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快速检测技术 » 正文

恒温扩增荧光法快速检测奶粉中沙门氏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16
核心提示:恒温扩增荧光法检测技术是利用两对特殊引物和具有链置换活性的Bst DNA聚合酶,使模板两端引物结合处循环出现环状单链结构,引物顺利与模板结合并进行链置换扩增反应,实现在恒温条件下(60-65℃)进行连续快速扩增。
   因疑似受沙门氏菌污染,世界第三大乳企法国兰特黎斯集团宣布在全球召回共计600多个批次奶粉,在中国市场涉及喜丽雅、赐多利和妈咪爱三个品牌。
 
  国家质检总局在官网发布《关于法国兰特黎斯集团CRAON工厂生产的婴幼儿配方食品的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如购买了兰特黎斯集团自有品牌喜丽雅,以及其代工的妈咪爱、赐多利品牌的召回批次产品,请勿食用。
 
  兰特黎斯集团此次召回的原因,是来自法国的26名婴儿近期感染沙门氏菌,经调查,已确认其中13名婴儿在感染前曾食用今年7月中旬至11月底之间产自兰特黎斯集团同一生产地点的一段婴儿奶粉。拉克塔利斯集团发言人纳列特表示,有近7000吨奶粉可能受沙门氏菌污染,污染原因极可能是马延省克拉翁市工厂的一座烘干炉5月1日到6日受到污染。拉克塔利斯集团决定把召回产品扩大到2月15日起生产的所有奶制品。
 
  如此大规模的召回的罪魁祸首竟是
 
  ——沙门氏菌!
 
  为何沙门氏菌能引发如此大规模奶粉召回?
 
  什么是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革兰氏阴性、两端钝圆的短杆菌(比大肠杆菌细),无荚膜和芽孢,能运动,大多数具有菌毛,能吸附于宿主细胞表面或凝集豚鼠红细胞。需氧或兼性厌氧菌;生长温度范围为10~42℃,最适生长温度为37℃;适宜pH为6.8~7.8,需氧及兼性厌氧菌。
 
  沙门氏菌属不耐热,55℃ 1h、60 ℃ 15—30min 即被杀死。 在普通水中虽不易繁殖,但可生存2—3周,在粪便、土壤、食品、水中可生存5个月至2年之久。在牛乳和肉类食品中,存活数月,在食盐含量为10%-15%的腌肉中亦可存活2—3个月。
 
  沙门氏菌危害
 
  沙门氏菌经口进入人体以后,在肠道内大量繁殖,经淋巴系统进入血液,造成一过性菌血症,即感染过程。随后,沙门氏菌在肠道和血液中受到机体的抵抗而被裂解、破坏,释放大量内毒素,使人体中毒,出现腹泻、发冷、发热及白细胞减少中毒症状。
 
  沙门氏菌感染最常见的症状是胃肠炎,如呕吐、腹泻、腹痛,常见潜伏期为12-36小时,病程一般2-3天,重者可引起脱水、休克,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败血症。
 
  从呱呱坠地开始,萌娃的每一步成长都伴随这爸妈的保驾护航,凡是关乎宝贝健康成长的衣食住行都会成为爸妈们重点关注的对象,怎能让这小小的沙门氏菌阻挡在健康之路上!
 
  1
 
  技术原理
 
  恒温扩增荧光法检测技术是利用两对特殊引物和具有链置换活性的Bst DNA聚合酶,使模板两端引物结合处循环出现环状单链结构,引物顺利与模板结合并进行链置换扩增反应,实现在恒温条件下(60-65℃)进行连续快速扩增。
 
  反应体系中加入了显色指示剂,阴阳性结果显色差异显着,扩增结束后可以通过观察荧光显色剂的颜色变化判读结果,无需开盖避免了扩增产物交叉感染性的可能性。恒温扩增荧光法检测技术是一种新型的恒温核酸扩增技术,该技术无需常规PCR中变性、退火、延伸等步骤不同温度设计要求,只需提供一个适宜的恒定温度即可,因此,与常规PCR相比,恒温扩增荧光法检测技术更适合现场高通量快速检测,具有简单、快速、特异性强的特点。
 
  2
 
  应用于奶粉中沙门氏菌的快速检测
 
  应用于奶粉快速检测有两种方式:
 
  1、快速筛查。对奶粉样品快速增菌后,直接采用基因检测试剂盒来快速筛查有没可疑致病菌(对大多数致病菌在13小时内即可完成筛查);
 
  2、快速鉴定。对奶粉样品进行增菌,平板分离,使用基因检测试剂盒对可疑菌落进行快速准确的鉴定(1小时内完成鉴定)。
 
  3
 
  恒温扩增荧光法检测试剂盒组成
  4
 
  恒温扩增荧光法检测试剂盒操作流程
  5
 
  沙门氏菌快速筛选操作流程
  6
 
  沙门氏菌可疑菌落快速鉴定操作流程
  7
 
  沙门氏菌快速检测试剂推荐
  8
 
  需要配套的仪器及耗材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