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果蔬中风味物质提取与检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3
核心提示:目前,风味物质提取的方法主要有顶空取样技术、同时蒸馏萃取技术、固相微萃取技术、搅拌棒吸附萃取技术和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果蔬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不但要求果蔬要有高的营养价值,而且要求果蔬具有好的风味。因此,研究果蔬的风味物质已成当今的热点。
 
  1. 果蔬中风味物质的提取技术
 
  目前,风味物质提取的方法主要有顶空取样技术、同时蒸馏萃取技术、固相微萃取技术、搅拌棒吸附萃取技术和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等。
 
  ①顶空取样技术(HS):其原理是将待测样品放入一个密闭的容器中,样品中的挥发成分便从果蔬基质中释放出来进入容器的顶空,其在顶空中含量的多寡只由基本的物理-化学定理所决定。其又分为静态顶空取样技术(SHS)和动态顶空取样技术(DHS)。
 
  ②同时蒸馏萃取技术(SDE):方法最初由Lickens和Nicker-son于1964年提出,是一种将水蒸汽蒸馏和有机溶剂抽提结合起来的方法,即首先从样品中蒸馏出挥发性物质,再使用低沸点溶剂萃取蒸馏液。
 
  ③固相微萃取技术(SPME):由加拿大Waterloo大学Pawlisyzn及其合作者于1900年提出的。由Supelo公司(美国)1994年推出其商业化产品。它是通过利用微纤维表面少量的吸附剂从样品中分离和浓缩分析物的技术,集采样、富集和进样于一体,尤其适合与气相色谱联用,为样品预处理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局面。
 
  ④搅拌棒吸附萃取技术(SBSE):是一种用于从溶液样品中分离和浓缩的新技术。搅拌棒由密封在玻璃管中的磁核和厚的聚二甲基硅氧烷涂层组成,萃取机理和固相微萃取非常相似。
 
  ⑤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SFE):是一种以超临界流体代替常规有机溶剂对食品中风味物质进行提取分离的新技术,在超临界状态下,将超临界流体与待分离的物质接触,使其有选择性地把极性大小、沸点高低和分子量大小的成分依次萃取出来。
 
  2. 果蔬中风味物质的检测分析技术
 
  目前,较为先进的果蔬风味分析技术有气相、液相色谱法、液质联用测定法、气相色谱-吸闻技术、电子鼻技术等。
 
  ①气相色谱技术(GC):气相色谱法是比较适合于挥发性风味物质分析测定的方法之一,它具有灵敏度高、分离效果高和定量分析正确的特点,被广泛的用于果蔬等风味的研究中。
 
  ②液相色谱技术(LC):液相色谱技术是在气相色谱原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分离风味物质的技术。该方法最大特点是物质在低温情况下可进行分离,在处理对热不稳定的物质时尤为重要,此外也可用来分析产生香味但察觉不到挥发性的组分,利用待测物对光的作用,可用荧光、紫外、示差等检测器检测。
 
  ③气质联用(GC-MS)技术:当样品注入气相色谱,经色谱柱分离后的物质由分子分离器进入电离室,被电子轰击形成离子,其中部分离子进入离子检测器。经过质谱快速扫描后导出组分的质谱图,以此作为定性、定量分析的依据。气质联用技术综合了气相色谱高分离能力和质谱高鉴别能力的优点,实现了风味物质的一次性定性、定量分析。
 
  ④液质联用(HPLC-MS)技术:液质联用技术以液相色谱作为分离系统,质谱为检测系统,样品在质谱部分被离子化后,经质谱的质量分析器将离子碎片按质量数分开,经检测器得到质谱图。
 
  ⑤气相色谱-吸闻(GC-O)技术:GC-O最早是由Fullerl于1964年提出,是将气味检测仪同分离挥发性物质的气相色谱仪相结合的技术。其原理是在气相色谱柱末端安装分流口,GC毛细管柱分离出的流出物按照一定的分流比,一部分进入仪器检测器(通常为氢火焰离子检测器(FID)和质谱(MS)),另一部分通过传输线进入嗅闻端口让人鼻(即感官检测器)进行感官评定。
 
  ⑥电子鼻(EN)技术:电子鼻也称人工嗅觉系统,是模仿生物鼻的一种电子系统,主要根据气味来识别物质的类别和成分。其工作原理是模拟人的嗅觉器官对气味进行感知、分析和判断。
 
  3. 展望
 
  随着科技的发展,仪器分析手段的进步及人们对果蔬风味成分的了解和需求增多,果蔬风味物质的分离及分析检测方法将会更加先进,更加完善,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营养健康需要!
 
  参考文献:
 
  [1] 王文亮, 孙卿, 曹世宁,等. 香菇风味物质形成机理研究进展[J]. 山东农业科学, 2015(6):145-147.
 
  [2] 陈昆松. 果实风味物质形成基础与调控立项报告[J]. 科技创新导报, 2016, 13(7):165-166.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