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6个具有临床应用潜力的脂质标志物:特发性肺纤维化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6
核心提示:中国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医生们可以使用六种被称为脂质的能量储存物质来诊断和追踪特发性肺纤维化的进展。
  中国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医生们可以使用六种被称为脂质的能量储存物质来诊断和追踪特发性肺纤维化的进展。
 
  该研究发表在《BMC肺医学》杂志上,“通过血脂法鉴定来自原发性肺纤维化的血浆脂质生物标志物”。
 
  脂类是不溶于水的脂肪、油脂和蜡。它们是细胞膜的主要组成部分,在许多细胞功能中起着重要作用,包括能量储存和信号传导。
 
  在许多疾病中,脂质转化为能量的过程被削弱了。这些疾病包括老年痴呆症、糖尿病、动脉硬化和呼吸系统疾病,如囊性纤维化、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
 
  在中国的研究之前,科学家们还没有对脂质在IPF中的作用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样做可以帮助他们确定诊断疾病的生物标志物,追踪其进展,并确定患者的预后。
 
  中国研究小组决定为IPF患者建立一个血脂分布图。他们结合两种技术,建立了22个患者的血脂水平和18个健康的控制-超细液相色谱和四极时间的飞行质谱。
 
  他们的发现让他们将脂类分为8类:脂肪酸、甘油脂类、甘油磷脂类、sphingo脂类、甾醇类脂类、脂类脂类、糖脂类和聚酮类。
 
  研究小组确定,他们鉴定的507个脂质分子中有62个是IPF特有的。这62种物质包括24个甘油光脂,30个甘油脂,3个甾醇脂质,4个鞘脂,和1个脂肪酸。
 
  然后研究人员决定看看是否有任何的脂类可以用作生物标记物。通过统计分析,他们发现62名患者中有12人与IPF有很强的相关性。
 
  研究小组还确定了12种脂质作为生物标记物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敏感性是一种检验是否有疾病的能力,而特异性则是它识别那些没有疾病的人的能力。12个脂质中有6个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性别、吸烟和年龄会影响身体对脂肪转化为能量的能力,因此研究人员还研究了它们是否能降低脂类作为生物标记物的潜力。他们发现自己做不到。
 
  最后,研究小组得出结论,六种脂质R7、R9、R13、R16、R17和R21具有成为生物标记物的能力,因为它们能够区分IPF患者和对照组。
 
  “我们的研究结果为IPF患者的脂质代谢提供了重要的信息,”该团队写道。更重要的是,这项研究首次发现了这种疾病的潜在生物标志物,他们写道。
 
  他们说,未来的研究需要验证生物标记物的诊断能力。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