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温县铁棍山药亮相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3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品尝神仙之食,乐享健康人生!”11月29日,在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的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推介会上,温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培华向全场与会人员介绍了铁棍山药自古就是国药瑰宝和当地种植的悠久历史,并倾情推介了家乡的“神仙之食”——铁棍山药。
  大河网讯 “品尝神仙之食,乐享健康人生!”11月29日,在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的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推介会上,温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培华向全场与会人员介绍了铁棍山药自古就是国药瑰宝和当地种植的悠久历史,并倾情推介了家乡的“神仙之食”——铁棍山药。
QQ图片20191203103210
 
  温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培华在推介温县铁棍山药
 
  本届博览会是经农业农村部批准举办,集商业洽谈、品牌展示、合作交流和知识普及为一体的专业展览平台,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4A级展会,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有机食品贸易盛会,目前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深受广大买家和消费者喜爱。此次参展产品中70%是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还有蕴含独特区域文化与品质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产品包括粮、油、果、蔬、茶、畜、禽、蛋、奶、水产等1万余种产品参展,参展产品质量、数量均为历届绿博会之最。
QQ图片20191203103222
 
  铁棍山药推介情景剧表演
 
  据介绍,温县是怀药之乡,是怀山药、怀地黄、怀菊花、怀牛膝“四大怀药”的原产地,特别是铁棍山药道地产区和主产区,已有3000多年的种植历史,获得原产地证明商标、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大“国家级地标”认证。温县铁棍山药,自古就是皇室贡品、国药瑰宝,是怀山药中的极品,被称为“神仙之食”。它具有五个“不一般”:一是形不一般,扁圆细长不规则,毛眼突出毛须繁;二是色不一般,表皮黄褐红锈斑,断面细白粘液多;三是质不一般,水分少,密度大,质地坚实肉细腻;四是味不一般,“干、面、甜、香”口感好;五是效不一般,健脾补肺营养多,益肾养胃功效强。近年来,温县铁棍山药以其良好的口感和突出的保健作用,赢得了全国消费者的青睐和市场的高度认可,已成为全国山药行业的领军品牌。
 
  近年来,温县立足于原产地优势,将发展怀药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注册证明商标,实施质量追溯,加大品牌宣传,扶持龙头企业,建立标准化园区,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链完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温县铁棍山药先后荣获证明商标、驰名商标、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多次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各类农业展会,并屡获金奖。
QQ图片20191203103230
 
  与会嘉宾在铁棍山药展台品尝铁棍山药汁
 
  “温县铁棍山药是历代中医界认可的药食两用的山药,入药最好的山药是‘怀山药’,铁棍山药是怀山药中一个最好的品种,也是当前一个时期的当家品种。但是受产地的限制,温县目前每年的种植也局限于3-4万亩。温县铁棍山药可以称得上国内一流的山药品牌,但就整个产业来看,还需要向更高的产业平台迈进,目前的产业比较分散,没有大块头的企业来引领整个产业向更高、更深处发展,没有一个高精尖的拳头产品来推向全国,这也是下一步我们应该做的。”温县农业局副局长任之有说。
 
  2003年,温县铁棍山药被国家技术检验检测监督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产品”;2007年温县被授予“河南省十大中草药种植基地”称号;2008年6月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注册“温县铁棍山药”证明商标;2014年温县被评为“国家级四大怀药质量安全示范区”;2015,2017年温县铁棍山药连续入选农业农村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17年温县铁棍山药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2018年温县铁棍山药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同年被评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2019年,温县又成功申报实施了省级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温县铁棍山药被列入河南省知名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连续三届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9月份,温县还与河南师范大学签订了共建山药种质资源圃战略合作协议,依靠高校人才和学科优势,进一步加强山药种质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推进山药产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11月15日,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在温县成立, 该联盟将提供优势品种、优质产品、优良品牌、优秀人才等众多支撑,把温县打造成引领山药产业科技发展方式转变的高地和样板,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山药产业,进一步助推温县铁棍山药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温县铁棍山药”已成为焦作怀药文化的代表元素和河南农业的一张农业名片,在全国也有较强的影响力。
 
  截至目前,温县拥有怀药农民专业合作社857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从事怀药生产销售的农户有1万多人,开发深加工产品6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如今,昔日的“皇家贡品”走上了百姓餐桌,“土特产”蜕变成了国家级地理标志,温县铁棍山药在产业发展中一步步破茧成蝶,走上高质量发展道理;未来,他还将开启品牌发展的加速度,书写更加壮美的产业发展新篇章。(王辉 崔鹏/文 徐宏星/图)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