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聚焦食品行业,第六届“海丝”品博会将在泉州石狮开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21  来源:食品互联
核心提示:记者从泉州市贸促会获悉,第六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简称 海丝 品博会)将于2020年10月30日-11月1日在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举办。本届......

记者从泉州市贸促会获悉,第六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简称“海丝”品博会)将于2020年10月30日-11月1日在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举办。本届展会以展搭台,汇聚了“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为各国客商推进经贸交流、文化互通创造平台。同时,展会嵌入了不少泉州文化、旅游等特色元素,进一步提升泉州的知名度,提高泉州品牌在“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影响力。全力推动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泉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与支点城市”建设。



与此同时,展会还将结合石狮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的优势,聚焦食品行业,为全省乃至全国从事预包装食品市场采购贸易的生产企业、供货商提供展示的平台,方便其直接对接国内外贸易采购商,助力泉州的食品产业香飘“一带一路”。


(小标1)展会规模超往年 展区规划五大馆


据泉州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起,“海丝”品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每年都会吸引40多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几百家企业,到会专业采购商逾千家。


第六届“海丝”品博会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承办单位为中国国际商会会展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泉州市人民政府,执行单位为石狮市人民政府。展会的主题是“丝路合作迎机遇、业态共享新生活”,今年展会规模扩大到2.6万平方米,折合1650个国际标准展位。


总体上,今年展会将设置泉州馆、国内馆、境外馆、酒类馆及服贸馆等,全力打造更加专业化、品质化的交流平台:


泉州馆是开幕式之后,来宾参观的第一站展馆,占据较为重要的位置。在设计定位上,泉州馆与其它展区相比,将更高层次突出主题,展现泉州风采,为后续参观开出好篇章。泉州馆中轴展区规划了一条“海丝”走廊体验区和主题视频展播区,利用多媒体展示方式向来宾介绍泉州概况;两侧则从海丝史迹、商品流通、技艺传承、多元信仰四大方面,展开介绍泉州多元文化及悠久的海外通商史;其间穿插安排了8家泉州代表性老字号企业,让来宾边走边看边品泉州美味。



国内馆将展示糖果、巧克力及其制品、糕点饼干类、膨化食品、饮料、调味品、啤酒、方便面(含肉类成分的除外)、罐头等预包装工业加工食品。另有融合海丝和闽南文化,独具石狮特色的文创产业新业态展示,通过了解石狮吃、住、玩、购,体验石狮传统手工技艺,让客商感受石狮之美。此外,还有来自宁夏及闽西南地区等对口合作及支持帮扶地区的特色产品集中展示,深化山海合作,推动互利共赢。


境外馆以国家馆的形式展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特色食品等上千种类产品,充分体现出各地的食品特色,并设立马来西亚主宾国。


酒类馆将汇集来自世界多个著名葡萄酒产区的高端葡萄酒,既有来自世界著名酒庄的传统珍品,也有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的新兴品牌。


服贸馆围绕金融服务、运输服务、分销服务、5G通信服务等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将现场提供配套服务咨询及展示,充分体现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新业态、新趋势、新成就。


(小标2)展会亮点接地气 聚焦食品成特色


虽然当前全球仍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深刻影响,但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和基本稳定,今年的展会十分难得地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将展现出不少行业亮点:


聚焦食品香飘“一带一路”。与往届的不同是,今年展会首次将举办地移到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食品企业和食品类展销成为展会最大的特色。除了外来展商,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的逾220家商户比如伍氏、金光烘培乐坊、诚泰食品等都将全员参展。“海丝”品博会移师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举办,还将为从事预包装食品市场采购贸易的生产企业、供货商提供展示展销的平台,进一步宣传推介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贸易商、采购商、中小商户。受国际疫情影响,为保障国外贸易商参展的机会,主办方还邀请了一批国内代理商通过代理的形式协助国外商品参展,参与市场采购贸易到泉州石狮抢抓机遇。


