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药材巧套种经济效益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10

为了发展高效农业,提高经济效益和土地利用率,达到以短养长的目的,可在1-3年生栀子、杜仲、黄柏、厚朴、银杏等药材套种中短期药材品种。现选几种套种模式分述如下。

一、长、中结合模式

1、栀子、杜仲、黄柏、厚朴、银杏等林下套种白芍模式:栀子、杜仲、黄柏、厚朴、银杏为长期生长药用林,生长年限为20年以上。白芍为中期生长药材,生产周期为4年。白芍收获后,栀子、杜仲、黄柏、厚朴、银杏等林进入生长茂盛期。该模式能提高前期土地利用率,增加经济效益。

技术要点:选1-3年生栀子、杜仲、黄柏、厚朴、银杏等药林,将行间土地精耕细作,做成80厘米宽的高畦。结合整地,每亩施土杂肥3000千克,含氮、磷、钾各15%的复合肥50千克。7-10月按株距40厘米将白芍苗定植在畦面上,浇水保墒。每亩播种量3000株。白芍齐苗后,中耕除草和防治病虫害。于播后4年的秋季,地上部分枯萎后收获。

2、栀子、杜仲、黄柏、厚朴、银杏等林下套种牡丹模式:牡丹为中期生长药材,生产周期4-6年。牡丹收获后,栀子、杜仲、黄柏、厚朴、银杏进入生长茂盛期。

技术要点:选1-3年生栀子、杜仲、黄柏、厚朴、银杏等药材,将行间土地精耕细作,做成70厘米宽的高畦。结合整地,每亩施土杂肥3000千克,含氮、磷、钾各15%的复合肥50千克。8-10月将牡丹苗按株距40厘米定植在畦面上,浇水保墒。每亩播种量4000株。牡丹成活后,中耕除草和防治病虫害。于播后4-6年的秋季,地上茎叶枯萎后收获。

二、长、短结合模式

1、栀子、杜仲、黄柏、厚朴、银杏等林下套种白芷模式:白芷为短期生长药材,生产周期为1年。白芷收获后,栀子、杜仲、黄柏、厚朴、银杏等药林还可以套种其他短期药材。

技术要点:选1-3年生栀子、杜仲、黄柏、厚朴、银杏等药林,将行间土地精耕细作,做成2米宽的高畦。结合整地,每亩施土杂肥3000千克,含氮、磷、钾各15%的复合肥50千克。于8-10月将白芷种子均匀地撒播在畦面上,浇水保墒。每亩播种量3千克。白芷齐苗后,中耕除草和防治病虫害。于播后第二年秋季,地上部分枯萎后收获。

2、栀子、杜仲、黄柏、厚朴、银杏等林下套种牛蒡子模式:牛蒡子为短期生长药材,生产周期为1年。牛蒡子收获后,栀子、杜仲、黄柏、厚朴、银杏等药林还可以套种其他短期药材品种。

技术要点:选1-3年生栀子、杜仲、黄柏、厚朴、银杏等药林,将行间土地精耕细作,做成1米宽的高畦。结合整地,每亩施土杂肥3000千克,含氮、磷、钾各15%的复合肥50千克。7-10月按株距40厘米将牛蒡子种子点播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每亩播种量1千克。牛蒡子齐苗后,中耕除草防治病虫害。于播后第二年秋季,地上部分枯萎后收获。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