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错误的食品车间消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4
核心提示:食品安全不管到什么时间一直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安全卫生问题,它不仅仅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更是一个食品生产企业的命脉,食品企业为保护消费者顾客的身体健康,有效控制食品在加工中出现的二次污染,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采取必要的控制食品污染的条件和措施是重中之重。
   食品安全不管到什么时间一直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安全卫生问题,它不仅仅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更是一个食品生产企业的命脉,食品企业为保护消费者顾客的身体健康,有效控制食品在加工中出现的二次污染,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采取必要的控制食品污染的条件和措施是重中之重。
 
  食品加工车间的环境好坏,可以说直接决定了你产品保质期的长短?什么样的车间环境才是安全的?
 
  误区
 
  1:看起来整洁,干净,微生物就少
 
  2:别人的车间环境比我差,都能达到保质期,何况我的车间
 
  3:我们车间环境一直都是这样,以前不出现问题,现在就出现问题,可能是防腐剂不好,换一个防腐剂就可以了
 
  4:我们车间有紫外线,臭氧,抽湿机
 
  5:我有洁净车间
 
  6:地板,墙壁,天花板的油脂去不掉都没有所谓,我有消毒就可以了
 
  其实上面提到的5点,都是我们理解概念的片面:
 
  A:1:现很多食品生产企业都有做洁净车间,看似洁净的生产车间其实往往最不洁净,很多洁净车间都是十万级标准的,这个标准是指车间在没有生产时的标准,如果有生产,微生物就会从各个方面带入进来,这样洁净车间要保持它原有的标准就比较困难了。看似整洁,干净,一尘不染的车间环境,不代表微生物就会少,因为微生物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它可以存在于空气中,墙壁中,通风管道中,空调过滤网中等
 
  B:第2与第3的误区:烘焙前线一直强调产品保质期的4要素(配方,环境,包装,防腐剂的选择),假如其他的企业车间环境看起来比你差(车间环境不是用看来评断),但是他每天都有对车间进行清洗与消毒,产品配方设计的又健康科学,我可以很负责的告诉你,它产品的保质期绝对比你长。 我经常碰到一些客户问这样一个问题,我产品以前从来不出问题,不知道为什么最近老有问题出现,什么都没有改变过,一直和原来的一样?
 
  天气,你可以决定吗?天气的变动往往是导致食品企业产品出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建议每天都要记录当天的天气情况,在高温,潮湿的天气,微生物会滋生的特别快,下雨天车间湿度整洁,产品冷的时间过长,产品吸附湿气,加上车间微生物过多,落在产品的表面,产品往往会比同期发霉的快,所以说同一配方,同一环境生产的产品,保质期也会不同。
 
  C:紫外线,臭氧消毒是万能的误区:臭氧消毒:臭氧的杀菌主要是靠强大的氧化作用,使酶失去活性导致微生物死亡。臭氧对人有毒,国家规定大气中允许浓度为0.2mg/m3,故消毒必须在无人条件下进行。消毒后停30-50分钟进入便无影响。消毒后30-60分钟臭氧自行分解为氧气,其分解时间内仍有杀菌功效,故消毒后,若房间密闭仍可保持30-60分钟。须在无人环境下使用,且人长期在臭氧环境下会致癌。
 
  紫光灯消毒:要注意确保平均每平方米的辐照强度不少于1.5W,而照射时间不少于30分钟。用紫外线灯消毒室内空气时,房间内应保持清洁于燥,减少尘埃和水雾,灯管要定期用酒精擦洗,温度低于20℃或高于40℃,相对湿度大于60%时应适当延长照射时间。 车间的湿度应控制在50%以下,温度28度左右最佳。
 
  车间清洗与消毒处理的好坏,对产品保质期起到决定的作用,车间中我们应该注意的点有:
 
  1:密切关注车间的各个区域是否有霉点的出现,比如:墙角,墙壁,天花板,生产工具,空调后背及排水口,臭氧机,抽湿机,操作台的背面,中央空调的出风口,包装机的链条及发动机区域,电风扇,产品凉透盘等。
 
  2:防止包装材料(内膜加外包)受潮,包装材料的清洁,如表面不清洁,附着有微生物,最终带入到产品中。内包膜在使用时,建议紫光灯或者臭氧处理一下。
 
  3:原料使用前应仔细检查是否变质,如(面粉)原料受到污染(如面粉微生物指标不合格会导致最终产品质量不合格)因为在烘烤过程中并不能杀死所有的微生物,部分残留的微生物就会继续在产品中繁殖。
 
  4:卫生工具(拖把,桶,抹布,扫帚)应设置独立存放区域,请勿随手摆放,特别是内包装区域绝对不能出现。
 
  5:员工自我卫生,私人物品(水杯,手机等)请勿带入生产车间。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