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常见调味品在酱卤食品中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4
核心提示:调味品是指为了改善肉食品的风味、赋予食品特殊味感(酸、甜、苦、辣、咸、鲜、麻、辣)、使食品鲜美可口、增进食欲而添加到食品中的天然或人工合成的物质。其主要作用是改善制品的滋味和感官性质,提高制品的质量。
   调味品是指为了改善肉食品的风味、赋予食品特殊味感(酸、甜、苦、辣、咸、鲜、麻、辣)、使食品鲜美可口、增进食欲而添加到食品中的天然或人工合成的物质。其主要作用是改善制品的滋味和感官性质,提高制品的质量。
 
  一、咸味剂
 
  咸味是许多食品的基本味。咸味调味料是以氯化钠为主要呈味物质的一类调味料的统称,又称咸味调味品。
 
  1、食盐
 
  食盐素有“百味之王”的美称,其主要成分是氯化钠。纯净的食盐,色泽洁白,呈透明或半透明状;晶粒一致,表面光滑而坚硬,晶粒间缝隙较少(按加工工艺分为原盐、复制盐两种,复制盐应洁白干燥,呈细粉末状);具有正常的咸味,无苦味、涩味、无异臭。
 
  食盐具有调味、防腐保鲜、提高保水性和黏着性等重要作用。但高钠盐会导致高血压,新型食盐代用品有待深入研究与开发。
 
  2、酱油
 
  酱油是我国传统的调味料,优质酱油咸味醇厚,香味浓郁;具有正常酿造酱油的色泽、气味和滋味,无不良气味;不得有酸、苦、涩等异味或霉味,不得浑浊,无沉淀,无异物,无霉花浮膜,是富有营养价值、独特风味和色泽的调味品。
 
  酱油的作用如下:
 
  (1)赋味
 
  酱油中所含食盐能起调味与防腐作用;所含的多种氨基酸(主要是谷氨酸)能增加肉制品的鲜味。
 
  (2)增色
 
  添加酱油的肉制品多具有诱人的酱红色,是由酱色的着色作用和糖类与氨基酸的美拉德反应产生。
 
  (3)增香
 
  酱油所含的多种酯类、醇类具有特殊的酱香气味。
 
  (4)除腥腻
 
  酱油中少量的乙酸和乙醇等具有解除腥腻的作用。另外,在香肠等制品中酱油还有促进成熟发酵的良好作用。
 
  3、豆豉
 
  豆豉是一种用黄豆或黑豆泡透蒸熟、发酵制成的食品,主要产于重庆市。豆豉,是我国传统发酵豆制品。其是以黄豆或黑豆为原料,利用毛霉、曲霉、或细菌蛋白酶分解豆类蛋白质,通过加盐、干燥等方法制成的具有特殊风味的酿造品。豆豉是我国四川、湖南等地区常用的调味料。
 
  豆豉作为调味品,在肉制品加工中主要起提鲜味、增香味的作用。豆豉除做调味和食用外,医疗功用也很多。
 
  二、鲜味剂
 
  鲜味剂是指能提高肉制品鲜美味的各种调料。鲜味物质广泛存在于各种动植物原料之中,其呈鲜味的主要成分是各种酰胺、氨基酸、有机酸盐、弱碱等的混合物。
 
  (1)味精
 
  味精学名谷氨酸钠,为无色至白色柱状结晶或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具特有的鲜味。味精易溶于水,无吸湿性,对光稳定,其水溶液加温也相当稳定,但谷氨酸钠高温易分解,酸性条件下鲜味降低。是食品烹调和肉制品加工中常用的鲜味剂。在肉制品加工中,一般用量为0.02%-0.15%。除单独使用外,宜与肌苷酸钠和核糖核苷酸等核酸类鲜味剂配成复合调味料,以提高效果。
 
  (2)肌苷酸钠
 
  肌苷酸钠又叫5'-肌苷酸钠、肌苷磷酸钠。肌苷酸钠是白色或无色结晶性粉末,性质比谷氨酸钠稳定,与L-谷氨酸钠合用对鲜味有相乘作用。肌苷酸钠鲜味是谷氨酸钠的10-20倍,一起使用,效果更佳。在肉中加0.01%-0.02%的肌苷酸钠,与之对应就要加1/20左右的谷氨酸钠。使用时,由于遇酶容易分解,所以添加酶活力强的物质时,应充分考虑之后再使用。
 
