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检测动态 » 正文

美媒:小型光谱仪连上智能手机 扫扫就知水果熟透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1  来源:参考消息
核心提示:美媒称,科学家已研制出一款手提式装置,它利用微型传感器,可以马上判断水果的成熟度,而无需进行挤压测试。
   美媒称,科学家已研制出一款手提式装置,它利用微型传感器,可以马上判断水果的成熟度,而无需进行挤压测试。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2017年9月10日报道,对超市顾客而言,这可能让挑选方法发生颠覆性改变。以往,他们需要仔细揉捏货架上的水果,才能决定将哪些放入购物车内。
 
  由上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介绍的这种新型仪器是一款廉价的小型光谱仪,其制造成本不到250美元(约合1670元人民币),可与智能手机进行无线连接。
 
  报道称,光谱仪是一种能将发光信号分解成很多条光束的科学仪器。科学家利用光谱仪测量物体表面放射、吸收和反射的光线,从而识别和研究这些物质。
 
  天文学家使用光谱仪来判断恒星、行星、彗星和小行星的化学构成。地质学家利用它们来了解地球岩石的构成。它们还可用于研究某些种类的细菌及其他可以发光的生物化合物。
 
  光谱仪的造价一直非常昂贵,需花费数千美元。它们往往因为体积太大而无法在实验室外使用,也不能用手提电脑进行操作。
 
  报道称,为给光谱仪瘦身,研究团队给其安装了一款由微机电系统技术制成的芯片,可以大幅缩小光谱仪的体积,从而制造出第一款研究级别的光谱仪,大小仅相当于一个车库门开启器。
 
  为了测试其效果,该研究团队决定看看它检验水果成熟度的能力。
 
  事实证明,苹果、橘子和香蕉等水果表皮中叶绿素的紫外荧光与其内部的柔软程度有一定关系。使用光谱仪测量叶绿素的紫外荧光可让科学家分辨水果是熟得可以吃了,还是需要再等几天才能达到基本的甜度。
 
  尽管光谱仪尚未在实践中用于确定水果成熟度,但它在实验室里已被频繁地使用。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安舒曼·达斯说:“利用光谱仪检测成熟度的方法不是破坏性的,而且非常快速。它不需要进行过多的样品制备工作,因此是一种很有吸引力的检测法。”
 
  达斯及其同事使用该仪器对大约100个苹果进行了检测。在每次的测试中,他们使用光谱仪扫描苹果的表皮,然后打开仪器内的LED灯。苹果皮中的叶绿素会以紫外线的波长重新释放荧光,该仪器能对这种光进行测量。测量结果随后被传到智能手机上,智能手机则会分析这些信息,并判断苹果是否成熟了。
 
  为了验证该仪器是否对所有种类的苹果都有效,研究人员对3种不同色泽的苹果进行了实验。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