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浅谈食品药品理化检验检测实验室质量监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2
核心提示:人员的检验检测经历、环境条件、试剂试药纯度、操作熟练程度等等,为了尽可能的降低可能影响检验检测报告质量的各个因素,食品药品理化检验检测实验室有效的开展质量监督工作显得尤为重要[1]。下面基于个人的学习与经验体会谈谈我对食品药品理化检验检测实验室如何有效的开展质量监督的几点想法。
   检验检测报告即是他们的“产品”
 
  这一“产品”的质量至关重要。而在检验检测过程中,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尤其多
 
  诸如:
 
  人员的检验检测经历、环境条件、试剂试药纯度、操作熟练程度等等,为了尽可能的降低可能影响检验检测报告质量的各个因素,食品药品理化检验检测实验室有效的开展质量监督工作显得尤为重要[1]。下面基于个人的学习与经验体会谈谈我对食品药品理化检验检测实验室如何有效的开展质量监督的几点想法。
 
  一、如何看待质量监督
 
  质量监督是保障检验检测工作质量的一种控制方式
 
  是质量监督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检验检测技术规范等要求,以及实验室内部制定的体系文件等,对检验检测活动开展连续的监督活动,发现检验检测活动中各个环节存在的可能影响或已经影响检验检测报告质量的各个因素,并加以预防或纠正,以保证检验检测数据的科学、公正、准确。
 
  有效开展质量监督,关系到社会对检验检测机构所出具的检验检测报告的公信力,同时检验检测报告作为行政处罚的技术依据,其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检验检测机构通过有效的开展质量监督活动可以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影响质量的因素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加强对所在检验检测机构的风险防范,同时,也是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负责。
 
  二、如何做好质量监督
 
  2.1质量监督计划的制定
 
  由于食品和药品的种类较多,基质复杂,检测项目众多,使用的仪器设备较多,因此做好食品药品理化检验检测工作的质量监督计划也是一件需要花费较大精力,且是一项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首先就要做好质量监督计划,要把质量监督计划各项内容同实际的检验检测工作紧密相连,切实从实际情况出发。
 
  做好质量监督计划,个人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充分认识质量监督的目的和意义。开展质量监督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实现食品药品理化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检验检测报告的质量可控,日常开展质量监督活动的目的是通过监督者对被监督者开展的检验检测工作等各个环节的连续监督,对他的初始能力和持续能力进行评价,同时对照依据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的要求,发现影响检验检测数据质量的因素,并加以控制。
 
  二是结合本部门一个周期内开展的检验检测工作识别可能影响工作质量的因素,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人员:
 
  各个环节的开展都是由人进行计划、组织、实施,因此人员尤其重要,在检验检测机构开展质量监督时,首先应考虑实验室人员情况,如新进人员、签约人员、转岗人员、原有人员开展新项目新方法、使用其他仪器的人员。
 
  2、检测项目:
 
  实验室提供的检验检测报告是针对不同的检验检测项目给出相应的检测结果和评价,因此要充分考虑开展的各检测项目情况,如受环境影响较大的项目、前处理复杂的项目、新开展的检测项目等。
 
  仪器设备:
 
  检验检测结果是通过人员按照规定的检测方法开展样品前处理,通过一定的检测手段检测获得检测结果,因此采用的仪器设备对于检验检测结果的质量也非常重要,质量监督计划的制定也应充分考虑实验室开展检验检测项目所使用的仪器设备情况,如新启用的仪器设备、近检定校准周期的仪器设备、易出故障的仪器设备等。
 
  其他方面:
 
  如部分项目对于空白要求较高的,需要考虑试剂试药的纯度,实验室的环境设施、温湿度控制等;三是结合监督周期内开展检验检测活动的量、检验检测活动的时间等方面综合考虑,确定一定周期内质量监督的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频次、监督项目和采用的检测方法等,形成完整的质量监督计划。
 
  2.2 做好质量监督计划的实施
 
  质量监督计划的实施过程中,要关注以下几点:
 
  一是要让被监督者充分了解质量监督活动的目的,避免产生监督时一个样,不监督时另一个样的情况,导致质量监督活动的无意义开展
 
  二是作为监督者的质量监督员的选择,要切实对被监督项目熟悉,对于影响该项目检验检测结果的质量的影响因素清楚,且具有较为深厚的检验检测经验的人员
 
  三是质量监督员在计划实施过程中,要做好实际情况记录,以便进一步分析
 
  四是对于监督过程中出现的一般问题,质量监督员可现场纠正的即现场纠正,对于现场不能纠正的,且影响较严重的,应进行整改,影响报告结果的,查找原因,并对之前出具的检验检测报告的结果进行确认。
 
  三、 充分利用质量监督结果
 
  质量监督首先是作为检验检测机构对于自己所出具的检验检测数据的一种质量控制活动,保证检验检测数据准确可靠的一种方式。
 
  同时质量监督结果应输入管理评审;质量监督记录,是一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质量监督活动的证明材料;对于其他机构对本机构出具的相关检验检测报告中的数据提出质疑时,质量监督活动可以作为佐证;质量监督活动开展过程中使用的仪器设备、试剂试药、标准物质等,以及质量监督实施日期也可作为识别相关仪器设备等方面在质量监督实施日期前是否存在影响检测结果质量的一项证据;质量监督结果也可作为被监督人员能力确认、上岗考试的一种方式,同时质量监督过程中通过质量监督员与被监督人的交流,也可发现人员的培训需求。
 
  参考文献
 
  [1]左毅. 浅论食品药品检测实验室之质量监督[J]. 中国药事, 2013, 27: 816-818.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