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食品安全应用 » 正文

食品中甲醛到底来自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8
核心提示:甲醛是许多食物中一种正常代谢成分,包括水果、蔬菜、畜禽肉、鱼、甲壳类等。但大多数食物中甲醛含量较低,不会给健康带来危害。
   生活中,大家对甲醛的认识,更多的是从房屋装修获得的。但是除了房屋装修,其实我们吃的食物也存在甲醛。
 
  那么,食物中的甲醛来源于哪里呢?
 
  1
 
  食品中甲醛的来源
 
  食品中甲醛的来源主要有三个途径:动植物“内源”产生、人为添加、加工过程引入或污染。
 
  1.1 动植物“内源”甲醛
 
  甲醛是许多食物中一种正常代谢成分,包括水果、蔬菜、畜禽肉、鱼、甲壳类等。但大多数食物中甲醛含量较低,不会给健康带来危害。
 
  1.2 人为添加的甲醛
 
  在国外,甲醛可以作为一种抑菌剂,被应用到食品中,如奶酪。
 
  在澳洲和美国,允许少量甲醛作为饲料添加剂在饲料中使用。研究发现甲醛对饲料中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有抑制作用,但最终不会影响禽蛋、肉制品的食用安全性。
 
  在啤酒生产过程中为了加速絮状物的沉淀,国内外均允许使用甲醛作为食品加工助剂,加快啤酒澄清。
 
  我国规定禁止在食品加工中添加和使用甲醛,而部分生产企业和商贩为牟取暴利仍把甲醛或甲醛次硫酸氢钠非法添加到食品中。如面粉、水产品等。在水产品中加入甲醛,可以延长保质期,增加持水性;在面粉、米粉等食品中加入甲醛或甲醛次硫酸氢钠,起到增白效果。
 
  1.3 加工过程引入或污染的甲醛
 
  甲醛是化工材料,可用于食品接触材料的制作。但在加工制作的过程中,甲醛单体及各种甲醛低聚物可能残留在食品接触产品中,随着产品与食品接触,可进一步迁移到食品中。
 
  环境中甲醛污染也可造成食品中甲醛的残留。如环境中甲醛水溶液用于设施、工具消毒,环境消毒剂或立体空间熏蒸消毒剂,可造成环境不同程度的污染,从而污染食品。
 
  2
 
  我国现行食品标准中甲醛测定方法
 
  目前甲醛测定标准方法适用于水产品、水发水产品、银鱼、香菇、面粉、奶粉、奶糖、奶油、乳饮料、啤酒、发酵酒、配制酒。
 
  常用的检测方法有分光光度法、色谱法。
 
  2.1  分光光度法
 
  分光光度法测定原理是通过甲醛与某种化合物反应,进而产生某种带有颜色的物质,在特定波长下进行测定,其中以乙酰丙酮法最为普遍。
 
  2.2 色谱法
 
  色谱法主要是甲醛通过衍生转化为气相或者液相可分析的化合物,一般采用有机溶剂萃取富集后进行色谱测定。
 
  气相色谱法(GC)气相色谱法有顶空气相色谱及衍生化气相色谱,直接顶空法只对甲醛浓度较高的样品适用,而衍生法则可检测低浓度甚至痕量的甲醛。
 
  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甲醛与2,4-二硝基苯肼反应生成腙,在356~365nm紫外下进行高效液相色谱测定。
 
  目前国标SC /T 3025-2006《水产品中甲醛的测试》、GB /T 21126-2007《小麦粉与大米粉及其制品中甲醛次硫酸氢钠含量的测定》、SN/T 1547-2011 中均采用此液相方法《进出口食品中甲醛的测定液相色谱法》。
 
  2.3 快速筛查法
 
  除了以上两种常用方法,还有一种最快速便捷的方法,就是利用食品甲醛快速检测仪进行快速筛查。食品甲醛快速检测仪是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食品专用检测设备,可以检测出食品中甲醛含量。
 
  食品甲醛检测仪被用于农贸市场、超市、酒楼、食堂等流通领域,实现现场、及时、快速检测。
 
  广大企业朋友如果有检测需要,可以拨打0755-27528676或在本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咨询送检。
 
  参考文献
 
  [1] 靳红果,刘华琳等. 食品中甲醛及其检测方法[J]. 食品工业科技, 2013, 34(19):373-377.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