  (3)鸟苷酸钠、胞苷酸钠和尿苷酸钠
 
  这三种物质与肌苷酸钠一样是核算关联物质,它们都是白色或无色的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其中鸟苷酸钠是蘑菇香味的,由于它的香味很强,所以使用量为谷氨酸钠的1%-5%就足够。
 
  (4)鱼露
 
  鱼露又称为鱼酱油,它是以海产小鱼为原料,用盐或盐水腌渍,经长期自然发酵,取其汁液滤清后而制成的一种咸鲜味调料。鱼露颜色为橙黄和棕色,透明澄清,有香味、带有鱼腥味、无异味为上乘质量。由于鱼露是以鱼类作为生产原料,所以营养十分丰富,蛋白质含量高,其呈味成分主要是呈鲜物质肌苷酸钠、鸟苷酸钠、谷氨酸钠、琥珀酸钠等。鱼露在肉制品加工中的应用主要起增味、增香及提高风味的作用。
 
  三、甜味剂
 
  甜味剂是以蔗糖等糖类为呈味物质的一类调味料的统称,又称甜味调味品。肉制品加工中应用的甜味料主要是食糖、蜂蜜、饴糖、红糖、冰糖、葡萄糖以及淀粉水解糖浆等。糖在肉制品加工中赋予甜味并具有矫味、去异味、保色、缓和咸味、增鲜、增色作用。
 
  (1)蔗糖
 
  蔗糖是常用的天然甜味剂,其甜度仅次于果糖。果糖、蔗糖、葡萄糖的甜度比为4:3:2.肉制品中添加少量蔗糖可以改善产品的滋味,并能促进胶原蛋白的膨胀和疏松,使肉制松软、色调良好。蔗糖添加量在0.5%-1.5%左右为宜。
 
  (2)饴糖
 
  饴糖主要是麦芽糖(50%)、葡萄糖(20%)和糊精(30%)混合而成。饴糖味甜柔爽口,有吸湿性和黏性。肉制品加工中常用作烧烤、酱卤、和油炸制品的增色剂和甜味剂。饴糖以颜色鲜明、汁稠味浓、洁净不酸为上品。宜用缸盛装,注意存放在阴凉处,防止酸化。
 
  (3)蜂蜜
 
  蜂蜜是花蜜中的蔗糖在蚁酸的作用下转化为葡萄糖和果糖,葡萄糖和果糖之比基本近似于1:1.蜂蜜是一种淡黄色或红黄色的黏性半透明糖浆,温度较低时有部分结晶而显浑浊,粘稠度也加大。蜂蜜可以溶于水和酒精中,略带酸性。蜂蜜在肉制品加工中的应用主要起提高风味、增香、增色、增加光亮度及增加营养的作用。
 
  (4)葡萄糖
 
  葡萄糖甜度约为蔗糖的65%-75%,其甜味有凉爽之感,适合食用。葡萄糖加热后逐渐变为褐色,温度在170℃以上,则生成焦糖。葡萄糖在肉制品加工中的使用量一般为0.3%-0.5%。葡萄糖若应用于发酵香肠制品,其用量为0.5%-1.0%,因为它提供发酵细菌转化为乳酸所需要的碳源。在腌制肉中的葡萄糖还有助发色和保色作用。
 
  四、其他调味品
 
  (1)醋
 
  醋是以谷类及麸皮等经过发酵酿造而成,含醋酸3.5%以上,是肉和其他食品中常用的酸味料之一。醋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亦有一定的防腐去膻腥作用。
 
  (2)料酒
 
  料酒是肉制品加工中广泛使用的调味料之一,有去腥增香、提味解腻、固色防腐等作用。
 
  (3)调味肉类香精
 
  调味肉类香精包括猪、牛、鸡、鹅、羊肉、火腿等各种肉味香精,系采用纯天然的肉类为原料,经过蛋白酶适当降解成小肽或氨基酸,加还原糖在适当的温度条件下发生美拉德反应,生成风味物质,经超临界萃取和微胶囊包埋或乳化调和等技术生产的粉状、水状、油状系列调味香精。如猪肉香精、牛肉香精等。可直接添加或混合到肉类原料中,使用方便,是目前肉类工业中常用的增香剂,尤其适用于高温肉制品和风味不足的西式低温肉制品。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