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微生物实验无菌取样操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9
核心提示:凡在取样过程中造成污染的源头均用适当的方法去除,从而达到无菌取样的目的,保证样品不受外界污染。
   一、无菌取样原则:
 
  凡在取样过程中造成污染的源头均用适当的方法去除,从而达到无菌取样的目的,保证样品不受外界污染。
 
  二、污染源头:
 
  1、人员
 
  (1)手——采样人员采样前要用75%酒精棉对手、手腕及裸露的手臂进行消毒。
 
  (2)口——采样人员要戴口罩。
 
  (3)体(连体服、帽子)——首先人员的连体服是要经过清洗和紫外线杀菌的,另外连体服的袖口,裤脚要求是紧贴的。
 
  2、器具
 
  (1)采样勺:采样用的勺子用清水洗后,要至于电热鼓风干燥箱中进行干热灭菌160℃2小时,取出用白内袋密闭包严待用。如要重复利用,则采完样要用75%酒精棉擦拭整个勺子(包括勺柄),再用酒精灯(外焰)反复灼烧灭菌(包括易接触粉部分勺柄),冷却后使用。
 
  (2)白内袋:采样用的白内袋要求是无菌的,已打包未使用的白内袋要密封存放。
 
  (3)包装袋:取样前用酒精棉对包装袋灭菌。
 
  3、空气:紫外灯消毒。
 
  三、无菌取样操作及注意事项
 
  1、准备用具:镊子、酒精棉、酒精灯、剪刀、白内袋、勺子、封口机、采样标签、笔。
 
  2、取样过程及其注意事项
 
  (1)取样前保证连体服的密闭、清洁、无菌;戴好帽子、口罩。
 
  (2)用酒精棉擦拭手、手腕及裸露的手臂,取样过程中不要用手挠头摸耳面部,以免污染。
 
  (3)取样前用酒精棉对包装袋灭菌(消毒),长度从包装袋的左侧至右侧,宽度不小于10cm。
 
  (4)用无菌勺取样放于白内袋中,无菌勺不要接触包装袋的外壁。另外为了保证选取样品应具有代表性,要多采几个部位。
 
  (5)装有所取样品的白内袋要及时用封口机封严(排尽空气),样品包装袋在取完样品后也要及时封口。不要长期暴露于空气中,以免污染。
 
  (6)所取样品标记好品名,生产日期,采样日期、采样人等相关信息。
 
  (7)如采样需重复使用,则采完一个样品要用75%酒精棉擦拭整个勺子(包括勺柄),再用酒精灯(外焰)反复灼烧灭菌(包括易接触粉部分勺柄),冷却后再使用。
 
  (8)若取样过程中有样品散落,取样结束后一定要将其打扫干净,使用过了的酒精棉或者其它一些废弃物扔入废弃桶中。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