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仪器分析应用 » 正文

三种食品禁用色素的质谱分析方法探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31
核心提示:碱性橙II、二甲基黄和二乙基黄均属于工业合成偶氮染料(图1),它们在人体内能分解产生芳香胺(芳香胺是一类具有特殊的气味,毒性很大的物质),因此被严禁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但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一些不法商人将它们用于食品染色,威胁了消费者的健康。
   碱性橙II、二甲基黄和二乙基黄均属于工业合成偶氮染料(图1),它们在人体内能分解产生芳香胺(芳香胺是一类具有特殊的气味,毒性很大的物质),因此被严禁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但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一些不法商人将它们用于食品染色,威胁了消费者的健康。
  图1 碱性橙II、二甲基黄和二乙基黄的结构式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食品检测所拥有数台三重四级杆质谱仪,配有ESI/APCI 离子源、四极杆质量分析器,具有超高灵敏度的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功能。本文利用上述质谱仪对食品中碱性橙II、二甲基黄和二乙基黄的分析方法进行了探索。
 
  1
 
  样品净化
 
  在质谱分析过程中,食品中的基质会对目标化合物的检测存在不可忽略的干扰,表现出一定的基质效应,为了消除基质效应对分析结果的影响,样品需要进行净化处理。实验发现,样品经过酸化甲醇提取,阳离子交换固相萃取柱净化后,碱性橙II、二甲基黄和二乙基黄三种色素均得到了较高的回收率,且净化效果理想。
 
  2
 
  液相条件
 
  液相采用0.1%甲酸水溶液和乙腈作为流动相,梯度洗脱,利用反相C18色谱柱进行分离,碱性橙II、二甲基黄和二乙基黄得到了较好的分离度(图2)。另外,在流动相中加入甲酸也有利于增加样品的离子化效率,提高分析方法的灵敏度。
  图2 碱性橙II、二甲基黄和二乙基黄定量离子对色谱图
 
  3
 
  质谱条件
 
  质谱采用电喷雾离子源(ESI),正离子扫描模式和多反应监测 (MRM) 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碱性橙II、二甲基黄和二乙基黄的质谱优化参数如表1所示,它们的定量子离子均为77.1 m/z。
  本方法可同时实现食品中碱性橙II、二甲基黄和二乙基黄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具有净化效果好,灵敏度高等特点,可为食品中上述三种工业色素的快速筛查提供技术支持。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