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食品安全应用 » 正文

γ-羟基丁酸检测方法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14
核心提示:γ-羟基丁酸(4-Hydroxybutanoic acid)简称GHB,是一种效力强、快速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剂,早起曾作为麻醉剂使用,但因为一些副作用,这种应用越来越少。
   1. 研究背景
 
  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发达,各种“网红”也结伴而生。其中一款打着“γ-氨基丁酸”名号的“咔哇潮饮”网红饮料在朋友圈卖得是风生水起。然而,2017年9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印发了《总局关于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咔哇潮饮”饮料的通告(2017年第157号)》文件:广东佛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联合公安机关查处了四川拾藏实业有限公司委托佛山维尔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咔哇潮饮”饮料,责令立即停止生产销售。
 
  经检验鉴定,“咔哇潮饮”饮料中检出列入管制的一类精神药品γ-羟基丁酸,而并非商品介绍的γ-氨基丁酸。因此,为保证市场上饮料的安全,防止γ-羟基丁酸违法添加,建立准确、有效的γ-羟基丁酸检测方法是十分有必要的。
 
  2. γ-羟基丁酸的危害
 
  γ-羟基丁酸(4-Hydroxybutanoic acid)简称GHB,是一种效力强、快速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剂,早起曾作为麻醉剂使用,但因为一些副作用,这种应用越来越少。
  图1 γ-羟基丁酸(GHB)化学结构式
 
  服用γ-羟基丁酸容易产生两个问题:
 
  一是γ-羟基丁酸的剂量-反应曲线斜率很高,容易服用过量。高剂量的γ-羟基丁酸可导致深度的抑制、昏睡甚至死亡。
 
  二是长期使用γ-羟基丁酸可产生依赖综合症,产生严重的戒断症状。戒断症状的产生可能是由于γ-羟基丁酸长期刺激大脑中各种受体,使大脑组织产生塑性变化的结果。遗憾的是,神经生物学对于这方面的研究很少。但随着医学的研究发展,发现γ-羟基丁酸有极大的毒性副作用,长期服用γ-羟基丁酸会产生依赖综合症,引起头痛、恶心、呕吐、甚至呼吸抑制和昏迷,与酒精并用更会加剧其危险性,有可能致人昏迷甚至死亡。通俗地说,喝了“咔哇潮饮”就等于是在喝“毒品”。
 
  3.检测方法
 
  近几年来,对于γ-羟基丁酸的检测方法研究已有一些报道,而针对饮料中γ-羟基丁酸的快速检测方法以及标准的研究报道较少。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食品检测所实验室使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三重四级杆质谱建立了饮料中γ-羟基丁酸的检测方法。
 
  色谱柱为Waters Atlantis T3色谱柱(2.1×100mm,2.7μm),以0.02 mol/L乙酸铵-0.1%乙酸水溶液和甲醇为流动相。质谱采用电喷雾离子源(ESI),负离子扫描模式和多反应监测(MRM)进行分析,母离子为103.0 m/z,定性离子为84.9,定量离子为57.0(见图2)。
  图2 γ-羟基丁酸离子对色谱图
 
  此检测方法快速、准确,可应用于饮料中γ-羟基丁酸的测定,是一种实际侦查和鉴定工作中极其方便并且可靠的检测手段。
 
  参考文献:
 
  1.      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测定饮料中γ- 羟基丁酸及其前体物质γ-丁内酯和1,4-丁二醇[J]. 分析实验室,2015, 1 (34) :72-76
 
  2.      孟品佳.γ-羟基丁酸分析研究综述[J].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 2008,2(56):11-17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