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金黄色葡萄球菌定量检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7
核心提示:金黄色葡萄球菌定量检测
   一、实验前期准备
 
  1、确定参数:金黄色葡萄球菌。
 
  2、确定检测方法:GB4789.10-2016第二法。
 
  3、确认实验方案:把所涉及的试剂进行排查,查询是否缺某种试剂;梳理实验思路,整理实验流程,便于记录实验结果。
 
  4、配置所需培养基:无菌水、BP琼脂平板、血平板、革兰氏染色液脑心浸出液肉汤BHI、冻干兔血浆等。
 
  二、实验操作
 
  1、阅读说明书,水化冻干粉(如下图)
  备注:
 
  水化时建议提前准备无菌三角瓶或者无菌袋,分四次水化安培瓶,每次5ml(4&5ml)。最后收集共40ml混匀备用。
 
  开取西林瓶时,注意安全,以及观察盲样状态是否完好。
 
  2、实验步骤
 
  2.1样品接种
 
  根据对金葡盲样的评估,尽量选择稀释度范围较大一些,尽量使同一稀释度三个平板菌落数在20-200CFU之间(这里我们选择100-106)。每个稀释度吸取1ml匀液以0.3ml、0.35ml、0.35ml接种于BP琼脂平板,36℃培养24-48h。
 
  备注:
 
  新配制的BP琼脂平板有水珠,应放置生物安全柜吹干或者放置培养箱烘干,计数时菌落不会蔓延。
 
  涂布时用一次性塑料涂布棒,注意不要触及平板边缘。计数时菌落清晰好计数。
 
  涂布后,静置10min,待样液完全吸收后再倒置培养。
 
  2.2典型菌落计数
 
  金葡标准菌株在BP琼脂平板上的形态:黑色,其周围有浑浊带,其外层有一透明圈。对比如下图:
  BP琼脂平板:黑色,其周围有浑浊带,其外层有一透明圈。如下图:
  选择有典型菌落的平板,且同一稀释度3个平板菌落数之和在20-200CFU之间,计数如下:
  备注:表格中黑色数据为典型菌落(黑色,其周围有浑浊带,其外层有一透明圈),红色数据为黑色,无浑浊带,无透明圈。
 
  2.3典型菌落确认
 
  同一稀释度3个平板菌落数之和在20-200CFU之间的稀释度是103,从典型菌落中选取5个可疑菌落进行鉴定(按照1:2:2挑取可疑菌落)。
 
  2.3.1镜检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革兰氏阳性球菌,排列呈葡萄球状。
  2.3.2溶血现象
 
  典型菌落接种于血平板36℃培养24h,菌落周围有溶血圈。如下图:
  2.3.3血浆凝固酶实验
 
  挑取5个可疑菌落分别接种于5ml脑心浸出液肉汤BHI中,36℃培养18-24h。如下图(培养后):
  备注:为了避免接种环未将可疑菌落接种到BHI中増菌,这里我们用一次性棉拭子进行接种培养。
 
  再吸取0.2-0.3mlBHI待测液接种冻干兔血浆中,观察6 h,每半小时观察一次。如下图:
  冻干兔血浆凝固如下图:
  5个可疑菌落均凝固,为阳性结果。
 
  三、结果报告:
  103稀释度三个平板总数为36,按照1:2:2的比例挑取可疑菌落,均凝固,故
 
  36×5/5×103=3.6×104
 
  四:备注
 
  金葡定量检测报告,如下图:
  写在最后:意在和大家交流,欢迎提出宝贵意见。图片均拿手机拍摄,不太清晰。溶血实验图2和血浆凝固实验图2出自陆桥公司。旨在更清晰的观察,以作参考。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