上千家专业采购商将到会洽谈。本届“海丝”品博会采用多渠道、多层次、一对一的买家邀约方式,借助石狮国际食品城作为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专业市场的行业影响力,将吸引更多的专业采购商、专业观众到会洽谈合作,预计到会专业采购商将超千家。



推动会展与直播电商融合发展。本届“海丝”品博会积极融合时下流行“直播带货”,以主播带货直播、商家自主直播等多种方式,展示企业,推介产品,抢占线上商机,促成销售贸易。作为国家级信息消费试点城市、福建省第一批电子商务示范市,石狮现有海西电商园、青创城、双奇电商园等三大网批市场,具备纺织服装完整产业链和服装电商产业集聚的优势,良性活跃网络经营者超过4万家,电子商务从业人员15万人,线上销售超亿元的企业50多家,连续五年被阿里研究院评为“阿里县域电商全国10强县”。


新设服贸馆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本届“海丝”品博会首次设置服务区,涵盖金融服务、运输服务、分销服务、5G通信服务等服务贸易重点领域,为推动服务贸易领域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配套活动更专业更接地气。本届展会的配套活动精彩纷呈,包括2020“海丝”品博会开馆仪式、中国食品行业国际竞争力高峰论坛暨市场采购贸易助力预包装食品出口推介会、出口食品(预包装)专场商贸对接会、进口食品专场商贸对接会、石狮食品专场商贸对接会、进口酒类专场商贸对接会、跨境电商专场商贸对接会,以及本届展会线上展示平台等。


(小标3)市场采购再发力 “食尚”泉州通全球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发酵,国际贸易形势趋于严峻,但是来自泉州海关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报关单达到了18251票,出口额93.25亿元,同比增长86.5%,呈现出逆势上升的良好态势。作为一种新型的国际贸易形式,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2018年11月,泉州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开始运行,成为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2019年9月27日,国家海关总署食品局批复同意在石狮服装城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试点,石狮成为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


2020年以来,石狮市大力推进“产业攻坚年”活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在疫情带来的巨大阻力之下,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却横空出世,从招商到开业各个环节迅速推进,短短半年时间500多间店铺“名花有主”。除了石狮本土的经销商、厂家外,还有来自贵州、广东、浙江、山西、宁夏、内蒙古、四川等地的食品企业与商家,入驻的商家已达100多家。三楼电商与直播专区入驻公司10多家,已有100多间店铺投用于电商与直播。此外,多家外贸、物流、金融、检测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也相继进驻食品城。


据了解,借助国家和省市的政策红利,入驻中国石狮食品城的商户及贸易主体可以享受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免征增值税、简化归类等便利化通关,在进口上享有泉州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及泉州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优势政策,同时在中国石狮食品城采购的散货拼柜可集中报检,海关依据商品报检单即快速放行,通关时效大大提高。


今年的“海丝”品博会移师至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后,结合这一政策热点,主办方将举办“中国食品行业国际竞争力高峰论坛暨市场采购贸易助力预包装食品出口推介会”,参会企业包括娃哈哈、旺旺、金光中国、今麦郎、益海嘉里、洽洽、李锦记、烟台欣和、来一份、良品铺子、稻香春、盼盼、果秀、徐福记、汾酒等众多知名品牌企业,论坛不仅有石狮市场采购贸易预包装食品出口政策解读,还会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重磅专题报告。


据悉,作为泉州贸易新业态的重要桥头堡,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未来将重点面向国际贸易型、生产型食品进出口企业和休闲食品、海洋食品生产、婚庆食品、伴手礼、食品辅料等领域开展集中招商,把食品商贸新平台与东南亚采购中心、国际物流贸易港建设、食品产业带培育结合起来,围绕“买全国、卖全球”的定位,努力打造“食尚海丝”深水港,让泉州食品香飘“一带一路”,推动泉州新经济、新业态的高质量发展超越。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