上的声望与日俱增。
 
  烟台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就是最有力的证明:美国圣迭戈、日本别府、新西兰陶朗加、韩国群山、韩国蔚山等众多姊妹城市,前来“攀亲联姻”,缔结友好城市或友好合作城市。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也纷纷来烟台旅游、投资、定居。截至目前,烟台国际友城数量增至30个,不断扩大的“朋友圈”为我市搭建起了开放的“大舞台”。
 
  蓦然回首间,已成功举办20届国际果蔬盛会的烟台,通过博览会这个魅力四射的舞台,在世界的大视野中正展现着越来越迷人的魅力与风采。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