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净含量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4
核心提示:净含量是定量包装的强制标示内容(GB 7718),而且净含量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企业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如果净含量偏高将直接match增加生产企业的成本,但净含量如果偏低则企业面临合规的风险和消费者对企业品牌产生负面影响。
   净含量是定量包装的强制标示内容(GB 7718),而且净含量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企业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如果净含量偏高将直接match增加生产企业的成本,但净含量如果偏低则企业面临合规的风险和消费者对企业品牌产生负面影响。从近期质检总局公布了关于2017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专项随机抽查情况来看,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为94.8%,较2016年下降1个百分点,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特别是中下企业的合格率较低。
 
  所以,净含量管理是企业重要的工作之一。但是,不同的生产企业其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主要表现在:
 
  管理意识淡薄
 
  净含量计量器具配备不全
 
  管理部门监管不力
 
  生产人员素质低,对相关净含量法规缺乏了解
 
  缺乏完善的净含量管理的技术规范文件和技术条件
 
  国家为规范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的计量工作,制定了JJF1070《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由于内容比较复杂,加上篇幅有限,本文以质量(重量)为净含量标注为例进行了简单讲解,并从企业日常管理的角度进行操作说明。
 
  1.认识净含量
 
  1.1 定义
 
  定量包装商品:定量包装商品是指以销售为目的,在一定量限范围内具有统一的质量、体积、长度、面积或者计数标注的预包装商品。
 
  净含量 :除去包装容器和其他包装材料后内装商品的量。
 
  实际含量 :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授权的计量检定机构按照本检验规则通过计量检验确定的定量包装商品实际所包含的量。
 
  偏差:样本单位的实际含量与其标注净含量之差。
 
  平均实际含量 :样本单位的实际含量的算术平均值。
 
  允许短缺量 :单件定量包装商品的标注净含量与其实际含量之差的最大允许量值(或者数量)。
 
  1.2 允许短缺量
 
  1.3 净含量的计量要求
 
  单件实际含量的计量要求:单件定量包装商品的实际含量应当准确反映其标注净含量。标注净含量与实际净含量之差不得大于上表规定的允许短缺量。
 
  检验批实际含量的计量要求:批量定量包装商品的平均实际含量应当大于或等于其标注净含量。
 
  2.企业如何进行净含量管理
 
  2.1 净含量标注
 
  2.2.1 单件商品的标注:
 
  a. 在定量包装商品包装的显着位置应有正确、清晰的净含量标注。
 
  b. 法定计量单位的选择应当符合规定。
 
  c. 净含量标注字符的最小高度应符合规定。
 
  2.2.2 多件商品的标注:
 
  a. 同一包装商品内含有多件同种定量包装商品的,应当标注单件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和总件数,或者标注总净含量。
 
  b. 同一包装商品内含有多件不同种类定量包装商品的,应当标注各种不同种定量包装商品的单件净含量和各种不同种定量包装商品的件数,或者分别标注各种不同种定量包装商品的总净含量。
 
  2.2  净含量的检验与控制
 
  2.2.1 称重流程
 
  a. 有效评估称重要求
 
  从计量角度评估工艺,明确最小净重和所需工艺精度等参数。这些参数将是称重设备选型的依据。
 
  b. 合理选择设备
 
  选择完全满足上述要求的称重设备,或者精度达到工艺要求的产品。设备选型应考虑最小计量重量。
 
  c. 正确安装称量设备
 
  记录正确的安装过程 - 开箱、安装、配置、校准、调节和人员培训,以及安装完成的设备达到了选型预期的结论。
 
  d. 精确校准
 
  在工作条件下校准称重设备。记录称重设备性能,专业技术人员应定期签发相关证书。
 
  e. 妥善操作
 
  制订标准作业程序和测试计划,确保经过维护的设备完全满足称重工艺标准。
 
  2.2.2 检验步骤
 
  按照上序的称重流程对产品进行净含量的检验,主要步骤包括:
 
  a. 测定总重(GW)
 
  在秤或者天平上按顺序逐个称量每个样品的实际总重(GWi),并记录结果。
 
  b. 测定皮重(TW)
 
  在秤或者天平上按顺序称量每个已打开包装样品的皮重(TWi),记录结果并与总重结果对应。
 
  c. 计算商品的实际含量(q)
 
  商品的实际含量(qi)= 实际总重(GWi)– 皮重(TWi)
 
  d. 计算净含量的偏差(D)
 
  单件商品的净含量偏差(D)= 实际含量(qi)– 标注净含量(Qn)
 
  e. 原始记录与数据处理
 
  f. 结果评定与检验报告
 
  注:对于水冻产品,如镀冰衣商品,需要进行解冻、和控水;
 
  对于固液两相商品需要使用网筛进行分离测量;
 
  2.2.3 连续监控
 
  对于连续生产的批量产品中,可以入SPC统计分析技术,降低出厂产品的计量允差,提高了设备对产品净含量的控制能力,为企业实现效益最大化创造了有利条件,如下图通过控制图可视化净含量的变化,通过走势进行判异。
 
  2.3 日常管理要求
 
  企业应建立清晰的书面净含量管理的程序,详细规定成品批次的抽样方案,净含量检验方法,责任人等;
 
  企业应该建立净含量的目标控制限值,包括超过限值采取的措施,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保留每个成品批次的净含量检验的记录;
 
  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产品进行隔离,按照不合格品进行控制;
 
  企业应该配备应有的检验设备,定期进行检定,并处于校准的状态,由具备相应资质和能力的人负责;
 
  所有的检验设备应符合预期的用途,包括最小和最大的称量值,和分度值符合要求;
 
  对所有的检验设备进行台账管理,对其的使用、维修、检定、校准等保留记录。
 
  3.结束语
 
  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准确性不仅与企业形象息息相关,而且与企业的合规性和经济效益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企业应该在实际的工作中,采取有效的称重流程,加强日常管理,提高员工的意识,加大监管力度,从而规范食品包装净含量偏差问题。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