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IQC、SIP、IPQC、FQC/OQC方法大解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0
核心提示: IQC是Incoming Quality Control 的缩写,意思是来料检验,主要指:从供应商处采购的材料、半成品或成品零部件在加工和装配之前,应进行检查,以确定其完全符合生产的要求。
  IQC是Incoming Quality Control 的缩写,意思是来料检验,主要指:从供应商处采购的材料、半成品或成品零部件在加工和装配之前,应进行检查,以确定其完全符合生产的要求。
 
  IQC对于所购进的物料,可分为全检、抽检、免检等几种形式,主要取决于以下因素。
 
  ①    物料对成品质量的重要程度;
 
  ②    供料厂商的品质保证程度;
 
  ③    物料的数量、单价、体积、检验费用;
 
  ④    实施IQC检验的可用时间;
 
  ⑤    客户的特殊要求等;
 
  二、IQC的实施特点是什么
 
  IQC并不意味着必然对产品进行实物检查,有时仅仅是对供应方提供的附属检验材料的验证上。
 
  IQC的宽严程度与供应商的质量保证程度有一定的关联。对于一家刚刚供货的新供应商的产品,一般按正常抽样标准来检验,甚至对一些关键物料进行100%全检;对于供货史很长,极少出现质量问题的供应商,则会放宽检验,直至免检。
 
  绝大多数进厂材料是依据检验报告来接收的。
 
  ① 如果进货符合检验标准,则进行标识后转入货仓或进入正常生产程序。
 
  ② 如果IQC发现来料不符合检验标准,应对货物进行隔离。并及时通知供应商处理。
 
  ③ 如果时间紧迫,来不及对进料判定就必须下线生产时,则必须加以明确标识并具有可追溯性;万一发现来料不合格时,应隔离用此批物料加工的产品,并采取措施加以补救。
 
  三、 IQC与供应商的
 
  选择与管理的关系
 
  IQC检验的程度与选择供应商的程度成反比,即:
 
  ① 供应商的评估较松,则IQC的检验就要严一些;
 
  ② 供应商的评估严格,则IQC的检验适当放松;
 
  对于供应商评估相当严格,或长期供货品质优良者,也可实行“免检”或称“STS(ship to stock)“只作货物名称、数量、型号等的验证即可。
 
  四、如何理解来料检验规范(SIP)
 
  (1) SIP的对象及实施
 
  SIP即:standard inspection procedure 检验标准,也可译为检验规范。
 
  ①检验规范是写明检验作业有关的文件,用来规定作业的程序及方法,以利于检验工作的进行;
 
  ②检验范围主要明确了对于进料(Incoming Materials)的5W1H:
 
  Why(为什么要检验)
 
  What(检验什么)
 
  When(何时检验)
 
  Who(谁执行检验)
 
  Where(在何处检验)
 
  How(怎样检验)
 
  (2)检验项目一般包括
 
  ①    外观检验;
 
  ②    尺寸、结构性检验;
 
  ③    电气特性检验;
 
  ④    化学特性检验;
 
  ⑤    物理特性检验;
 
  ⑥    机械特性检验;
 
  ⑦    包装检验;
 
  ⑧    型式检验;
 
  (3)检验一般采用随机抽样方法
 
  ①外观检验:一般用目视、手感限度样本。
 
  ②尺寸检验:如游标卡尺、分厘卡、塞规(GO/NO GO GAUGE)。
 
  ③结构性检验:如拉力计、扭力计。
 
  ④特性检验:使用检测仪器或设备,如使用示波器来检验电气性能等。
 
  (4)检验方式
 
  所进的物料,由于供料厂商的品质信赖度及物料的数量、单价、体积等,可分为全检、抽检、免检。
 
  ①全检:数量少,单价高,适用于重要来料。
 
  ②抽检:数量多,或经常性之物料,为大多数的检验方式,
 
  ③免检:数量多,单价低,或一般性补助或经认定列为免检厂商的物料。
 
  五、IPQC的实施目的是什么
 
  过程检验(即IPQC)有时也称为阶段检验,其目的主要有:
 
  (1)在早期的加工阶段发现不合格,避免在以后的不合格产品上浪费人力。
 
  (2)过程检验可用作过程控制的一部分,用来在实际的不合格发生之前就标明趋势。
 
  (3)通过严格的过程检验,保证只有合格产品转入下一道工序。
 
  (4)如果在检验中发现了不合格产品,则这产品在转入下一道工序前必须得到修理,合格后方可转入下一道工序。
 
  六、过程检验中应注意哪些事项
 
  有的工厂将IPQC的职责赋予生产人员,更有效的应由专职的品管人员来承担。
 
  检验中应该具体规定检验项目,检验方法,时间频次等,其中还应包括对作业方法的查核。
 
  在有些合同中,顾客会规定出“加工停止点”,由客户代表进行产品验证;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通知客户代表或取得他们的认可或授权。
 
  检验有员对偶发性的严重情况或经常性的过程异常应出具报表,知会有关部门迅速处理。
 
  七、FQC/OQC的适用范围
 
  最终检验试验是验证产品完全符合顾客要求的最后保障。当产品复杂时,检验活动会被策划成与生产同步进行,这样有助于最终检验的迅速完成。
 
  因此,当把各种零部件组装成半成品时,有必要把半成品作为最终产品来对待,因为有时候它们在装配后往往不能再进行单独的检验。
 
  (1)Final QC一般也称作线上最终检验,其检验标准至少应包括检验项目,规格、检验方法等。FQC的组织制有的工厂编在生产部门,有的工厂编在质量部门:FQC检验类型又可分为全检、抽检或巡检。
 
  (2)Outgoing QC出货检验,一般在出厂前的最近一段时间进行,尤其对电子产品而言,湿度往往会对产品的质量造成影响。
 
  (3)OQC的检验有时与FQC相同,有时会更加全面,有时则只检查某些项目,比如:
 
  ①    外现检验
 
  ②    性能检验
 
  ③    寿命检验
 
  ④    特定的检验项目
 
  ⑤    包装检验等。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