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微生物检测中常用的各类培养基及其对应用途汇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26
核心提示:近年来,一向以食品安全监管严格着称的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屡遭食源性致病菌导致的疾病危害,其中美国一年内连续发生了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单增李斯特菌污染造成的食品安全事件,德国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传染病的爆发也波及了很多国家。微生物性食源性疾病可以说是全球食品安全问题之首。
   近年来,一向以食品安全监管严格着称的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屡遭食源性致病菌导致的疾病危害,其中美国一年内连续发生了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单增李斯特菌污染造成的食品安全事件,德国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传染病的爆发也波及了很多国家。微生物性食源性疾病可以说是全球食品安全问题之首。
 
  随着我国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及人民健康意识的提高,食品检验越来越严格也越来越频繁,在检测项目中,微生物的检测尤为重要,在这项检测中微生物检测培养基的选择是关键,培养基的质量对检测结果的影响非常重要。
 
  目前,微生物检测中的各种培养基及其对应用途如下:
  其中,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琼脂培养基(简称SS琼脂)是分离肠道致病菌最常用的强选择性培养基。根据相关标准,SS琼脂完全培养基配方如下: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本世纪初制定了实验室培养基制备的质量保证通用指南。CNAS-CL09《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在微生物检测领域的应用说明》,明确要求实验室应建立和保持有效的适合试验范围的培养基质量控制程序,对自备和商品培养基都需要评估,不得使用不符合要求的培养基。
 
  由于SS琼脂的内在质量优劣直接影响到肠道致病菌的检出率,因此对该类培养基质量要求较高,要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等致病菌在SS 琼脂平板上均生长良好,而大肠杆菌及其它非致病菌的生长则受到抑制。在《中国药典》上SS琼脂属于微生物限度检查法中规定的培养基。
 
  SS琼脂的重要作用体现在食品等行业中,主要用于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的选择性分离培养。沙门氏菌、志贺氏菌是引起人类食源性疾病的重要病原菌。沙门氏菌主要寄生在人体、哺乳动物和家禽的肠道内,可随粪便污染水源、食品与药品等,引起伤寒症、急性胃肠炎和败血症等。据统计在世界各国的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列榜首。中国内陆地区也以沙门氏菌为首位。而志贺氏菌病是人和灵长类的肠道致病菌,常经食物或水传播,引起细菌性痢疾,严重者引起发热,神志障碍,甚至中毒性休克等。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